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會開展2017年冬季森林火災撲救實戰演練

2018-01-02 16:20:29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無人機投彈滅火、高壓水車噴水滅火……29日,由石家莊市森林防火指揮部組織的2017年冬季森林火災撲救實戰演練活動,在鹿泉區上莊鎮洞溝村村西山場舉行。兩百餘名專業森林消防隊員現場演練了高壓水車噴水滅火、滅火炮滅火,同時,還有無人機“上陣”,進行了投彈滅火。

  29日上午9時30分左右,在鹿泉區上莊鎮洞溝村村西山場內,只見一處場地火苗上竄,濃煙滾滾……石家莊市森林防火指揮部組織的2017年冬季森林火災撲救實戰演練活動正在舉行。

  兩隊森林消防隊員背著水帶迅速趕往著火點,同時,一台無人機飛到火區上方,投下滅火彈,伴著一聲爆炸,火勢減弱。

  此時,消防隊員嫺熟有序地遞次前進,將水帶輸送到火點附近,隨著水槍噴射,火災很快被撲滅。整個過程不到兩分鐘。

  “無人機懸挂滅火彈,進行投彈滅火,一方面可以有效撲滅懸崖峭壁、人員難以到達的小面積火區,另一方面,還可以將大火炸散,起到壓制火勢的作用。”在現場,石家莊林業局防火辦負責人馮志清指著在天空盤旋的無人機説,目前配備的無人機可以外挂15-20公斤的滅火彈。

  “近年來,在森林火災中,採用以水滅火方式具有效率高、成本低、安全系數大、滅火徹底等特點。”他説,高壓水車的水壓很高,對於石家莊範圍內的山場,不用再另接水泵,就可以將水輸送到山頂。

  除了無人機投彈滅火和高壓水車噴水滅火外,此次實戰演練還包括5公里越野比賽、“以水滅火”技戰術比武和滅火炮滅火表演等。共出動石家莊市森林消防大隊隊員100名,山區八縣(區)消防隊員136名,指揮車10輛、運兵車30輛、水罐消防車5輛、水泵28台、細水霧滅火器10台、水帶3000米、移動蓄水池21個、水槍21支、肩扛式滅火炮3台、無人機1架。(記者 李春煒)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