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舊立新轉動能 邯鄲復興區加速向綠色發展轉型

2018-03-12 14:01:2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主廠房的框架結構很快就能完工,‘五一’産業園就能投産了!”新春剛過,在邯鄲復興經濟開發區,老家湖南的鄧安波已經和工友們一起,在海爾日日順健康産業園施工現場緊張忙碌起來。

  作為邯鄲傳統老工業區的復興區,因鋼而生,又因鋼而困。面對調結構、去産能、治污染的重重壓力,以拆除“散亂污”企業、整治低效用地為突破口,破舊立新轉動能,加速向綠色發展轉型。

  拆違騰出轉型空間

  近日,在復興區康莊鄉北牛叫村口,鄉黨委書記李曉亮指揮兩輛鏟車拆除路邊違建。“我們鄉屬於丘陵地帶,有山有水,可從20世紀80年代起,興辦起大量煤廠、鑄鐵廠、材料廠,僅煤廠就有近300家,美景被煤灰淹沒。”李曉亮説,這次要把違建全部拆除,下一步將沁河沿線23個村莊打造成特色小鎮。

  1980年設區的復興區,圍繞邯鋼衍生出眾多粗放式小企業,鋼鐵企業佔二産比重高達90%。推進高品質發展的路徑在哪?復興區將拆違攻堅作為結構轉型切入點。“作為傳統工礦區,廠村交錯、企地混居,安全生産、城市管理、規劃建設、環保治理方面問題突出。”復興區委書記潘利軍説,拆違攻堅行動以“無違建”為核心,堅決打破拖累轉型升級的罈罈罐罐,實現汰劣扶優、去舊揚新。

  面對老工業區基礎設施差、歷史欠賬多、財政壓力大的現狀,復興區委書記、區長挂帥,18名區級領導分塊牽頭,短短幾個月,累計取締“散亂污”企業576家,拆除違建100余萬平方米,騰退土地8000余畝。主城區周邊特別是趙王城遺址周邊和邯石路、老邯武路兩側重點區域的違建全部拆除,為修復生態、發展綠色産業提供了寶貴空間。

  騰籠換鳥破舊立新

  沿復興區境內的邯武快速路西行,很遠就能看到原縱橫鋼鐵集團聳立的高爐。與半年前不同的是,高爐已不再冒煙。

  從2003年在復興區落戶,到2017年8月底全部關停,多年來,縱橫鋼鐵一直是復興區的支柱産業,累計上繳稅金達30億元。

  在復興區,壯士斷腕的不僅縱橫鋼鐵。在調結構、去産能、治污染攻堅戰中,裕泰煤化工等一批支柱企業相繼停産。復興區區長李少鋒説:“現在是最難的時候,也恰恰是反轉空間最大的時候,倒逼我們破釜沉舟、堅定不移向綠色發展轉型。”

  破舊,更要立新。縱橫鋼鐵停産後,復興區在縱橫鋼鐵原址謀劃了轉型發展新項目——靜脈産業園,年可回收利用廢鋼、廢有色金屬、廢玻璃約500萬噸。“靜脈産業園採取廢舊物資—産品—再生資源的産業模式,生活和工業垃圾在這裡實現變廢為寶,循環利用。”復興區發改局工作人員郭忱璐介紹説。

  為加速轉型升級,復興區規劃了“東部現代商貿、中部新型工業、西部生態旅遊”的産業發展定位,構建綠色項目産業平臺。

  新興産業蓄勢而起

  驅車行駛在復興經濟開發區,一批新興産業項目映入眼簾:港盛LNG調峰儲備站、百川熱電聯産等新能源項目已經投産,尚格魔芋生物科技産業園等新型産業正在建設……

  在尚格魔芋生物科技産業園,展示中心已經投用。總經理胡玉龍介紹説,該公司是華北地區唯一一家魔芋産品研發生産企業,去年落戶,計劃今年5月投産。

  為儘快改變二産佔三次産業結構比重超過68%、鋼鐵企業佔二産比重高至90%的現狀,復興區規劃了3個産業園區:復興經濟開發區定位為鋼材精深加工、高端裝備製造;復興新經濟産業園發展共享經濟、數字經濟等新業態,打造創新創業示範基地;農業園區發展生態農業、休閒旅遊業。

  在復興新經濟産業園,網易(杭州)網絡有限公司、中國電信等新興經濟體簽約落戶。“目前已有70余家企業簽訂入駐協議。”園區工作人員介紹,項目全部投用後,可容納300余家企業入駐,新增就業5000人。(記者 喬賓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