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思想縱橫:以在狀態交出合格答卷

2018-03-20 16:40:23  來源:人民網  責編:董健雄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員、幹部要交出一份不負時代的合格答卷,就要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始終保持在狀態,把工作作為一份責任、一門學問、一項事業來完成。

  習近平同志諄諄告誡全黨同志,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産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為黨工作,短短四字承載的責任和使命重如千鈞。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今天,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就要更加主動地把自己的工作融入民族復興的時代大潮,如涓涓細流匯成江海,推動“中華號”巨輪駛向光輝的彼岸。共産黨人的初心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全部工作都是為人民服務,最大政績就是造福人民。黨員、幹部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用辛勤工作讓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偉大復興必將在實幹擔當中日就月將。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這就要求以專業精神幹工作,善於把工作當學問做。黨員、幹部要有求學的恒心,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持之以恒在幹中學、在學中乾,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鍊,使自己的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黨員、幹部要有研學的專心,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堅持問題導向,善於發現問題、研究問題,用專業思維、專業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以專業精神練就專業能力,以專業能力彰顯專業精神。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向前推進,各項工作對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採取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工作方式和領導方法已越來越不適應。黨員、幹部要有治學的精心,像做學問那樣嚴謹細緻、精益求精,練就繡花功夫,不斷提高工作的精細化、精準化水準。

  常言道:“心態決定狀態,態度成就高度。”對待工作,不能僅僅將其當成職業,而要把它當成事業,安心又熱愛。正所謂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而且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黨員、幹部要以蓬勃的朝氣標注新時代的奮鬥氣質,點燃新征程的奮鬥激情;在工作中享受奉獻的快樂,真心認同金獎銀獎不如百姓誇獎、金盃銀盃不如百姓口碑;在深入人心、將心比心、打動人心上下功夫,努力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辦好辦實;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在群眾的笑臉中實現人生夢想。黨員、幹部必須永葆革命精神和革命鬥志,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開新局于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于偉大的自我革命,努力把工作融入生命歷程,把事業鐫刻在祖國大地,把名字寫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史冊。

  以在狀態交出合格答卷,領導幹部尤須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始終保持良好精神風貌,努力成為“行家裏手”、當好“施工隊長”、發揮“頭雁效應”,團結帶領廣大黨員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幹、眾志成城同心幹,以新氣象擁抱新時代,以新作為開啟新征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