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縣實施幹部召回管理制度

2018-02-13 12:38:0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被召回再學習,再鍛鍊,雖然面子上有些挂不住,卻重新審視了工作中的各種不足,提升了自身的素質能力。”這是景縣探索實施幹部召回管理制度後,日前,一位被召回的鄉鎮幹部的感受。

  為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整治幹部隊伍中存在的“庸、懶、散、慢、浮”等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2017年,景縣在借鑒外地先進經驗的基礎上,結合自身實際,在全市率先實施了幹部召回管理制度,對不勝任的現職幹部“回爐淬火”,進行再教育、再鍛鍊、再考核、再使用。

  該縣成立了專門的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出臺了幹部召回管理辦法、實施方案、領導小組聯席會議制度等文件。根據《公務員法》《幹部選拔任用條例》《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把對工作消極懈怠、工作思路不清、創新意識不強、工作落實不力等19種情形列為召回標準。並結合年度考核、日常考核、專項考核、經濟責任審計結果、群眾舉報等9種方式進行認定,綜合分析幹部德、能、勤、績、廉等方面表現。對鄉鎮黨政正職、縣直單位主要負責人、單位副職和科級非領導職務幹部、股級以下幹部、抽調人員等不同群體,分別明確了提出建議、研究決定、召回談話、發佈公告等程式操作內容,讓召回有章可循、依序進行。

  該縣堅持懲教結合,對被召回的幹部重點圍繞理想信念、宗旨意識、紀律作風、履職能力等方面,在縣委黨校進行為期3天的集中學習教育,合格後,安排被召回幹部到重點項目、重點工程、重點工作、群眾工作窗口或返回原工作崗位進行3個月的實踐鍛鍊,其間由所在單位進行管理,縣委組織部、縣人社局負責進行跟蹤監督,確保幹部召回管理抓鐵有痕。

  實踐鍛鍊期滿後,該縣委組織部、人社局按照幹部管理權限,採取談心談話、民主測評、實地了解等方式,對被召回幹部進行考核。經考核反映良好,被召回幹部本人對自身存在問題認識清楚、整改及時到位、作風轉變明顯的,回原單位履職或取消試用。反之,該縣根據被召回幹部的現實表現、檢查考核情況,提出初步處理意見,對不適宜繼續在現崗位工作的,進行轉崗或者採取改任非領導職務、免職、責令辭職、降職等措施進行調整與處理。一年之內被召回兩次以上(含兩次)的,進行待崗處理。在召回期間,該縣明確規定不得調整或調動工作,不得提拔使用,試用期滿後,對德才表現和工作實績突出、符合任職條件的,可以提拔使用,確保幹部召回管理取得實效。

  幹部召回管理制度實施後,景縣沒有讓制度停留在字面上,截至目前,該縣對在扶貧工作中不重視、情況掌握不清楚的13名包村幹部,在鄉鎮重項工作拉練測評中排名靠後的3名鄉鎮領導幹部和2名因其他情形需被召回的共計18名幹部實行召回管理。

  “幹部召回管理制度實施後,有效調動了全縣幹部的工作積極性,提升了精氣神,激發了新幹勁。”景縣縣委書記孫文欣説,廣大幹部紀律意識和奉獻精神進一步強化,積極主動靠前服務的身影多了,廣大幹部進一步樹牢了勤政為民的公僕意識。(記者 焦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