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彬委員:全省儘快統一黃牌貨車限行措施

2018-01-25 16:27:0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周樹彬委員

  周樹彬委員:全省儘快統一黃牌貨車限行措施 加快中心城市物流配送基地建設

  重污染天氣下,全省黃牌貨車限行措施不統一,不利於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的打造,也不利於市場營商環境口碑,以及鮮活農産品全程冷鏈運輸。今年,省政協委員、沃爾瑪(河北)區域公司事務總經理周樹彬提交了一份《關於全省統一黃牌貨車限行措施 加快中心城市物流配送基地建設的建議》的提案。

  目前全省黃牌貨車限行措施不統一

  “重污染天氣下,我省廊坊、邯鄲、石家莊、邢臺等多個城市針對黃牌貨車‘一刀切’,實行主城區24小時禁行。同時,各地黃牌貨車辦理通行證難度極大,且標準不統一,有的需要市政府批復,有的需要大氣辦審批,還有的需要交管部門的審核。辦證週期長,有效期也不一致,短則一天,長則一個月,而每個城市的通行時間又不統一。”周樹彬委員説,各城市的通行證也存在互不通用的情況,黃牌貨車每到一個城市,甚至到同一市的縣城,都需要重復辦證,否則不讓通行。

  不利於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的打造

  周樹彬委員表示,2016年3月出臺的《河北省建設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規劃(2016—2020年)》提出,河北省未來將打造“一環、兩通道、多節點”的商貿物流空間結構,構建環京津1小時商貿物流圈。力爭到2020年,初步建立連通全球、面向全國、服務京津、帶動周邊、發展自己的智慧物流服務網絡,物流效率達到國內先進水準,優勢領域達到或接近國際水準。而我省多地的限行造成區域物流效率低下,外地物資到河北將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經濟成本,不利於物流産業聚集。

  同時,吸引外來投資需要政府做足“優化市場營商環境”的內功,更需要已經投資河北企業的口碑。“外來投資是人流、現金流和物流的有機結合,三者能夠在我省獲得高品質的服務,關係到我省招商引資的競爭力。省內各級各單位需要高度重視物流服務,需要精準發力。”周樹彬委員説。

  另外,河北多地的“通行難”造成外地大型冷鏈運輸車輛無法直送,必須倒運本地小型冷藏車,倒運過程中極易産生鮮活農産品失溫,造成農産品品質下降或帶來食品安全隱患,也不利於鮮活農産品全程冷鏈運輸。

  探討黃牌貨車京津冀通行“一體化”

  對此,周樹彬委員建議對短期進入車輛可以推廣保定市利用微信公眾號快速辦理通行證的做法;對於需要長期多次進入河北各地主城區的黃牌貨車,可由申請單位提出通行需求,由本行業主管或歸口單位對運輸需求進行認定,由環保部門對車輛所屬的排放標準進行認定,最後由公安交管部門核發通行證。通行證有效期內可按照其申報的路線在全省通行。

  周樹彬委員表示,還可探討黃牌貨車在京津冀三地管理協同和通行的一體化,實現一張通行證通行京津冀,以提高物流行業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區域物流聚集競爭力。

  “從長遠看,建議鼓勵新能源貨物運輸車輛的産業投入和政策引導,加快大城市周邊的大型物流中心、公用型城市配送中心和分撥中心等配送基礎設施建設,優化城市配送運輸通道。”周樹彬委員説,對從事生活必需品配送的企業、從事鮮活農産品和冷藏保鮮産品配送的企業,以及規模較大自有大型配送中心的運輸企業,可優先考慮給予其設立配送中心的政策便利。(記者 宗苗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