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北“廁所革命”十大亮點

2018-02-22 15:29:5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針對制約“廁所革命”的資金、技術與管理等諸多難點,河北省積極探索“廁所革命”新模式,大力推進科技建廁管廁、政企對接工作,開放聯盟、認養模式、委託模式、新技術應用等亮點頻出。在1月16日舉辦的“2018河北旅遊發佈”活動中,評選推出了“2017河北‘廁所革命’十大亮點”,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保定野三坡鄉村旅遊廁所。

  保定野三坡鄉村旅遊廁所開放聯盟

  淶水縣成立的“保定野三坡鄉村旅遊廁所開放聯盟”,確立了由企業認養,政府機關、社會團體及經營戶自覺參與的運作模式。淶水縣充分發揮廁所開放聯盟作用,由野三坡旅遊投資有限公司認養所有開放聯盟的廁所,並對廁所進行資金或實物補貼,對開放聯盟的廁所進行裝修與裝飾,統一標識,統一裝修風格。現在已有30多個村150余家經營戶加入了旅遊廁所開放聯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正定機關、事業單位廁所對外開放。

  石家莊正定古城廁所開放共享體系

  正定縣以“開放、共享”為原則打造示範性廁所管理體系,新建、改建公共廁所48座,開放共享全縣機關、事業單位廁所35座,改建景區內A級廁所7座,並在各個公園、遊園、停車場、主要道路兩側設置移動廁所10座(組),建設固定廁所38座,面積達到1500平方米,形成了城市公廁、機關事業共享廁所、景區A級廁所相互補充,遊客和居民共享,政府、景區各自管理的廁所管理體系,滿足了遊客和居民的需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衡水岳良村真空廁所。

  衡水岳良村皇家小鎮整村改造真空廁所

  2016年,衡水冀州區著力打造岳良村皇家小鎮。當年10月,冀州區大膽創新,在岳良村安裝真空廁所。目前,整個岳良村設有兩個真空泵房共計9套工作站,改造了全村440戶村民家裏的旱廁及滲井,共880個終端,村內配套公共真空排導系統衛生間4處。規模化成片實施後,通過真空源分離技術,分離的回水經過人工濕地,可以成為村內景觀用水,分離的黑水通過資源轉化設備進行有機肥的製造,用於生産有機蔬菜水果等,在改善農村生態環境的同時,也促進了當地有機農業的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山海關古城旅遊廁所。

  秦皇島山海關古城景區廁所整體高標準改造

  為進一步提升景區旅遊服務品質,秦皇島山海關古城景區加快推進旅遊廁所的建設和改造,新建廁所4座,改造廁所14座,設置環保移動廁所4座。新建及改造後的旅遊廁所科學調整了男女廁位比例,3A級旅遊廁所還在每座廁所靠近入口處設置了家庭衛生間(第三衛生間),有多功能嬰兒臺、呼叫器等人性化服務設施,可以滿足遊客不同需求。旅遊廁所分佈于停車場及景觀遊覽沿線重要節點處,在建設方面既考慮遊客使用需求,又與周邊景觀適度融合,烘托了景觀文化氛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承德金山嶺長城景區旅遊廁所。

  承德金山嶺長城景區廁所高品質提升改造

  金山嶺長城景區新建3座3A級旅遊廁所,新建廁所外觀與周邊環境相協調,體現了長城的地域文化和景區特色。廁所室內凈高度達3.5米,內部採用地暖供熱方式,採暖時整個地面同步升溫,體感舒適。廁所內部採用康之維排風系統進行通風換氣,能夠保證硫化氫等有味氣體在低於30cm時被迅速排放乾淨,實現廁所內部乾淨無味。廁所潔具採用專利水衝裝置,能夠使氣水混合、自動增壓,一次性將糞便沖洗乾淨,節水性能可達到50%-6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張家口草原天路旅遊廁所。

  張家口草原天路旅遊廁所整體運營模式

  為方便遊客如廁,草原天路沿線132.7公里設置了24個遊客方便點,共28座環保節能衛生間。當地縣政府委託草原天路沿線鄉鎮聘用本地村民駐守廁所的管理間,管理間既可以住宿也是小賣部,村民一方面負責清理打掃廁所衛生,一方面可以售賣當地土特農産品,政府每月再給駐守廁所的工作人員一定的補貼。與此同時,縣政府還委託草原天路旅遊開發公司安排垃圾清運車和廁所垃圾收集清理車定期打掃收集天路沿線移動廁所的垃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廊坊旅遊廁所。

  廊坊探索“社會化、智慧化”“廁所革命”模式

  2015年開展“廁所革命”以來,廊坊市新建、改造360余座旅遊廁所,逐步建立起旅遊廁所社會化、智慧化的建設管理長效機制。廊坊市旅遊委與中石化、中石油合作,選取進入廊坊及域內交通節點的加油站,新建、改造加油站內廁所。2016年,廊坊市旅遊委又與廊坊市步行街管委會合作,在流量較大的街區改造完成3座3A級旅遊廁所。2017年,廊坊市引入“互聯網+旅遊廁所”理念,建設“智慧旅遊廁所”,遊客在手機導航地圖輸入關鍵字,便可搜索附近的旅遊廁所,並計劃開發旅遊廁所電子地圖、APP等功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石家莊紅崖谷景區旅遊廁所。

  石家莊紅崖谷景區廁所文化建設

  石家莊紅崖谷景區按照A級廁所的標準,在廁所的設計上打破傳統,注入了時尚、環保、文化等新元素。根據位置和環境的不同,景區廁所造型風格各不相同,有飛檐造型的、也有木屋造型的。在廁所的建築風格上充分體現古鎮整體建築特點,廁所與景區風景、建築巧妙融合且乾淨、衛生、整潔。主題特色鮮明的“企業文化”成為旅遊廁所競相打造的亮點。紅崖谷廁所中的古語新説、謎語漫畫等宣傳標識,給很多遊客留下深刻印象,景區也因此上榜國家旅遊局的管理創新示範樣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秦皇島海港區旅遊服務驛站廁所。

  秦皇島海港區旅遊服務驛站“以商養廁”模式

  秦皇島海港區大力開展“廁所革命”,依託旅遊服務驛站,建設四座3A級旅遊廁所,打造旅遊線路上的亮點工程。廁所建築風格與周邊環境協調一致,體現當地民居特色元素,家庭衛生間、無障礙設施功能完備,公共區域室內設計通過照片墻、景觀小品等文化元素符號,展示所在地特有的文化內涵。四座驛站廁所建成後,按照“以商養廁”思路委託運營管理公司統一管理,制訂了嚴格的管理服務制度,配備了專業保潔人員,切實改善了旅遊環境,提高遊客出遊的舒適度和滿意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景區旅遊廁所。

  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環保節水廁所

  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景區管委會自籌資金,按國家3A級旅遊廁所標準要求,對所轄景區20座旅遊廁所進行全面升級改造。硬體設施上,採用健康節水廁所技術方案,充分體現高標準及人性化服務思想,使用高效節能環保的衛生潔具,結合最先進的多點定位、精準排風設計系統,綜合節水效果達到50%以上。使用智慧控制系統,利用感應設備統計如廁人數,自動啟動清潔系統,確保後期維護管理高效率。在建築裝飾上,選取環保材料,避免對景區環境造成污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