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積極構建特色現代産業體系

2018-03-28 16:30:3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做大做強管道裝備、包裝機械、工藝玻璃等特色産業集群;安排專項支持資金1億元,重點抓好鐳射産業園、汽車産業基地、再製造産業基地等園區建設……今年,立足抓調整優結構,在促進動能轉換上實現新突破,滄州市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推動産業向中高端邁進,構建具有滄州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

  2017年,滄州市堅持以“六個一”工程(即“集中一個園區、編制一個智慧改造計劃、設立一支産業提升基金、組建一個行業協會、建立一個綜合服務中心、舉辦一個國際性會展活動”)為抓手,推進工業提檔升級,全年實施億元以上技改項目467個;新增規上工業企業201家,總數達到2428家。戰略性新興産業提速發展,華為滄州雲計算中心正式上線,運河區鐳射産業園被中國光學會授予“北方光谷”稱號;全市汽車及相關産業實現增加值122.5億元,增長21%。科技型中小企業、省級以上科技創新服務平臺分別增加1300家和27家;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1.26件、增長61.5%,增速全省第二。今年,著眼構建特色現代産業體系,滄州市將優化存量,做優增量,拓展服務業,發展軍民融合企業,促進産業轉型升級。

  優化存量推動轉型升級。繼續實施“六個一”工程,做大做強管道裝備、包裝機械、工藝玻璃等特色産業集群,打造一批主業突出、結構優化、競爭力強的“産業新地標”。推進總投資945億元的129個技改項目,強化宏觀指導,優化資源配置,扶持優勢骨幹企業向更高層次躍升。實施品質品牌提升工程,以創建創新驅動品質強市為抓手,組織開展製造業、農産品等品質提升六大專項行動,鼓勵企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加強工業設計,弘揚工匠精神,打造“百年老店”,力促滄州企業由“對標”向“創標、制標”轉變。促進企業入區進園、集聚發展,全年計劃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5家,新增規上工業企業100家。

  做強增量引領轉型升級。加快發展清潔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安排專項支持資金1億元,扶持項目100個,重點抓好鐳射産業園、汽車産業基地、再製造産業基地等園區建設。大力發展共享經濟、數字經濟、現代供應鏈等新業態新模式,積極培育新的增長點。

  拓展服務業促進轉型升級。推進實施消費促進、電子商務進農村進社區、商貿物流配送體系建設、實體商業轉型升級四大專項行動,依託新華區傳化智慧公路港、高新區京津服務業轉移基地等龍頭項目和特色專業園區,大力發展現代物流、電子商務、文化旅遊、家政服務等現代服務業,實現年內新增規上服務業企業90家、增加值增長10%以上。科學編制《滄州市全域旅遊發展規劃》,啟動以吳橋雜技大世界5A級景區創建為引領的高品質景區創建工作,重點抓好滄州武術文化園等十大旅遊項目。精心組織第二屆滄州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發掘利用滄州武術、雜技和大運河等特色文化元素,建設滄南旅遊示範片區,展示“千年江湖夢、百里運河圖”獨特魅力,力爭全年旅遊業總收入增長25%以上。

  推進軍民融合帶動轉型升級。推進軍民科技成果雙向轉化和共享,深化與軍工央企、軍隊單位等的戰略合作,重點在航空航天、高技術船舶、新一代電子信息、功能性複合材料等領域,實施一批關鍵技術研發項目。抓好泊頭、高新區等4個省級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園區建設,年內軍民融合企業達到90家。(記者 戴紹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