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全力做好環保工作推進綠色建設

2018-06-15 10:17:34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秦皇島全力做好環保工作推進綠色建設

開發區森林體育公園鳥瞰圖。通訊員 供圖

  秦皇島開發區工委、管委聚焦突出問題,積極安排部署,集中力量開展生態環境保護提升行動,切實推進綠色秦皇島開發區建設。

  制度為基 打好組合拳

  今年以來,秦皇島開發區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和部署,制定完善相應制度,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並將6月確定為秦皇島開發區生態環境保護提升月,深入摸排、全面摸清當前生態環境方面存在的問題,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回頭看”工作,齊心協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嚴格落實工委、管委領導分包企業、分包項目、分包鄉處制度,每週深入基層巡查環保工作兩次以上;各有關部門成立巡查隊伍,明確巡查責任,分片逐級分包,建立全鏈條、無縫隙、閉環式的網格化巡查監管體系……以改善環境品質為重點,科學施策、完善制度、鐵腕治理,重點推進大氣、水、固廢綜合治理和重點污染源監控等治理任務,切實改善區域環境品質。

  打出強力治污“組合拳”,實施施工揚塵污染管控提升、渣土運輸車輛監管提升、重點行業治理工程提升等專項行動,從源頭上減少污染物排放,逐步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做到科學治污、標本兼治,精準治污、有的放矢,協同治污、合力攻堅,鐵腕治污、嚴管真管,促進全區大氣、土壤和水污染治理取得實效,生態環境品質得到明顯改善。

  強化監管 呵護碧水藍天

  今年以來,秦皇島開發區大力發揮“河長制”“灣長制”“湖長制”工作機製作用,強化網格化管理,實施分片負責,持續做好河道幹流及支流日常保潔,徹底清除水面漂浮物和垃圾。對小湯河、小潮河進行河道清淤及生態修復,嚴防污水排入區內各河流,確保河流水質達標。為加快集中式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工委、管委領導多次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污水處理廠建設進度及小型污水處理設施佈局問題。目前,陜西北路污水處理廠正在施工,龍海道污水處理廠進入專家論證階段。與此同時,開展畜禽養殖禁養區搬遷工作。根據禁養區範圍,明確責任主體,由開發區各鄉處、區環保分局、綜合執法局組成工作組對涉及的養殖場進行了拆遷工作。全區禁養區涉及搬遷或關停養殖場(戶)共64家,現已全部拆除或搬遷完畢。

  為打贏藍天保衛戰,秦皇島開發區積極落實省市相關要求,全力推進大氣污染治理工作。截至5月,已對全區38家有機廢氣企業污染排放情況進行排查,並召開調度會議,督導企業安裝在線監測設備及報警設備,並結合全市大氣監控點位布設,加大重點區域的監控力度。同時,相關部門對轄區內燃氣、油和生物質鍋爐進行統計,建立臺賬,定時進行巡查。

  政企合作 撐起生態保護傘

  政企結合,努力構建綠色生態園區。秦皇島開發區積極借助環保服務企業的高新技術手段助推生態環境科學治理。

秦皇島全力做好環保工作推進綠色建設

北京中科雲譜物聯技術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對秦皇島開發區大氣數據進行實時監測。通訊員 供圖

  北京中科雲譜物聯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環保産品技術開發、服務、諮詢的創新型環保企業,從2016年中旬開始與秦皇島開發區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進行合作。據中科雲譜項目經理郭曉雪介紹,公司主要負責輔助秦皇島開發區大氣辦公室對區內大氣環境進行溯源、溯點、溯責,通過物聯網與雲計算技術在秦皇島開發區30多個監測點進行實時監測、分析,一旦發現任一點位的檢測數值持續超標,巡查監控人員就會立即到達監測點現場尋找污染源點位,及時上報污染源情況和處理意見,最後由大氣辦下達任務督辦卡委託職能部門快速解決,這一大氣監測快速反應機制起到良好的環境保護效果。

  為了更好地利用高新技術排查解決污染隱患,秦皇島開發區不斷引入社會力量參與環境監察與治理。秦皇島首創思泰意達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作為秦皇島開發區的環保科技龍頭企業,每當重污染天氣發生,其液壓霧炮車就會在污染區域進行“定時噴射”。通過把水“霧化”成與粉塵顆粒大小相近的水霧粒子,對懸浮在空氣中的可吸入粉塵顆粒進行有效吸附並凝結成團,受重力作用沉降,可有效抑制10微米以下的粉塵顆粒,綜合抑塵效果達95%以上。

秦皇島全力做好環保工作推進綠色建設

思泰意達霧炮車對園博園施工現場進行降塵。通訊員 供圖

  政企合作的大氣治理模式收效明顯。據了解,在2017年的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月中,秦皇島開發區PM2.5監測數據同比下降45.9%;2018年1至5月,秦皇島開發區PM2.5監測數據同比下降14.8%……科學治理、精準治理,秦皇島開發區用“高新技術+硬手腕”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力促區內天空更加蔚藍,空氣更加清新。 (記者 祖迪 通訊員 艾北芳 李佳新 李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