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言]《周總理與娃娃劇團》的魅力所在

2018-03-21 13:25:52  來源:邯鄲日報  責編:董健雄

  文獻紀錄片《周總理與娃娃劇團》在央視科教頻道播出後,在廣大觀眾中引起巨大反響。通過這部紀錄片,觀眾們在熒屏前再次感受到了周總理偉大的人格魅力,及對祖國新一代的殷切期望。那麼,在文史專家的眼中,這部片子有何可貴之處?日前,記者赴省會石家莊採訪了兩位專家——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處

  處長胡振江與河北省文史館館員梁勇,下面就來聽聽他們對這部紀錄片的認識與感受。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處處長胡振江:該片的成功在於小中見大

  《周總理與娃娃劇團》這部片子,胡振江前後完整地看了兩遍,第一次

  是在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審片的時候,第二次是在央視播出的時候。“總的感覺這部片子,史料豐富,史實準確,脈絡清晰,拍得好看感人。”胡振江認為,這部片子的成功就在於以小見大或者説是小中見大。

  具體可從三個方面來説,第一個方面:小視角揭示大主題。胡振江告訴記者,這部片子是紀念周恩來總理誕辰120週年的獻禮片,但是它不是一部宏大敘事的作品,而是從一個大國總理與小地方,甚至小劇種的一些小演員們的情緣來拍攝的。正是通過周總理與這些小演員的交往,觀眾體會到了周總理對中國青少年一代的殷殷關懷,對文藝事業發展傳承的高度重視和無限希望,對我們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真摯熱愛和堅定自信。

  第二個方面:小故事豐富大歷史。胡振江表示,周總理對河北充滿深情,他生前的足跡幾乎遍佈河北各地,僅新中國成立後他來河北就達三十余次,

  其中有三次是到邯鄲,可以説邯鄲凝聚著周總理的艱辛探索和辛勤工作的汗水。胡振江指出,在這部片子的拍攝過程中,咱們主創人員挖掘出了好多鮮為人知的歷史資料,正好也是對周總理到河北這段歷史的一個補充,其中提到了抗戰時期的孩子劇團,這段歷史應該説也是鮮為人知的,這部片子的記述更進一步豐富了這段歷史。

  第三個方面:小細節彰顯大情懷。讓胡振江印象深刻的是,這部片子中有許多細節處理得很細緻,比如這些小演員們回憶周總理樸素的衣著,還有在他們到西花廳做客,以及去弔唁周總理的時候那些情景,包括周總理在邯鄲調研時與農民工人在一起的情形,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胡振江表示,正是通過這些細節,觀眾們感受到了周總理熱愛人民、勤政為民、嚴於律己、清正廉潔的偉大情懷和崇高風範。在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上,習近平同志深情地説,“周恩來,這是一個光榮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當我們提起這個名字就感到很溫暖、很自豪。”“我相信看這部片子的每一個觀眾,尤其是我們河北邯鄲的觀眾,對總書記的這句話會有更深切的感受。”胡振江説。

  河北省文史館館員梁勇:這是一部有情懷的紀錄片

  “我從頭到尾觀看了一遍《周總理與娃娃劇團》,第一觀感就是很好看、很感動,也很有情懷。”省文史館館員梁勇表示,在這個紀念周總理誕辰120週年的特殊日子裏,播出這樣一部紀錄片,不僅能喚起人們對周總理的懷念,也讓大家深切感受到老一輩革命家們對祖國深沉的愛。“這是我們這個年齡所能共鳴的東西,這種共鳴也一定需要傳遞給年輕一代。”梁勇説。

  “這部記錄片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先情奪人。”梁勇説,紀錄片不僅要有深度,也要有溫度,溫度就是情感。這部紀錄片情感飽滿但又不過度宣泄,就像細水長流滲透到觀眾的心中。一部紀錄片能讓人會心地流下眼淚,就是最大的成功之處之一。

  此外,還有一個方面要特別強調,那就是存史。梁勇指出,任何的歷史,在大事紀之外,還包括了諸多的歷史細節,這些細節不僅能補充大事紀的空白,還能讓後人觸摸到那種影響到歷史進程中的人物的命運。無疑,這部紀錄片,看似是一個劇團與偉人的故事,其實映射的也是邯鄲與共和國同命運的故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