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2020年不少於7725萬畝

2018-07-19 13:24:29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為落實最嚴格的節約集約用地制度,提高河北省土地利用效益,實現高品質發展,《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提升土地利用品質效益的指導意見》近日出臺。根據《指導意見》,河北省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2020年不少於7725萬畝。

  三大總體目標服務高品質發展大局

  根據《指導意見》,河北省土地利用將達到三個目標:

  國土資源保護成效明顯增強。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節約用地制度,建立健全耕地保護和補充機制,全面推進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工程。到2020年,河北省建設用地總規模控制在3372萬畝以內,耕地保有量不少於9080萬畝、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不少於7725萬畝。

  國土空間開發格局明顯優化。落實建設用地空間管制制度,調整優化城鄉用地結構,合理控制土地開發強度,從嚴控制新增建設用地。到2020年,國土空間佈局日益優化,城鎮村用地結構和佈局達到規劃目標,城鎮工礦空間規模控制在1192萬畝以內,人均城鎮工礦用地控制在147平方米以內。

  土地利用綜合效益明顯提升。釋放存量建設用地利用空間,提升土地利用方式內涵發展水準,實現土地資源配置進一步優化,節約集約用地剛性要求和長效機制基本形成。“十三五”期間,單位國內生産總值建設用地使用面積下降20%。到2020年,開發區平均投資強度達到250萬元/畝以上,畝均稅收達到15萬元/年以上。

  2020年底完成河北省新一輪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編制

  為優化國土空間開發利用格局,《指導意見》要求,以2035年為目標年,科學編制新一輪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到2018年,張家口、秦皇島市和雄安新區以及張家口市崇禮區、懷來縣、盧龍縣等地完成規劃試點工作,形成可推廣的經驗;到2020年底,完成全省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編制。

  河北省國土資源廳研究制定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節余指標省域內調劑使用管理辦法,規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燕山—太行山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的46個國家級貧困縣(含涿鹿縣趙家蓬區)、17個省級貧困縣産生的節余指標調劑使用工作。建立省級節余指標調劑平臺,加強省域內節余指標調劑管理。統籌10個深度貧困縣節余指標跨省調劑,在優先保障省域、縣域內發展用地的前提下,合理確定調劑規模,有序推進拆舊建新。

  同時,堅持統籌利用,推進土地利用方式向內涵提升轉變;堅持生態優先,推進未利用地合理開發利用,嚴禁將25度以上陡坡納入土地整治規劃和宜耕土地後備資源範圍,不得將25度以上耕地納入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範圍。

  企業原因造成土地閒置連續兩年未動工的將依法收回

  《指導意見》要求,市、縣政府要全面清理供而未用土地,依法確定處置方式。對已超過合同約定的開工時間未開工、尚未構成閒置土地的,追繳違約金,責令其限期開工。對企業原因造成土地閒置滿一年未動工的,足額徵繳閒置費,連續兩年未動工的,堅決依法收回。對政府及部門原因造成土地閒置的,相關責任部門要積極配合國土資源部門,聯合處置,按照限期開發一批、調整利用一批、置換盤活一批、依法收回一批、臨時使用一批等方式,因地制宜、加快處置,有效提高建設用地實際使用率。實行閒置土地與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分配掛鉤,年底閒置土地超過5000畝的市,按10%比例扣減下年度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嚴控新增閒置土地數量。嚴格“凈地”出讓制度,加強新增閒置土地源頭防控。

  市、縣政府全面清理2011年至2017年批而未供土地,建立工作臺賬,加快徵地拆遷、土地前期開發、項目審批等工作,為項目供地和建設創造條件。

  市、縣政府深入開展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完善激勵機制,鼓勵土地權利人自主改造開發,鼓勵社會資本積極進入,探索形成多樣化低效用地開發模式,促進城鎮更新改造和産業轉型升級。同時鼓勵建設項目整體設計,分層佈局,實現地上地下空間一體開發利用。(記者 馬德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