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植樹造林完成7.4萬畝

2018-07-10 14:56:53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炎炎夏日,行走在廊南文安大地上,天藍水碧,滿目蒼翠,綠海盪漾。以廊坊創建國家級森林城市為契機,文安縣2018年以來持續開展大規模植樹造林,全力打造良好的生態環境,在興隆宮鎮打造優質果園1000畝,在106國道文安段沿線補植各類苗木7萬餘株,全縣植樹造林完成7.4萬畝,佔全年任務的115%。植樹面積、完成進度廊坊市第一。

  為進一步改善城市生態環境,提升人居品質,構建季相變化、景觀豐富、森林環抱的綠色生態圈,廊坊市文安縣強力實施廊道綠化、萬畝連片秀林、城區擴綠提升、綠美村莊提升、農田林網提升、森林鄉鎮及節點遊園建設、生態文化教育基地建設、森林撫育提升等八大造林綠化工程,著力構築京津綠色屏障、京南生態廊道,綠帶環繞、城在林中的森林與城市共融格局已初步形成。

  經濟受益,催生社會“造林自覺”

  “我把自家土地流轉出去,騰出手來幫造林大戶管理林地,年純收入5萬元左右,比種地效益高多了。”文安縣黃甫管區何黃甫村村民許廣樂説。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文安縣財政出資1.5億余元用於新防洪圈外拓、世紀大道綠化補貼,大面積片林補貼,村莊綠化補貼和造林綠化啟動資金等春季造林綠化工程。他們通過反租倒包、大戶承包等造林機制,實行階梯式補貼政策,激發了全縣人民造林熱情。

  在廊坊市文安縣林業局造林站站長張秀國的技術指導下,孫氏鎮造林大戶張策栽植的500余畝苗木已經完成了二次澆灌。這些苗木是與北京金通廣慧集團有限公司合作的,成材後供給國內各大機場、高等院校綠化用。“文安縣林業局技術上大力支持,我們準備每年投資3000萬元,打造6個500畝以上的觀賞樹基地。”張策説。

  植樹造林,成活率是關鍵。為鞏固造林成果,該縣有針對性地強化護林措施,確保種一棵活一棵、造一片綠一片。該縣還成立專門的管護技術小組,對今春新造樹木後期管護進行技術指導、督導,確保造林成活率、保存率。

  全域打造,讓綠美文安魅力無限

  盛夏的文安縣左各莊鎮富祥溫泉生態農莊裏,海棠含苞待放,竹林蒼翠欲滴,三五成群的梅花鹿在林間悠閒散步,孔雀、黑天鵝出沒花草叢中,滿眼的綠色把莊園裝扮得異常美麗。

  富祥農莊巧打綠色生態牌,提出了“旅居”概念,為旅客提供個性化、慢行式的異地居住産品,讓客人體驗吃住行玩一站式服務。莊園已建成投用了溫泉體驗區、兒童戲水區、青少年紅色教育區、種植示範區、綠色觀光區、馬術健身區、生態養殖區、富祥湖垂釣區等八大功能區,很多遊客慕名前來,泡溫泉、練馬術,喂鹿賞雀,日接待遊客5000余人次。

  從碧波盪漾的趙王新河濕地公園到豐産連片的灘裏萬畝荷塘,從綠意繞城的森林公園到重現歷史風貌的文禮公園,從秀木珍禽的富祥農莊到“大健康、泛休閒、微度假”的魯能生態區,生態綠色正在成為文安城市發展的硬支撐。

  文安縣的生態體系建設並未局限於此。他們主打“綠美文安、水鄉神韻”的“趙王新河”品牌,力爭通過10年努力打造趙王新河文安段總長度41.2公里的河堤景觀帶,使域內濕地總面積突破9萬畝,建成國家級森林濕地公園。同時,在森林公園、水景公園以西,打造西北部生態綠色走廊,為廣大市民提供休閒鍛鍊、觀賞遊玩、娛樂健身的優良場所。

  文安縣通過打造一系列文化旅遊項目,逐步恢復文安洼濕地風貌,構建與白洋淀水脈相接、森林一體的區域生態體系。文安這座文化古城正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通訊員 王猛 甄彥芳 記者 孟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