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普通中小學招生方案出臺

2018-03-28 13:50:26  來源:邯鄲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3月27日上午,邯鄲市召開2018年普通中小學招生暨主城區中考報名工作會。會議就我市2018年中小學招生和主城區中考報名工作作了部署。

  會議提出,各縣(市、區)要根據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新型城鎮化、全面二孩政策和教育現代化的要求,按照消除大班額的既定規劃,合理分流學生,確保2018年實現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工作取得更大進展。大力推行集團化辦學,擴充優質教育資源,確保區域優質教育資源大致均衡;統籌城鄉師資配置,利用全市推進“縣管校聘”改革的契機,著力解決當前教師結構性缺編和城鎮師資不足的問題。

  會議提出,公辦學校要嚴格執行“免試就近入學”。主城區小學招生,遵循“劃片招生、就近入學”的原則,按照屬地管理的要求,確保年滿6周歲(2012年8月31日之前出生)的兒童不分性別、民族,依法按期接受義務教育。主城區公辦初中嚴格按照“小學對口、戶口對口、房證對口”三對口原則進行招生,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或個別達不到“三對口”標準的,由市、區教育行政部門按照居住地及學校接受能力統籌考慮安排,接收學校要無條件按片內生錄取。原則上,2017年8月31日以後戶口遷移、住址變更的,按2017年8月31日以前的戶口所在派出所、家庭實際住址安排就近升入初中學習。各縣(市、區)初中招生可參照主城區辦法制定詳細的方案。

  民辦學校要嚴格執行計劃招生。教育行政部門將民辦學校的招生入學工作納入統一管理,引導其合理確定招生範圍,根據學校的實際辦學情況和規模核準年度招生計劃,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市直屬民辦學校要向市教育局申報招生計劃,各縣(市、區)民辦學校要向主管教育行政部門申報招生計劃,經教育行政部門審核後,下達正式招生計劃。凡違規招生、超計劃招生的,教育行政部門一律不予註冊學籍。

  全面實行平行分班。各小學要將入學新生信息錄入電腦,按照性別比例隨機平行分班。各初中學校在開學前一週內對新生舉行一次嚴謹週密、能全面反映學生的學業水準和綜合素質的分班考試,以考試成績作為平行分班的依據。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不得以任何名義在校內分設重點班、非重點班。2018年初中學生畢業和升學考試繼續實行畢業考試和升學考試“兩考合一”,由教育行政部門根據全省統一組織的升學文化考試成績劃定畢業分數線。

  會議要求,繼續推行將公辦省級示範性高中公助生指標分配到各初中學校的招生改革。2018年,各縣(市、區)要將所屬公辦省級示範性高中公助生招生名額全部均衡分配到區域內每所初中學校。名額分配原則和辦法由各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確定,並於6月底前報市教育局高中教育處備案。主城區將省級示範性高中的公助生指標除10%自主招生計劃外,均衡分配到初中學校,按照一校一線的原則,劃定省級示範性高中最低錄取控制線。各初中學校要嚴格按照學生網上志願、最低控制線和具體指標數確定分配生名單。

  改革初中畢業生升學考試辦法,將綜合素質評價和創新實踐成果作為普通高中學校招生錄取的重要依據。初中畢業生升學包括升學考試、綜合素質評價和創新實踐成果評價三方面的成績。普通高中學校招生將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以等級呈現,與創新實踐成果評價作為錄取依據。

  會議強調,普通高中試行多樣化的招生辦法。應結合本地區實際,積極探索多樣化的普通高中招生辦法,如特長生、優秀生的推薦,薄弱初中的扶持政策等。普通高中學校可視情況對條件相當的學生組織必要的加試,但必須經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主城區由市教育局負責)批准。學生的加試成績可作為普通高中學校招生錄取的依據之一。

  各普通高中學校必須嚴格執行市教育局下發的招生計劃,校際間不得調劑使用招生計劃,學校不能隨意增加招生計劃,不得超計劃招生,擅自突破招生計劃錄取的學生,將無法進行學籍註冊;市直公辦普通高中限于主城區範圍招生,縣(市、區)所屬公辦普通高中限于本縣(市、區)範圍招生,不得跨區域招生。7所具有自主招生資格的公辦學校(自主招生計劃佔總招生計劃的10%)、民辦普通高中學校和經批准的中加班、宏志班、珍珠班、國際班、漢青班等按規定面向全市招生,今後面向主城區以外的縣(市、區)招生比例要逐年減少。對學校違規招收的學生不予註冊學籍,造成嚴重後果的要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會議強調,各學校在中小學招生和學籍管理上要嚴格執行相關規定,招生工作人員要嚴格遵守招生紀律,嚴禁無計劃、超計劃、組織招生;嚴格規範學籍管理,加強控制優質生源外流的工作。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認真做好中招工作的政策宣傳和解釋工作,妥善處理招生工作中的問題,確保全市2018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工作順利進行。(記者 常慧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