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出臺20條政策措施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2018-05-25 09:01:2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全面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

  河北省出臺20條政策措施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為進一步激活民間有效投資,河北省發改委5月24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就日前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全面推進全省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進行解讀。

  “今年以來,全省民間投資呈現持續平穩增長態勢。一季度,全省民間投資同比增長8.2%,高於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速2.2個百分點,分別比上年同期和2017年加快1.3和1.8個百分點,比今年1至2月提高0.9個百分點。”河北省發改委副主任趙春華表示,國家和河北省鼓勵民間投資的政策效應正在逐步顯現,實施意見的出臺旨在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全面推進河北省經濟高品質發展。

  “圍繞全省‘雙創雙服’活動動員大會部署,該實施意見從政府服務、政策支持、市場環境3個層面,提出了5個方面共20條政策措施。”趙春華説。

  政府服務層面,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提出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改革、深化投資體制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清單管理制度、轉變監管方式、提高政務服務水準和全面清理核查民間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事項7條政策措施。

  趙春華介紹,在這個層面,進一步強調了要開展全省壓減許可證專項行動,大力實施投資審批效能提升工程,深入推進“多證合一”和“證照分離”改革,實行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推進跨部門聯合檢查,推進部門公共信息互聯互通等,切實提高民間投資報建審批效率。

  政策支持層面,從全力破解民間投資項目瓶頸制約、切實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大力支持民間投資項目3個方面,提出9條政策措施。針對資金、土地、規劃、環保、服務管理等環節,提出保障民間投資項目的政策措施;針對降低民營企業經營成本,提出加大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力度和降低用能用地物流融資成本等政策措施;針對支持民間投資項目,重點圍繞支持民間投資創新發展、引導民間資本培育發展新産業、鼓勵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等,對民間有效投資採取多項政策支持。

  市場環境層面,為民營企業和民間投資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提出包括構建新型政商關係、著力穩定市場預期、加強政務誠信建設和狠抓政策落地見效4項政策措施。在構建新型政商關係方面,建立健全政府與民營企業常態化溝通機制、加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保護、推進優化營商環境立法等。在著力穩定市場預期方面,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加大政策解讀力度,穩定市場預期和投資信心。在加強政務誠信建設方面,建立政府失信記錄,強化政府履約踐諾責任,開展政府失信專項治理。在狠抓政策落地見效方面,組織開展鼓勵民間投資政策落實第三方評估,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促進政策落地見效。

  “為更好地貫徹實施意見,我們積極探索實施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確定在雄安新區、北戴河健康産業創新示範區、定州經濟開發區、威縣開展試點工作,組織試點地區研究制定實施方案,進一步擴大企業投資項目決策自主權,簡化辦事流程,提高投資審批效率。”河北省發改委固定資産投資處處長付殿川表示,為進一步細化規範河北省傳統基礎設施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操作流程,今年將繼續做好項目謀劃篩選儲備和項目推介等工作,促進更多規範運作的PPP項目簽約落地。(記者 楊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