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入腦入心?河北讓高校思政課“紅起來”

2018-02-08 11:52:5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讓高校思政課“紅起來”

  ——看河北省如何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上)

  “要使科學理論真正入腦入心,思政課必須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內容生活化、方法多樣化、手段信息化……”1月21日,高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教學研討會在河北科技大學舉行,來自河北省高校思政課一線的教師代表們展開熱烈交流。

  思政課,是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核心課,是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靈魂課。但在一些高校中,不同程度存在大學生在思政課上“抬頭率”低,課堂實效性差等現象。為增強思政課吸引力,真正讓思政教育入腦入心,河北省對高校思政課教學品質不斷進行提升,使之成為當之無愧的“高校第一課”。

  給思政課插上創新翅膀

  河北工業大學的思政課上,以往干擾學生安心聽課的手機成了上課必備品,學生們手機同時發出嗡嗡的震動聲,手機螢幕上彈出這樣一道測試題:“寫出你關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新詞熱詞。”這是大學生們最熟悉的互動方式,拇指點擊螢幕,一個個答案被快速輸入。

  學生們提交的熱詞新詞,通過網絡上傳到伺服器“雲端”,並旋即展示在課堂投影幕布上。這些詞句經過軟體數據分析,按照出現頻率依次排列:“新時代”“青年”“創新”“一流學科”……

  如今,河北省許多高校的思政課都是在學生們倍感親切的移動互聯平臺上展開教學。

  面對思想活躍、文化素質較高的青年學子,河北省積極對思政課進行創新。

  1月4日,石家莊科技工程職業學院的思政課堂上格外熱鬧,一場題為“優先保民生VS優先保護環境”的辯論會正在火熱進行。學生們引經據典,十九大報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賽場上唇槍舌劍、精彩紛呈。

  “誰説大學生不關心政治?”在石家莊科技工程職業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辛延英看來,了解學生所想,激發出學生的鑽研動力,輔以新的教學手段,學生自然會參與到課堂中來。

  河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柴素芳表示,在理論教學中,學生們喜歡理論與實際結合緊密的思政課,不喜歡空洞説教的課程,喜歡有親和力、接地氣的思政課,樂於參與到各種教學活動中,比如學生講課、課前風采展示、演講、辯論等。“我們堅持把課堂還給學生,讓他們成為思政課的主人。”

  2013年起,河北大學就開始微電影教學改革探索,大學生組團隊拍攝相關內容微電影也可以拿到學分。“微電影拍攝,不僅是一次難得的人生經歷,也讓我們對思政課有了新的認識。”品質管理工程專業學生侯恒敏和同學們到太行山區顧家臺村拍攝反映精準扶貧題材的《大山深處》,她在筆記本上寫下感受:精準扶貧,大山深處愛意濃;道路自信,中國特色彰顯制度優勢。

  幾年時間,學生們拍了2500多部微電影。“讓思政課接地氣、有靈氣。”柴素芳表示,在“微時代”背景下,學院對思政課如何採取多樣化形式取得更好教育效果的探索不會停止。

  高校黨委書記、校長走上思政課講臺

  在許多高校畢業生記憶中,高校黨委書記和校長只能在開學典禮或畢業典禮上才得見一面。如今,河北省許多高校的黨委書記和校長頻頻走上講臺,成了思政課上的名師。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你們生逢新時代,是‘兩個一百年’的親歷者和見證人。大學時代是一個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重要時期,除了認真學好專業知識和技能外,還要立志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要靠我們自己去學思踐悟。”河北科技大學黨委書記王余丁在近日的一堂思政課上,對學生們諄諄教誨。

  華北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劉曉平準備了厚厚的教案,製作了整套課件,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青春夢想”等關鍵詞為冶金與能源學院學生們上思政課。

  河北科技師範學院黨委書記靳佔忠在思政課上勉勵同學們,要堅定理想信念、錘鍊高尚品德、練就過硬本領、矢志艱苦奮鬥、堅持求真務實、勇於開拓創新。

  “如今不少學子期盼好聽的思政課,他們希望名師名教授給他們講成長的故事、人生的哲理,更希望校黨委書記、校長走到他們的課堂上來。” 省教育廳副廳長王廷山介紹,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已成為“一把手工程”,越來越多的高校黨委書記、校長走上思政課講臺,為青年學子們把握航向。

  給學生一碗水,教師要有一桶水

  1月7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育委員會、河北省教育廳聯合舉辦的京津冀高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教學展示研討會上,大學生們向教師代表現場提問。

  “‘三進’重在進頭腦,除了考試之外,還可以通過哪些方式有效檢驗思政教育是否進了學生頭腦?”“在思政課上如何激發學生興趣,提高‘抬頭率’和‘聽課率’?”……

  “同學們的言談舉止,實踐、作業、討論等很多方面都顯示出思想的成長。”“激發學生興趣,業務上打鐵必須自身硬,態度上保持‘學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學生如初戀’的初心”……

  河北工業大學孫琳瓊、河北農業大學李文靜兩位思政課教師作為教學展示的一等獎獲得者,巧妙地化解了諸多“尖銳”且不容回避的問題,展現出深厚的理論素養和精湛的應答藝術。

  騏驥千里,非一日之功。思政課教師卓越的表現充分反映了河北省在教師隊伍建設中出真招、出實招、重部署、抓落實所取得的顯著成效。

  河北省有關部門調研發現,理論建設步伐與實踐發展狀態間出現了一定的時空落差,致使部分大學生不喜歡思政課。

  “為解決這一問題,河北省堅持立德樹人的教學改革理念,堅持骨幹教師研修與集體備課。根據每次教材修訂後最新版本的教材內容,積極組織開展思政課教師全員培訓,倡導每一門課程都實行集體備課。”省教育廳思政體衛藝處處長楊立華表示。

  河北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趙學琳明顯感覺:近一年多來,思政課教師們見面多了、交流多了、學習多了。

  “全省培訓剛結束,思政課教師們又在省第一屆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理論課授課大賽上聚會,共同為提升青年教師課堂授課能力,夯實授課基本功,提高思政課品質群策群力,緊接著全省思想政治理論課學習成果展示會上,同行之間又互相觀摩學習。”

  今年,河北省還將推進“思路攻堅、師資攻堅、教法攻堅、機制攻堅”,不斷提升思政課教學的親和力和針對性,切實增強大學生對思政課的獲得感。(記者馬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