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將規劃建設中央商務區

2018-06-08 09:29:0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打造“省會1號地標”和“城市文化名片”

  石家莊將規劃建設中央商務區

  日前,《石家莊市中央商務區規劃(徵求意見稿)》正式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根據規劃,石家莊市中央商務區將圍繞“城市記憶與現代産業交融、彰顯省會特色的標誌性區域”的目標,規劃建設北部商務辦公區、中部歷史文化區、南部金融服務區三大功能區。

  建設中央商務區,是石家莊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彰顯現代省會魅力的重要舉措之一。中央商務區選址于石家莊市主城區的核心區,總面積約1.08平方公里。具體範圍是,北至和平路,南至裕華路,東至解放大街(新勝利大街),西至南小街、站前街、公里街、車輛廠前街。這一區域基礎設施比較完善,交通條件優越,商業氛圍濃郁,有一定的金融業集聚基礎,也是石家莊的城市發源地,有著深厚的歷史文脈和代表性。因此,該市選址於此集中力量打造功能複合、特色突出、交通便捷、具有地標性的中央商務區。

  圍繞建設“城市記憶與現代産業交融、彰顯省會特色的標誌性區域”的目標,中央商務區定位為河北省現代産業經濟的活力核心區、華北地區示範性金融商務服務業的集聚地,規劃自北向南整體分為三大功能區:北部商務辦公區、中部歷史文化區、南部金融服務區。新建建築面積約為170萬平方米。其中,商業建築約16萬平方米,商務辦公建築約118萬平方米,公寓建築約為11萬平方米,住宅建築約為22萬平方米,公共服務建築約3萬平方米,商務商業佔比約為78%。

  打造“省會1號地標”,建設地標建築。圍繞“打造省會1號地標”,中央商務區在靠近和平路和裕華路的南北兩端規劃建設兩個高端商務辦公區,即北部的商務辦公區和南部的金融服務區。

  商務辦公區。該區域為和平路至新華路區域,佔地約為40公頃,主要設置總部辦公、商務,配套部分高端公寓、商業服務、文化休閒、公交換乘站等。在區域內設置1棟地標性建築,形成商務辦公區的地標性景觀。同時,在該區域中間規劃開敞的中央休閒綠地,結合車輛廠舊址現狀,形成區域內富有歷史記憶和城市特點的商務休閒空間。

  金融服務區。該區域為自強路至裕華路區域,佔地約為28公頃,主要設置金融服務、商務辦公,配套商業、公寓、公交換乘站等設施。在區域內設置1棟地標性建築,形成金融服務區的地標性景觀。

  打造“城市文化名片”,營造富有活力的公共空間。位於中央商務區中部的歷史文化區,佔地約為40公頃,是重點打造的“城市文化名片”,在該區域利用石家莊老火車站和歷史上的鐵路線,以及大石橋、解放紀念碑、高克謙烈士紀念碑等,打造石家莊市特有的“鐵路文化”和“紅色文化”名片。

  在中山路以北區域,通過梳理歷史上京漢鐵路、正太鐵路的空間發展脈絡,保留大石橋、解放紀念碑、正太飯店、老售票廳等歷史建築,復建南大街19號院、公里街4號商業樓、民建衚同1號樓等歷史風貌建築。通過有機組織建築佈局,植入文化創意、演藝劇場、精品餐飲、傳統工藝展示等功能業態,形成像南京1912、上海新天地一樣的空間尺度宜人、充滿城市活力與文化魅力的歷史風貌街區,為中央商務區提供配套的商業、文化服務。

  在中山路以南區域,以展覽、商務酒店為主,保留具有時代特色的老火車站站房,新建小型精品展館和高端酒店,為中央商務區提供相應的配套服務。(記者 張文君 王峻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