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秒通過 河北省高速收費站放大招

2018-06-08 10:02:37  來源:燕趙晚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測試中小轎車快速通過。單昕 攝

  駕駛人開車通過收費站不需要停車、掏現金、掏手機,就可以實現通行費快速支付。6月6日下午,一輛小轎車通過無感支付的方式快速通過張石高速保定北收費站,整個過程只用了二三秒。

  當天,在保定北收費站上演的這場無感支付模擬應用是河北交投智慧交通技術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交投智慧公司”)的一次成功測試。無感支付是該公司研發的“尚高速ITC”移動支付系統中的一種。目前,該支付方式還未在全省推廣。

  用戶只要手機下載“尚高速ITC”APP,通過綁定車牌和支付通道(銀行卡或微信、支付寶等支付方式),即可在出站時實現瞬間抬桿通行。無感支付整個過程不超過3秒,而走人工窗口用現金支付的方式則需15-18秒。目前,該軟體處於測試階段,還未對外公佈。待軟體正式上線後,用戶可下載該APP進行註冊,之後,用戶攜帶手機行駛高速,在具有無感支付功能的收費站下高速時,就可體驗無感支付了。

  據了解,目前微信、支付寶等軟體都添加了無感支付的功能,但並沒解決假牌、套牌問題,只能依據信用積分和人工客服等方式解決。交投智慧公司負責人介紹,“尚高速ITC”APP從技術層面直接將這一問題進行了解決,用戶使用“尚高速ITC”APP,在高速路口繳費時,系統將自動對車輛行駛軌跡進行定位,並對車輛上下站進行識別,只有路徑和車輛信息相匹配的情況下才會扣費。這一方式有效避免了用戶被套牌又被無端扣除通行費的風險。同時,用戶將手機和車牌綁定後,車輛出入高速時均會收到相關短信通知,如果套牌車輛駛入高速公路,用戶也可收到相關通行信息,獲取套牌車輛行駛信息,為報案提供證據。

  交投智慧公司總經理蔣北松介紹説:“2018年底太行山高速公路即將建成通車,這個系統也將在太行山高速邯鄲段、邢臺段、京蔚段等交投集團所屬高速路段得到推廣使用。”屆時,太行山高速將實現入口自動發卡、出口無感支付的無人值守收費站模式,成為智慧化高速公路的科技示範工程。(記者 馬冬勝 通訊員 張賀賀 康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