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引起河北省代表委員和幹部群眾強烈反響

2018-03-16 10:02:3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引起河北省代表委員和幹部群眾強烈反響

  創新社會治理 夯實基層基礎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要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把基層治理同基層黨建結合起來”“要有千千萬萬優秀基層骨幹,結合實際情況落實好各項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對夯實基層基礎提出明確要求,在河北省代表委員和廣大幹部群眾中,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時到過地方的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創新社會治理,夯實基層基礎,讓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江北區觀音橋街道辦事處原調解員馬善祥致力於黨的群眾工作,30年來累計成功調解矛盾糾紛2000多起。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説“我們需要千千萬萬像老馬同志這樣的基層幹部”。“作為一名社區幹部,我深受鼓舞,幹勁兒更足了。”全國人大代表、保定市蓮池區東方家園社區黨總支第一書記袁紅梅説,社區幹部離老百姓最近,要提高社區服務水準,必須從加強社區基層幹部隊伍建設入手,完善服務機制,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效能。“社區工作千頭萬緒,但只要緊緊抓住社區基層幹部隊伍建設,積極發揮主觀能動性,就一定能讓社區變得更加美麗祥和。”袁紅梅代表説。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抓好基層社會治理提供了重要指導。”全國人大代表、唐山市灤南縣李營村黨支部書記李志剛説,李營村曾經是遠近聞名的落後村、貧困村,村風不正,人心渙散。經過多年治理,如今,過去的貧困村走上了致富路,落後村成了全國文明村。“村裏做出每項決策,都要交由黨員、村民代表甚至全體村民討論研究,從來不搞個人説了算;村裏財務開支及其他重大事項,定期向群眾公開,讓村民心中有數,把村裏的事當成是自家的事。”李志剛代表表示,要繼續把基層治理同基層黨建結合起來,加快形成社會治理“人人參與、人人盡責”的良好局面。

  “總書記2013年來塔元莊村視察時就強調説,做好基層基礎工作十分重要。”塔元莊村黨支部書記尹計平表示,聽了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後倍感振奮。近年來,塔元莊村始終牢記總書記囑託,堅持把基層黨建工作擺在突出位置,通過共産黨員示範戶、“我家有黨員、鄉親向我看”、黨員聯繫戶、便民服務連心卡等形式,把基層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落實到實際行動中。“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完善落實各項制度,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帶領鄉親們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3月12日上午9時30分,唐山市路北區祥富裏社區一月一次的“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實現共建共治共享座談會”準時召開,主題是就社區在拆除私搭亂建方面如何有新作為徵詢各方意見。祥富裏社區黨總支書記陳林靜説,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自己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社會治理既需要黨的領導、政府負責,也需要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目前,祥富裏社區共有腰鼓、書法、繪畫、太極、舞蹈等22支文體隊伍,通過組織各項活動凝聚了人心,激發了社區活力。今後,要進一步創新載體,完善以社區服務隊和民主監督崗等“六隊九崗”為平臺的居民自治組織,讓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更加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每一個環節都落到實處。

  “總書記説,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必須夯實基層。這一點我感觸很深。”平山縣西柏坡鎮黨委書記陳東亮説,人民幸福不幸福、快樂不快樂、滿意不滿意是衡量基層工作成績的唯一標準,必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夯實基層基礎,結合實際情況貫徹落實好總書記的指示要求。他們將以承辦第三屆石家莊市旅發大會為契機,堅持旅發大會與鄉村振興相結合,以美麗村莊、平安村莊、和諧村莊、幸福村莊“四個村莊”建設為載體,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謀劃新建提升旅遊項目,進一步豐富西柏坡的紅色旅遊業態。通過擴大覆蓋面,延伸産業鏈,增強帶動力,確保西柏坡當地群眾通過旅遊業持續穩定致富,讓廣大群眾獲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多。(參與采寫:任學光 龔正龍 馬利 劉禹彤 李艷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