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北經濟高品質發展底色漸亮

2018-07-23 17:02:33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7月22日召開的河北省經濟發展推進會上,河北經濟上半年的成績單亮相:2018年上半年,全省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動能轉換加快推進品質效益穩步提升,風險管控有力有效,各地各部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主動性進一步增強。河北經濟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的底色漸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1984666_72ce36ed

  7月22日,河北召開全省經濟發展推進會 記者 張笑宇 攝

  展開成績單,不妨先展望一下我們所處的大環境。

  2018年上半年,國內外形勢日趨複雜,在面對外部貿易摩擦升級和國內改革任務加大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GDP是國民經濟核算的核心指標。2018年上半年,我國GDP的增長速度是6.8%,我國已經連續十二個季度穩定運行在6.7%到6.9%這樣一個中高速區間。説明我國經濟增長的韌性更強了,這樣的韌性是高品質的發展保障。

  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經初步核算,上半年河北生産總值增長6.5%,多數指標實現“雙過半”。

  總體來看,在去杠桿、控債務、抑房價、強環保政策效應顯現,多重困難挑戰疊加的情況下,在全國增速略有回落的大背景下,河北省經濟實現穩中向好這一成績來之不易,不僅為完成2018年目標任務奠定了基礎,也為下一步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積累了有利條件。

  在2018年初河北省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對當前河北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有過一個非常清醒的總結:當前,河北省“三期”疊加、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階段性特徵明顯,許多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亟待破解。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經濟發展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

  “經濟發展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並不是一句空話,在面對半年成績單時,各地各部門首先要客觀看待成績和問題,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增強憂患意識,突出問題導向,勇於攻堅克難,推動經濟社會有品質、可持續健康發展。

  我們必須主動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和高品質發展的階段性特徵,立足河北省經濟社會發展現實需求和長遠目標,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創新思路、完善舉措,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加快形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創優制度環境,以高品質發展引領轉型升級,以高品質發展打造競爭新優勢,以高品質發展贏得未來。

  做好全年工作,要切實把握“穩、進、好、準、度”。“穩”就是穩增長穩運行,確保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進”就是加快轉方式調結構,全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好”就是追求高品質高效益,以大品質觀推動高品質發展,著力增強經濟品質優勢。“準”就是科學決策精準施策,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實施的有效性。“度”就是掌握火候把握分寸,審時度勢、深思熟慮、尊重規律,切實把握好工作節奏和力度。

  具體看河北省經濟的半年報,兩個關鍵詞十分搶眼。

  首先是“穩”——集中表現為“四個穩”:主要指標穩中提速,生産總值增速連續16個季度保持在6%以上,上半年比一季度加快0.5個百分點,實現計劃目標;23項可季度比對的年度計劃指標中,服務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等18項達到或超過計劃目標。

  除此之外,就業形勢穩中向好、物價水準穩中略升,工業用電量和PMI指數等先行指標穩中趨優,顯示上半年河北省經濟發展“穩”的基礎在鞏固。

  其次是“調”——表現在産業結構上,三次産業呈現一産平穩、二産趨優、三産較快的特點。農業連年增收,工業結構持續優化,新動能培育力度加大,服務業增長較快,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0.2%。

  在“穩”和“調”的基礎上,河北經濟品質效益“好”的態勢在延續。財政收入好中提質,企業利潤整體較好,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增速穩步提升,1-5月增長34.3%,高於全國17.8個百分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政策效應逐步體現,鋼鐵工業利潤增長106.8%,汽車製造業增長53.9%

  與此同時,在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協同發展、冬奧項目建設這三件大事和精準扶貧、生態環境品質治理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這三大攻堅戰中,河北省都取得了較大進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隨著“雙創雙服”活動的紮實開展,河北省重點領域改革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優”的環境在持續改善。

  上半年河北省全面落實重點包連線制,企業項目問題訴求已解決94%;工商註冊實現“五十證合一”,全省新等級市場主體43.2萬戶,平均每天2534戶,是改革前的2.7倍;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成效初顯,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同比分別增長49.6%和62.2%,為近年來最快增速……

  這些積極因素,成為上半年河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鮮明底色。

  當然,必須清醒認識到,河北省經濟運行面臨的下行壓力仍然很大,這也正是堅持問題導向,開展下半年工作的重點。

  壓力主要表現在工業和投資增速低位徘徊。比如在投資方面,河北省投資整體仍處低位,增速比年度計劃和全國水準均低0.8個百分點,問題突出表現為新開工項目數量回落、基礎設施投資回落、服務業投資回落,土地、資金瓶頸制約仍較突出。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承壓領域,一些突出的亮點有望成為下步工作的抓手。

  在投資領域,技改和高新技術産業投資成為上半年引領河北省投資增長的關鍵。其中,技改投資加快,由2017年同期下降1.3%轉為增長20.2%;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加快,增速達到19.1%,比2017年同期加快20.1個百分點,其中高端裝備製造投資增長65.2%。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在上半年取得成績的基礎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和落實新發展理念,卓有成效地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

  在方法上,要堅持目標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科學研判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統一思想認識和行動,高度重視經濟工作,有針對性地謀劃制定工作措施,推動河北省經濟提質增效。

  在重點上,要切實抓好三件大事,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精心做好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確保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順利實施。

  在關鍵領域,要深入貫徹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要求,堅決化解鋼鐵等過剩産能,加大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和科技創新力度,深入實施“萬企轉型”行動,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和都市型農業。

  在環境打造上,要擴大固定資産投資和民間投資力度,注重企業投資和工業投資,加快在建項目建設進度,切實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深入開展“雙創雙服”活動,充分調動央企和民營企業積極性,優化營商環境,吸引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在河北省落地。

  在目的上,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保障改善民生,精心實施20項民心工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斷提高醫療、教育、養老等公共服務水準,加強房地産市場有效調控,深化環境污染治理,著力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對內對外上,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擴大對內對外開放,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著力打造沿海經濟帶,大力發展縣域經濟,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