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探索“三下鄉”服務常態化機制

2018-02-09 12:06:5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邯鄲市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服務活動走進魏縣大馬莊鄉二馬村、大名縣埝頭鄉山嶽村。從1997年“三下鄉”活動啟動以來,邯鄲市積極探索“常下鄉、常在鄉”工作機制,創新形式、拓展渠道、豐富內容,截至目前,承辦5次省直“三下鄉”活動,每年市、縣(市、區)開展“三下鄉”活動200余場次,向農村捐助資金、物品和幫扶項目累計超過10億元。

  文化工程助推“文化下鄉”。以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為切入點,在每年實施“文化下鄉”的基礎上,2010年,邯鄲組織實施“歡樂鄉村”農村文化工程,探索“政府主導、群眾主體、社會支持、市場運作”農村文化建設新路子。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建立各類群眾文化隊伍4800余支,培養鄉土文藝骨幹3萬餘名,舉辦各類大型文化活動3000余場。大力實施“千村萬戶”文化家園工程,完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立鄉鎮(街道辦)文化站214個、農村文化活動室1434個、農民文化中心40個、業餘劇團123個、圖書室492個、書畫院及繪畫協會46個,農民自辦文化大院192家,文化進村入戶率達到20%以上。該市還開展了“文藝志願服務”項目,名人名家藝術團和文藝志願者協會常年活躍在農村一線,做輔導、搞培訓、送演出。

  特色服務助推“科技下鄉”。“三下鄉”活動開展以來,邯鄲市實施“科技套餐”服務,派出農業專家組成農技服務團為種地大戶、家庭農場、種植專業合作社等農業經營主體提供培訓和指導。該市還開展了“千名幹部下一線、蹲點包村搞服務”活動,整合農業系統技術力量,千余名農技人員服務500萬畝糧食核心區,做到全年駐村不少於60天,尤其是在農時關鍵季節、動植物疫病發生關鍵期,為群眾提供及時實用的服務。該市還開展評選“科普基地”活動,將62個農業專業技術協會、合作社培養為省市級以上科普基地,依託基地開展農民實用技術培訓,每年培訓農民達到20萬人次。

  城鄉“結親”助推“衛生下鄉”。近年來,該市在城鄉基層建立2000多所“健康小屋”,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二級以上醫院專家的健康服務。開展了城鄉醫生“一幫一”跟師帶教行動,目前已有5617名基層醫務人員在全市二級以上醫院接受了系統、專業培訓。為更好地整合資源,邯鄲市將“三下鄉”與美麗鄉村建設、“春雨行動”暨“一幫一”結對幫扶、“惠民好聲音”特色理論宣講等活動結合起來。每次“三下鄉”活動前,各成員單位提前做好入村調查摸底,建立幫扶立項明細,採取集中服務與單獨服務、遠程培訓與實地指導相結合的方式,有針對性地滿足不同群體的需求,將農民需要的服務送下鄉。(記者 喬賓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