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叢臺區打造法治鄉村建設新體系

2018-02-13 12:21:55  來源:邯鄲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2月11日下午,叢臺區舉行了打造“1+3+4”法治鄉村建設“三位一體”新體系新聞發佈會,現場主要介紹了叢臺區法治鄉村建設的開展情況。

  據了解,為貫徹落實十九大關於全面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戰略部署和市“兩會”精神,加快叢臺區法治鄉村建設,打通基層法治“神經末梢”,構建法治、德治、善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新模式,叢臺區將打造“1+3+4”法治鄉村建設、構建“三位一體”新體系,推進平安鄉(鎮)街、平安村居建設,實現“法安叢臺、德潤民心”目標,確保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更加穩定。

  發佈會現場,記者得知“1+3+4”法治鄉村治理新體系具體內容為:“1”是指圍繞一個中心,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3”是指依託“一庭、一堂、一中心”三大載體。“一庭”,是指設立基層巡迴法庭,將全區合理劃分五個網格,每個網格設立一個巡迴法庭,把審判關口前移,把審判力量下沉,化解矛盾糾紛于訴前,實行調判結合,最大限度實現訴訟與非訴訟糾紛解決方式的銜接;“一堂”是指開設道德講堂,建立區、鄉(鎮)街、社區(村)三級道德評議組織,開展多種道德評選活動,組織開展道德宣講,讓居民群眾充分感受到“德”的“正能量”“美”的“正引導”;“一中心”是指建立調解中心,各村(居)依託群眾工作室、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室、村(居)警務室設置調解中心,建立“調解能人庫”,發揮村居法律顧問的作用,及時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為群眾提供更加便利、有針對性的服務,真正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區。“4”是指做到“四化”要求。一是矛盾排查調處體系建設“精準化”,二是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均等化”,三是法治德治相融宣傳體系建設“立體化”,四是特殊人群管理體系建設“規範化”。

  最終形成圍繞一個中心,依託三大載體,踐行“四化”要求的“1+3+4”叢臺治理新體系,打造可聽、可看、可複製的“法治”+“德治”=“善治”叢臺公式。(記者 崔志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