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開啟快樂假期的鑰匙

2018-07-31 16:52:11  來源:邯鄲日報  責編:董健雄

  正值暑假,如何開啟孩子們的快樂假期,讓假期有趣味有意義有收穫,閱讀就是一把金鑰匙。她可以讓孩子懂得世事沉浮,她可以讓孩子看到詩和遠方,她可以讓孩子享受光陰流年。

  閱讀的習慣需要從小培養,孩子讀書的好處多多。抑制電子産品的誘惑,幫助形成健全的人格、強大的內心,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等等。同時,陪孩子一起閱讀,還能幫助父母更新知識、轉變觀念。父母和孩子一起閱讀,就是在用行動告訴孩子,不論怎樣,你的未來都像是獨木舟航行在大海裏。因為讀書,獨木舟上才有了結實的風帆,揚帆遠航時,你的青春才能由自己來決定。

  閱讀時我們需要注意幾點。一是我們要看到,孩子和我們的價值觀有差異。成長經歷不同,不要片面地強制孩子讀你認為正確的書。孩子閱讀首先選擇喜歡的讀物,較成熟的建議是科幻類、

  故事類等,漸漸地體會書本的有趣,進而養成閱讀的習慣。二是最好能每天或者每週的固定時間,陪孩子一起閱讀,你認真和專注的閱讀,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態度。很多家庭教育成功的案例説明,從小開始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會影響孩子的一生。三是和孩子一起讀書,有助於加強孩子的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即使我們的孩子已經識字了,因為爸爸媽媽陪伴在旁,遇到語言或其他障礙就能獲得指點。四是讀書不只是靜室閱讀,走到戶外去,一邊是閱讀書籍,一邊是真實體驗,感受“天地有大美”,會更加吸引孩子熱愛閱讀,開闊胸懷,樹立信念。五是切不可追求閱讀速度,囫圇吞棗。引導孩子一字一句的慢閱讀,不找關鍵字,不“跳行”。逐步養成很好的專注力和集中力,這對於孩子未來的日常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

  從另一個角度看,隨著我國對中高考制度的思考和逐步改革,過去的大三門中的語文學科,已經不是一門簡單的功課了。它在逐步轉化為一種思考的方式,一種行為的規範。我們和孩子一起閱讀,積累到的知識會內化於心,化作適應新考試製度的方法,化作適應社會變化的能力。

  試想,很多年後,當我們和孩子一起從書的海洋破浪而至,面對人生的轉折時,我們的孩子是不是多了一份自信,多了一份幸運呢?

  讀一本好書,終生受益。讓閱讀開啟孩子的快樂假期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