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打造我國北方先進的傢具設計研發基地

2018-07-26 10:02:2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日前,河北省製造強省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促進傢具高品質發展工作方案》提出,以自然、生態、健康、時尚為發展方向,以綠色化生産、個性化定制和工業設計、品牌建設為突破口,推廣先進綠色噴塗、粘合工藝和新型材料,推進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在生産經營中的應用,支持智慧工廠或數字化車間建設,培育個性化定制新模式,強化工業設計和品牌建設,提升産品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全力推進傢具産業高品質發展。

  方案提出,到2020年,傢具産業産值突破1200億元,年均增速20%以上。培育5至10家主營業務收入超10億元企業,5個超百億元特色産業集群,打造5至10個國內外知名品牌。通過3年努力,實現傢具設計以自主研發為主的重大轉變,打造我國北方先進的傢具設計研發基地和重要的傢具産業基地。

  提升綠色製造水準,破解傢具産業發展瓶頸。通過推進綠色工廠和綠色園區建設,提升傢具行業綠色化生産水準,著力解決園區發展空間不足、環保政策制約企業發展等關鍵問題。指導傢具企業廣泛採用先進環保技術、工藝和裝備,提升傢具行業VOCs(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水準。每年選擇1家重點傢具産業園區,推動園區內企業綠色産品開發、主導産業重點企業綠色工廠創建和龍頭企業綠色供應鏈建設,實現園區整體綠色發展。

  提升工業設計能力,豐富産品品種。通過增強企業工業設計理念,支持工業設計中心建設,推進工業設計成果轉化,著力補齊河北省傢具設計短板,開發一批高端化、個性化、綠色化的傢具精品。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加大工業設計投入,設立首席設計師。建設工業設計服務平臺,為中小傢具企業提供産品設計服務和設計諮詢服務。加快設計成果轉化,每年舉辦一次傢具(定制家居)優秀設計大賽,評選推廣一批傢具優秀設計産品。

  提升産品品質,創建知名品牌。以香河、霸州、正定、淶水等特色傢具産業集群為重點,通過提高檢驗檢測能力、開展對標制標活動提升産品品質,通過購買服務支持企業增強品牌設計能力,通過辦展組展打造區域品牌。選擇鋼木傢具、辦公傢具、軟體傢具等優勢領域,分年度分行業開展國際對標,組織制定高於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地方標準、企業標準、團體標準。支持企業圍繞關鍵環節實施技術改造,提升企業生産過程自動化水準,提高産品品質可靠性和一致性。指導香河、正定、淶水三大産業聚集區舉辦特色傢具展銷會,打造區域品牌。到2020年,培育5至10個國內外知名品牌。

  壯大專業團隊,全力支撐産業發展。組建省傢具産業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全方位開展行業問診、技術諮詢、市場分析,定期發佈河北省傢具産業發展報告,定期組織開展專題對接活動。支持産業集聚區採取引進、對接、培育等形式,圍繞産品設計、品牌創建、産品行銷、組展布展等建設服務全省傢具産業發展的專業機構。(記者 米彥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