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提升創新能力上下功夫——二論抓實抓好“雙創雙服”活動

2018-03-21 13:26:23  來源:邯鄲日報  責編:董健雄

  創新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實抓好“雙創雙服”活動,全市上下首先要把發展的戰略基點放在創新上,堅持創新競進,完善支持政策,不斷加大科研資金投入,最大限度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提升創新能力上下功夫,我們必須狠抓借力創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我們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面臨雙重任務:一方面,我們要跟蹤全球科技發展方向,努力趕超,力爭縮小關鍵領域差距,形成比較優勢;另一方面,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通過創新突破我國發展的瓶頸制約。當前,邯鄲目前的創新之路重點還是借力,把京津的創新優勢、人才優勢用足用好,儘快跟上全國的步伐。要加快推進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在邯鄲設立分支機構,爭取更多研究院所、中試基地和國家重點實驗室落戶邯鄲。

  産業新,則邯鄲新;産業強,則邯鄲強。在提升創新能力上下功夫,我們必須狠抓産業創新。創新最核心的是實實在在的産業活動,就是把傳統産業搞成高端,把新興産業提成支柱。這方面,我們要下

  足功夫。對裝備製造、鋼鐵煤化、食品工業等傳統優勢産業,要引導企業加大科技投入,不斷實施技術攻關和改造升級,提高傳統産業品質和科技含量,提升市場競爭力;對電子信息、“大智移雲”等戰略性新興産業,要加大招引力度,強化政策、資金、土地和人才等要素保障,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對科技型中小企業,要抓好孵化、創辦、引進、轉型、提升、壯大六個一批,推動科技型中小企業裂變式增長、集群化發展。

  經濟發展的競爭,歸根結底是科技成果商品化、産業化程度及其市場佔有率的競爭。在提升創新能力上下功夫,我們必須狠抓成果轉化。我們要引進社會資本投資科技創新,通過股權投資、項目收益分紅等方式調動科研人員的積極性,推動科技成果在實驗室完成轉化,就地實現産業化發展。要深化軍民融合産業發展,加快推進718所和漢光等企業的産業化步伐,加快總投資468億元的中船重工(邯鄲)軍民融合産業示範區建設,確保見到實效。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在提升創新能力上下功夫,我們必須狠抓人才隊伍。要抓緊研究招引人才的政策,建立高層次人才招聘、薪酬、考核、科研管理、社會保障等制度,舍得花“大價錢”吸引國內和世界一流人才,使更多人才為邯鄲創新發展貢獻才智。企業作為創新主體,要解放思

  想、善於創新,舍得資金投入,開發品牌産品,重金吸引人才,真正靠創新贏得市場、贏得未來。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只要我們將創新理念貫穿各項工作始終,堅持創新來激活全盤,最大限度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一定能在不久的將來譜寫出邯鄲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