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醫教升級範本:為30萬曹妃甸居民帶來福利

2018-05-04 14:53: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經過十幾年的發展,曹妃甸取得的成就為世人所矚目。從唐海縣到如今的曹妃甸區,“大曹妃甸”的磅薄氣勢,在渤海之濱日益強大。從縣城到城市,曹妃甸也在發展中悄然蛻變。對於經濟指標來説,城市配套的軟實力,既是保障也是驅動力。醫療和教育,作為城市生活中最重要的兩個指數,曹妃甸人用自己的辦法,探索了新的成長道路,也已經給超過30萬曹妃甸居民帶來了福利。

  醫療:用“三級甲等”要求自己

  發展紅利,悄然而至。

  以往的唐海縣,醫療保障的軟硬體水準,至多相當於縣級。由縣改區,唐海縣成為曹妃甸區,社會發展的各個層面,都在發力向前。尤其是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背景下,曹妃甸的醫療水準借助北京的強力協助,如今已有了質的提升。

  曹妃甸區醫院,即是曾經的唐海縣醫院。新的門診和住院大樓,規模與檔次,不次於大城市中的三甲醫院。儘管仍是二級甲等醫院,但曹妃甸區醫院,始終按照三甲醫院的要求來鞭策發展。

  孫善衛是曹妃甸區醫院業務副院長。從2016年7月開始,每到週五,他都要接待北京安貞醫院的心臟內科專家王蘇來曹妃甸醫院坐診和手術。對於孫善衛來説,這是和國內一流專家交流學習的過程,也是給曹妃甸區醫院患者最直接的福利。

  “王大夫每週五肯定會來,風雨無阻。”孫善衛説,自2016年7月26日以來,醫院一共做了449例造影、135例心臟支架手術,“這樣的話,老百姓免除去大城市做支架手術的繁瑣,包括路程、車費、專家費。”

  在以往的觀念中,縣區級醫院的水準不如大城市、大醫院的水準。孫善衛也知道,改變人們的觀念,非朝夕之事,而要靠基層醫院長久的努力與積累。曹妃甸區醫院院長李可兵説:“隨著和北京醫院的交流,我們醫院的人才水準也在提高,醫生經常會外出培訓,一些簡單的造影和支架手術都可以做。”

  “大家在逐漸接受。”孫善衛説。前不久,曹妃甸區醫院引進了唐山最先進的“新生兒ICU”,很快就將投入運營。“以前新生兒,比如有黃疸,家屬就要帶著去唐山市區甚至北京的醫院,其實並不是很大的問題。”孫善衛説,“現在我們自己能解決了,慢慢建立起信任,産婦也就會越來越多。最重要的,還是市民方便了。”

  為了建立信任,孫善衛説,全員的醫護人員“如履薄冰”,但效果良好。“一兩年之後,我們計劃開展急診PCI。但要穩步推進,需要時間,積累病例,訓練自己的技能,保障不發生糾紛事故。”孫善衛説,“一年多做了400多例手術,我們沒有發生一例糾紛事故。”

  教育:曹妃甸與學校共同“神奇”發展

  2014年,唐山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在曹妃甸建設新校區。校園新址,就在曹妃甸區的大學城——面積大,體量大,建築設計新穎,彰顯著這所李大釗母校的精神。

  唐山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前身是創建於1902年的永平府中學堂,中國共産主義運動偉大先驅李大釗曾就讀於此。此後多年間,學校幾經變遷,從唐山市第15中學,演變為一所職業院校。曹妃甸生態城校區,佔地1644畝,建築面積33萬平方米,成為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的技術技能人才基地。

  “我們到曹妃甸的使命,就是要融入曹妃甸,服務新唐山,面向京津冀,輻射環渤海。”唐山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院長田秀萍説,“曹妃甸要建立兩港一城、國際一流大港,實現快速發展,我們要發揮應有的作用。”

  事實上,學校的發展和曹妃甸的發展是相輔相成的。“曹妃甸的發展速度很神奇,我們在這裡的速度也很神奇。同時我們按照産業發展的需求,動態調整我們的專業。”田秀萍説,“近兩年新增了16個專業,比如高端製造業、戰略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都是著眼于曹妃甸一流大港建設的目標。”

  “曹妃甸的高層人才,尤其是工程技術人才,為我們提供了很多信息,全程參與專業建議和人才培養方案,以及制定導向,明確我們培養的規格和目標,引領著我們。”田秀萍説,“崗位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我們就安排什麼樣的專業、上什麼課程、什麼職業素養,滲透職業培養全過程,引領作用高大上。”

  對於唐山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來説,要在建設國家示範性骨幹優質高質院校的基礎上,建設中國特色、國際水準的國家優質項目。

  “主要針對新興企業的發展,以及曹妃甸新農村的建設,一些農場的轉型升級,我們的培訓任務還是很重大的。尤其搬遷到曹妃甸的央企,對於我們還是廣闊的人才市場,我們承擔廣闊的培訓責任。”

  “河北一共120多所高職學校,本校屬於第一方陣的。”言語間,田秀萍頗為自豪。對於未來,她也躊躇滿志,“以後學校的發展目標是從高品質出發,優化生源結構,優化課程,借鑒國外優質資源,進行整體設計,在國際舞臺上發出聲音,更好地服務於曹妃甸的發展。”(供稿 唐山市曹妃甸區委宣傳部 編輯 袁志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