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業態 新體驗 新品牌 ——定州市首屆旅發大會側記

2017-12-29 14:02:2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新業態 新體驗 新品牌 ——定州市首屆旅發大會側記

  2017年12月16日至17日,以“新業態、新體驗、新品牌”為主題,定州市首屆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召開。大會向全國百強旅行社代表、業界專家等各界人士打出了“京南文化旅遊勝地”的旗號,充分展示了定州旅遊的全新形象。

  “旅遊+”催生眾多新業態

  走進西城鄉東湖村中山百姓園,與百果園、垂釣園、水上樂園等沉寂的室外景象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這裡的室內溫泉、游泳池、兒童樂園、體育館人頭攢動,中山百姓園成為周邊遊客冬日休閒的好去處。

  東湖村遠離定州城區,是典型的北方平原鄉村,缺乏傳統旅遊資源,當地人從來沒有想過這裡會與旅遊聯繫起來。2014年9月,利用這裡優質的地熱資源,以溫泉為基礎,集餐飲、娛樂、採摘等於一體的中山百姓園對外開放,成為定州東南部休閒旅遊的一大亮點。

  中山百姓園僅是定州旅遊新業態興起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定州市通過要素、資源整合,推動旅遊相關産業融合發展,全力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黃家葡萄酒莊、東勝生態園、德勝農林科技園、祥豐現代生態農業園等一個個特色旅遊項目相繼涌現,休閒度假、農業採摘、工業觀光等旅遊新業態迅速成長起來。

  定州市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國家、省、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眾多。其中,國家級4項、省級6項、市級22項。該市將非物質文化遺産與旅遊業相結合,使旅遊業態更加豐富。

  定州古城內的崇文街上,遊人如織。在一家名為“中山松醪”的酒館內,大堂上懸挂的《中山松醪賦》書法作品引人注目。店裏工作人員介紹説,宋代蘇東坡在定州任知州時釀造、命名了“中山松醪酒”。“中山松醪酒”製作技藝現已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在酒館內,遊客不但可以了解“中山松醪酒”的歷史文化內涵和製作技藝,還可以品味其香醇味道,許多遊客體驗後認為“長了見識”。

  崇文街上還有定瓷館、緙絲館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展館。此外,每逢重大節日,定州市還將舉辦定州秧歌、子位吹歌等非遺項目展演活動。

  近年來,定州市通過市場化運作,讓各項非物質文化遺産以新的形式,融入旅遊産業發展的鏈條中,開發出適合大眾品味的文化創意産品,讓人們真正了解、品味其中的文化內涵,使許多非物質文化遺産迸發出了活力與生機,也進一步豐富了旅遊産業的內容和形式。

  給旅遊要素增加體驗性互動性

  “遊客可以泡溫泉、覽古塔、遊州署、織緙絲、賞定瓷、品松醪美酒。”在此次旅發大會開幕式上,定州市政府正式對外發佈“康養文化一日遊”精品旅遊線路。

  “既能遊覽古城,還能康養休閒、體驗非遺,這條線路肯定能火。”“康養文化一日遊”整條線路體驗下來,石家莊凱撒旅行社經理褚小靜對這條線路非常看好。

  據介紹,以前人們到定州旅遊,大多只是看看開元寺塔、貢院、文廟等幾個文物景點,基本上看完就走,根本留不住。線路單一、體驗性差成了該市旅遊業的一大短板。為此,定州市邀請旅遊專家和行業代表進行了多方論證和設計,豐富旅遊業態,精心設計旅遊線路,以增強旅遊産品的體驗性和遊客的參與度。

  定州緙絲歷史上曾有“織中之聖”“一寸緙絲一寸金”的美譽,但現在卻並不為人熟知。在崇文街上的緙絲館內,不但陳列著各種精美的緙絲製品,還設有兩台織機。織工現場操作,通經斷緯、一梭一撥,非常具有觀賞性。一些遊客不禁躍躍欲試,親自上機體驗,對緙絲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緙絲館負責人王鵬巍説,將緙絲館開到崇文街,目的就是借助古城的人氣,讓緙絲這一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從展館裏走出來、真正“活”起來。

  “不只是在吃、住、行、遊、娛、購等旅遊要素中增加了體驗性內容,花燈節、梨花節、採摘節、婚慶節等各種旅遊體驗性活動也越來越多。”通過對定州旅遊業細緻考察,褚小靜認為“現在來定州旅遊越來越好玩了。”

  打造“古”“紅”“綠”三張特色牌

  明清風格的建築、空間開敞的景點、獨具特色的歷史街區……今年9月,恢復改造後的定州古城正式對外開放,開元寺塔、貢院、晏陽初舊居三大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遙相呼應,與周邊的建築、街區融為一體。在城市核心區形成了一個文化旅遊、休閒娛樂、特色商業相結合的綜合性文化園區。

  作為“千年古縣”“河北省十大歷史文化名城”,定州境內現有國保單位9處、省保單位13處,館藏文物5萬餘件,國家級文物1000余件,數量居全省各縣(市、區)首位。然而,有“中華第一塔”之稱的開元寺塔、有“中山廟學甲天下”美譽的文廟、現存最為完整的州屬貢院等眾多文物古跡曾經處於各種建築包圍中。

  按照“恢復古城、建設新城、改造舊城”的總體要求,定州市以科學保護歷史文化遺産為前提,總投資約25億元,謀劃實施了古城恢復改造工程,將古城打造成了該市旅遊的新名片。

  以打造京南文化旅遊勝地為目標,定州市近年來深入挖掘歷史文化、革命文化、綠色文化資源,全力打造“古”“紅”“綠”三張特色牌,統籌設計旅遊線路,全面提升旅遊産品品質,深度整合旅遊資源,增強旅遊産業的綜合競爭力。

  以古城恢復為契機,做好開元寺塔、貢院、文廟、南城門、晏陽初舊居等文物資源的保護和開發利用,爭創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

  深入挖掘紅色文化資源,投資新建了定南烈士陵園、定北烈士陵園兩個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清風店戰役紀念館成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全省30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

  充分發揮蔬菜種植、奶牛養殖和花木林果三大特色農業産業優勢,規劃建設了黃家葡萄酒莊、大辛莊苗木花卉生産基地、中山百姓園等一大批集觀光、採摘、休閒娛樂等為一體的觀光農業景區。目前,黃家葡萄酒莊被評為國家級鄉村旅遊示範點,伊利乳業工業園區、德勝農林科技園、東勝生態園被評為國家AA級旅遊景區。

  據介紹,定州將以旅發大會為新起點,逐步完善景區遊客服務中心、停車場、旅遊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大力開展“旅遊廁所革命”,打造優質旅遊環境;著力提升旅遊服務品質,加大A級景區及星級飯店管理力度;全面規範旅遊市場秩序,提升旅遊業管理水準和服務品質,真正把旅遊做成定州的新名片。(記者 寇國瑩 林鳳斌)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