河北空氣品質達到近五年來同期最好

2017-12-19 08:55:4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10月1日至12月17日,河北省PM2.5平均濃度比去年同期下降33%

  空氣品質達到近五年來同期最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1

  11月10日,石家莊市主城區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顯得分外美麗。(資料片)記者 田明 趙海江 攝

  12月17日,河北省11個設區市空氣品質均處於優良狀態,藍天白雲的好天氣讓人們的呼吸清爽舒暢。從河北省環保廳了解到,今年秋冬季全省空氣品質明顯改善,10月1日至12月17日,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63微克/立方米,低於今年以來全省64微克/立方米的平均水準,比2016年同期下降33%,空氣品質達到近五年來同期最好。

  從源頭減排,協調聯動強力推進大氣污染綜合治理

  空氣品質改善,“人努力”是關鍵。

  強力推進大氣污染綜合治理。今年,省委、省政府出臺了《關於強力推進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的意見》及18個專項實施方案等強化措施,堅持科學治霾、協同治霾、鐵腕治霾。針對秋冬季霧霾頻發、易發重點時段,啟動了“1+5”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秋冬季攻堅行動。這些措施的落地生效,有力推進了全省空氣品質的改善。

  “河北省各地建立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時限清單,形成了全面發力、協調聯動推進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的態勢。”省環保廳副廳長殷廣平介紹。

  堅持把推進結構調整作為治本之策,2013年1月至今年10月,全省累計壓減煉鋼産能6993萬噸、煉鐵産能6442萬噸、水泥産能6718.5萬噸、平板玻璃産能6406萬重量箱,提前超額完成“6643”工程。

  調整能源結構,讓能源清潔起來。河北省持續打好控煤殲滅戰,2013年至今年10月全省累計淘汰燃煤鍋爐6.2萬多臺,完成“雙代煤”329萬戶左右,削減煤炭消費4468萬噸。強力推進全省劣質散煤管控,在今年秋冬季打響劣質散煤管控“百日會戰”,對全省煤炭生産、銷售企業進行聯合督導檢查。截至11月29日,全省抽檢燃煤企業1065家、2860批次,批次合格率為81.15%。截至12月3日,全省抽檢流通領域散煤7017個批次,取消經營網點4325戶,取締無照經營網點2399戶,停業整頓143戶,立案1207件,沒收劣質散煤9310.5萬噸。

  不斷優化交通運輸結構。近年來全省共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強制報廢機動車186.2萬輛。省內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在營7769座加油站點全部供應國六車用汽柴油。從今年11月1日起,除節假日外,國一、國二標準車輛禁止進入石家莊、廊坊、保定主城區。唐山港今年8月15日起全面停止接受煤炭汽車集港運輸,9月30日起全面停止煤炭汽車疏港運輸。

  突出重點時段,應對重污染天氣。河北省對鋼鐵、焦化、鑄造行業實施錯峰生産,採暖季重要城市鋼鐵産能限産50%,全省焦化企業限産30%以上,建材行業全面實施錯峰生産。目前,全省列入2017-2018年採暖季錯峰生産的企業共5322家,不僅8個被列入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實施錯峰生産,張家口、承德、秦皇島等未列入大氣污染傳輸通道的城市也實施了錯峰生産,實現了全省全覆蓋。從行業情況看,除了電力、鋼鐵等規定的14個行業外,各市還將有色金屬壓延、塑膠等14個行業納入錯峰生産範圍。

  綜合施策,全省優良天數在增加,重污染天數在減少,今年秋冬季以來,河北省沒有出現空氣品質指數“爆表”的嚴重污染天氣。10月至11月,在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2+26”城市中,石家莊PM2.5平均濃度同比降幅最大,為44.8%;保定市降幅排第三位,下降4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2.JPG

11月10日,石家莊市主城區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顯得分外美麗。(資料片)記者 田明 趙海江 攝

  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啟動四輪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專項督察和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

  對晉煤金石化工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石家莊循環化工園區分公司環境違法問題進行省級立案處罰;對屢查屢犯的滄州中鐵裝備製造材料有限公司、邢臺鋼鐵有限責任公司、秦皇島索坤玻璃容器有限公司、共和興塑膠(廊坊)有限公司、河鋼集團衡水板業有限公司等企業環境違法問題進行嚴厲查處……

  目前,省環境綜合執法局、省環境保護督查中心組成了24個機動執法組,省環保廳抽調各市環保局人員組成的13個省級交叉執法組,正在全省各地晝夜不停地持續開展檢查。同時,122個市級交叉執法組在各市同步進行執法檢查,全力聚焦涉氣環境違法問題,對大氣環境違法行為保持嚴打高壓態勢。

  只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

  為完成“1+18”方案和《河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確定的各項工程任務,確保大氣環境品質取得明顯改善,從9月14日開始,河北省啟動了四輪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專項督察,督察範圍為全省11個設區市和定州市、辛集市、雄安新區,督察重點是大氣環境問題突出、環境品質較差的縣(市、區)黨委、政府和相關責任部門履職盡責情況。

  邊督察邊問責。督察中,河北省約談了井陘縣、正定縣、趙縣、石家莊市藁城區、石家莊市欒城區、無極縣、蔚縣、青龍滿族自治縣、臨西縣、臨城縣、寧晉縣、武安市、成安縣等縣(市、區)主要負責人。對環保部強化督查交辦問題整改滯後的平山縣、唐山市路南區、唐山市蘆臺經濟開發區、玉田縣、三河市、黃驊市、泊頭市、武強縣等啟動問責。

  對大氣環境違法行為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從9月5日開始,河北省啟動了四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其中前三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共檢查企業45946家次,發現問題企業7332家,涉及各類環境問題8258個,依法取締關停違法企業357家,停産限産違法企業532家。

  嚴格執法,有力打擊和震懾了環境違法行為。

  目前,河北省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仍在持續。殷廣平介紹,河北省將持續開展專項督察、執法檢查行動,堅決制止超標排放、偷排偷放、無證排污等違法排污行為,嚴格落實錯峰生産、錯峰運輸等措施;要鞏固“雙代煤”成果,全力保障群眾清潔取暖、溫暖過冬;要強化揚塵污染管控,減少粉塵污染;要從嚴追責問責,確保各項治理措施有力有效落實。“通過再努力再攻堅,我們有信心完成全省PM2.5濃度較上年下降6%的全年目標任務。”他説。(記者 段麗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