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回家 別變成了“做客”

2018-03-25 12:47:17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兒女成家,跟父母不常在一起。一到節假日,回家看望父母,難得的團圓歡聚。濃濃親情和喜悅之中,有一種另類的感覺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遠離的兒女們仿佛變成了時下家庭裏的“客人”。每次的團聚,對父母來説不像是一次親情的相會和重現,更像是一場大動干戈的準備和接待。

  要改變這種“做客”的狀況,還得從父母、子女雙方著手做起,特別是兒女那一方。做子女的要注意“五要五不要”。

  一要孝敬父母,不要抱怨父母。孝敬是應有的美德,是親近的紐帶,是構築情感萬里長城的前提。倡孝敬者則必無抱怨也,不抱怨父母的這個那個,這兒那兒,尤其不要抱怨父母的能力,不要説“爸爸應該是怎樣的爸爸,媽媽應該是怎樣的媽媽”。應該真誠地説,“我接受,你們就是這樣;我接受,是我選擇了你們;我享受你們給予我的一切”。有了這樣的心態,為父母者怎會忍心將兒女當做“客人”呢!

  二要心疼父母,不要冷漠父母。父母的冷暖辛酸、一舉一動,都值得我們珍惜、心疼;他們揮灑的每滴汗水,都凝結著對兒女的愛,應該惜之如命,痛之如切。絕對不要有絲毫的冷漠,要用切膚之痛去排除冷漠,消除“客人”之感。比如,當父母在廚房忙活的時候,要參與美食佳肴的製作,哪怕不會,能在跟前幫著洗菜備料,搭一把手,那會是多麼不一樣的感覺啊。

  三要親近父母,不要疏遠父母。遠離爹娘的子女,不要以多麼遠的地理距離代替情感距離,還是那句話,“常回家看看,哪怕給媽媽刷刷筷子洗洗碗”,“哪怕給爸爸捶捶後背揉揉肩”,這樣,就不至於使兒女成為爸媽眼裏的“客人”。

  四要陪伴父母,不要輕待父母。父母健在,子女遠遊,心不遠遊;父母有疾,必得陪伴。子欲養而親不待,也含有不做父母面前的客人的緊迫之意。陪伴也是對父母的告白,時光豐盈了我們的人生,卻也催老了父母的容顏,就憑這一點,做客之為,不可有之。

  五要理解父母,不要厭煩父母。對爹娘的一切,只有真愛的義務,絕無厭煩嫌棄的權利。比如,常説的“啰嗦”,愛你的人才會啰嗦你,父母絕不會去啰嗦一個與他們無關的人。還有,父母年紀大了,行動自然不便,永遠不要嫌棄父母行動遲緩。我很喜歡台灣作家龍應臺這樣一句話:“唯有父母對子女的愛,從不以佔有和索取為目的,從不以放手和分離而消存,也從不以距離和歲月而濃淡。”

  父母在家就在,人生的港灣便在,子女們呀,一定要成為這個港灣的主人,別再熬成它的漸趨陌生的客人。(黃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