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高兩難” 河北探索物流降本增效新思路

2018-05-24 14:44:30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2017年,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為14.6%,相比2012年下降了個百分點,實現“五連降”,2018年一季度進一步降至14.5%。從大勢來看,物流企業的成本和整個社會的成本都在逐步降低。但根據5月16日國家發改委新聞發佈會公佈的數據來看,中國社會物流總費用仍高於主要發達國家8%至9%和新興經濟體11%至13%的水準。

  勞動力成本高、稅負較高、用地成本高、通行難、增收難,這“三高兩難”一直是企業物流降本面臨的問題。近日,隨著國家發改委對河北省物流降本增效樣本企業的調研進一步深入,一批好的典型逐步涌現,為河北省物流進一步降本增效提供了寶貴經驗。

  研發投入自動化設備 提升物流運作效率

聚焦“三高兩難” 河北探索物流降本增效新思路

  小件分揀機。 劉志琳 攝

聚焦“三高兩難” 河北探索物流降本增效新思路

  升級改造後的高開中轉場。 劉志琳 攝

  “自從這個小件分揀機投入使用,保守來説,每小時的快件處理能力已經由8000件上升到12000件了!”提到順豐物流降本增效的措施,河北省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公共事務部負責人車春江由衷地感到自豪。近期,順豐石家莊高開中轉場,分兩期進行了升級改造,自動化程度得到很大提高。

  目前,石家莊高開中轉場內有30多條直髮幹線,每個月快件處理量在500萬-600萬件左右。卸車區配備12個卸車口,匹配6條矩陣主線,把省內一、二級幹線和航空貨以及石家莊地區快件和大小件進行分離。二層小件分揀區在升級改造之前,使用的半自動化的智慧分揀櫃,仍需要人工來操作粗分的部分,而現在已經能夠實現完全自動化分揀。

  “在中轉站,更換這個設備能夠降低10個左右人力成本,聽起來不多,但操作失誤率和勞動強度得到了很大改善,效率提高了50%。如果是人工分揀,總有麻痹大意的時候,自動化設備是有固定設置的,這樣就大大降低了操作失誤率。機器分揀完,人工部分就只要一扎口,往固定地點一推,這個工作就完成了。”對於生産效率的提高,車春江認為自動化設備的投入很有功勞。

  截至目前,石家莊高開中轉場僅場地改造就已投入6000多萬元,而2018年1月份投産使用的小件分揀機價值9000余萬元。據車春江介紹,順豐擁有單獨的設備工具研發部門,配備專門的工具研發專家,結合順豐工程設備及自動化和智慧製造系統的發展方向,不斷推動工程設備及自動化的新技術、新平臺的研發和引進。在最初,順豐完全是靠人工來處理快件,靠手工去掃描、分揀,而現在,部分工作已完全自動化。

  自動化水準的提高,也促使物流速度得到了提高。近日,西安、武漢、瀋陽、煙臺四個方向的高鐵極速次晨達,北京太原市高鐵即日達,是2018年五月份順豐剛剛推出的新産品,快件時效提高了整整一倍。

  多項聚合一站式服務 增強物流聚集效益

聚焦“三高兩難” 河北探索物流降本增效新思路

  誠通物流園區工作人員駕駛叉車搬運瀘州老窖産品。 劉志琳 攝

聚焦“三高兩難” 河北探索物流降本增效新思路

  奧克斯産品正在進入高標準庫房。 劉志琳 攝

  在採光合理、溫控精準、監控嚴密的丙二類高標準倉庫中,整齊碼放著價值20億元左右的瀘州老窖酒類産品。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酒香,庫房管理人員駕駛著叉車,高效地裝卸著新入庫的産品。誠通聯眾物流園作為瀘州老窖重要的區域配送中心,僅中轉酒運量即可達到每月80萬件。

  “作為一個大型物流企業華北區域的分撥中心,倉儲庫房本身是基礎設施建設的一部分,在2017年度省現代物流業發展專項資金投資項目予以過政策支持。而這個物流園內的庫房標準屬於丙二類,這樣具有優秀區位優勢的高標準倉庫,以目前的市場需求看來,是供不應求的。”河北省發展改革委員會服務業處的潘溪介紹。

  據了解,目前石家莊誠通聯眾物流園區的倉庫面積已達18萬平方米,通過招商引資,和瀘州老酒、奧克斯空調、菜鳥網絡等13家大型企業合作,百分之百投入使用。石家莊誠通聯眾物流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蔡華宸介紹:“園區對企業的服務是一體化鏈條式的管理,就像瀘州老窖的業務,提供運輸、倉儲、裝卸、包裝、加工配送等全方位一體化的服務。這樣的服務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優化資源配置,實現資源有效整合,給客戶公司節省成本,提高效率,從而競爭力也大大增強。”

  “奧克斯一年的進出庫量大概是80萬台左右,在物流園佔了3個倉庫,而且後續還需要增倉,進一步加深合作關係。”在物流園的奧克斯全國總倉中,蔡華宸分析。他説:“這樣高標準的建設,實際上也有助於物流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現在企業的需求不只是裝卸貨這樣簡單,物流的聚集效益加上高品質的多樣化服務,才能滿足需求。”

  推動各項標準化改造 節省物流週轉成本

聚焦“三高兩難” 河北探索物流降本增效新思路

  君樂寶奶粉自動化包裝過程。 劉志琳 攝

聚焦“三高兩難” 河北探索物流降本增效新思路

  運用標準化托盤運輸碼放整齊的産品。 劉志琳 攝

  裝箱、碼貨、入庫……在君樂寶乳液集團乾淨整齊的工作車間內,標準化托盤的使用無處不在。據潘溪介紹,物流標準化是大趨勢,而托盤標準化從國家到河北省一直在大力推行,制定托盤標準後,不但給予企業專門的資金扶持,對於倉庫設計方面也在前期進行了統一培訓。

  “可謂是一次投資,終身受益!”對於托盤標準化項目帶來的好處,石家莊君樂寶乳業有限公司營運經理李英博感慨道。作為托盤標準化試點企業,君樂寶在君源乳液、太行乳業等分公司投資建設了倉儲物流標準化項目。君源奶粉倉儲物流標準化項目總投資1606.8萬元,用於購買標準化托盤11000個,配套貨位共計10644個的立體貨架;購買與標準化托盤關聯叉車6台。

  據李英博介紹,通過標準化托盤以及整托運輸模式推廣,君樂寶物流運輸效率得到明顯提高,單車裝卸時間已由6小時左右縮短至1小時左右,裝卸效率提高約80%;運輸車輛利用率由每日僅可運輸1次增加為3次以上;同時,産品整托卸車後可由電動叉車操作直接入庫,接到生産計劃後可由電動叉車操作直接出庫上線生産,每月至少節約10名工人,全年節省用工成本54萬餘元。

  記者了解到,除了自有工廠間實現托盤標準化及互聯互通外,君樂寶積極推動上游供應商與集團內部標準化托盤的標準統一、循環公用。目前已與四家供應商實現了帶托盤整體運輸,達到了與供應商在物流運輸、搬運上的無縫對接,節約物流週轉成本,促進了企業間的共創供應、互利互惠。

  隨著企業規模的擴大,運輸量的逐步增加,托盤標準化帶來的降本增效越來越明顯,標準化的進程也在進一步推進。“下一步,我們將擴大其他上下游企業推廣應用標準化托盤,同時促進包裝箱、週轉箱等設備的標準化、提升物流效率,降低包裝、搬運等成本。”李英博説道。

  延伸閱讀》》

  聚焦“三高兩難” 河北省物流降本增效創新舉措紮實有力

  舉措一:公司制物流企業總部統一辦理工商登記註冊和取得經營資質後,其非法人分支機構可持總部出具的文件,直接到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申請登記註冊,免予辦理工商登記核轉手續。

  舉措二:鼓勵通過彈性出讓、先租後讓、租讓結合、長期租賃等多種方式向物流企業供應土地。

  舉措三:在符合城鄉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基礎上,支持利用工業企業舊廠房、倉庫和存量土地資源建設物流設施或提供物流服務,涉及原劃撥土地使用權轉讓和租賃的,經批准可採取協議方式辦理土地有償使用手續。一次性繳納土地出讓金確有困難的物流企業,在依法約定前提下,首期繳納50%後,其餘可在1年內分期繳付。對納入國家和省級物流産業聚集區新增物流倉儲用地給予重點保障。

  舉措四:對使用ETC通行的貨運車輛通行費按9.5折通行。

  舉措五:降低或減免保證金、貨運借款利息等,促進物流企業降成本。

  舉措六:建立運輸物流行業誠信制度,支持物流聚集區發展的新舉措,對未有實質進展的予以調整。對發展較好的,實施陽光屋頂計劃。對獲得國家認可的,一次性獎勵100萬-500萬元。推進使用新型建築工藝,力保能耗同比降低30%以上。(記者 賈芳 見習記者 劉志琳 通訊員 馮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