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創新潮涌動 激活發展新引擎

2018-07-31 11:21:07  來源:新華網  責編:董健雄  反饋郵箱:hebei@cri.cn  反饋電話:0311-67561212

  開欄的話: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煥發新氣象,展現新作為。全國兩會剛一結束,新華社派出多路全媒體小分隊分赴基層採訪調研,從改革發展新氣象、黨的建設新進展、美好生活新變化等方面,全方位、立體式展示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取得的積極成效,對落實全國兩會部署的具體安排,反映神州大地發生的歷史性變化,展示全國人民共同奮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嶄新風貌。

  從3月26日起,新華社推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基層”系列調研報道。《改革創新潮涌動激活發展新引擎》為開欄之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1

圖表:改革創新潮涌動 激活發展新引擎 新華社記者 施鰻珂 編制

  記者 李延霞 周文其 宮超 閆起磊

  初春時節,萬象更新,生機盎然。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為黨的十九大擘畫的宏偉藍圖制定了開局之年的施工方案。

  思想指引實踐,理念引領行動。從東部沿海到西部邊陲,從華北平原到南國大地,神州大地處處涌動著改革創新的澎湃熱潮,迸發出幹事創業的磅薄力量。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蓬勃生機,億萬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衝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闊步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2

3月21日,一列動車正通過陜西省漢中市南鄭縣新集鎮油菜花海(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全面深化改革再出發,激發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澎湃動力

  3月22日上午,浙江台州市椒江區行政服務中心。大陳鎮居民錢樣波高興地從工作人員手裏接過嶄新的戶口本。

  “四年前,給‘大寶’落戶花了一個月。現在給‘二寶’落戶不到5分鐘就完成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方便!”錢樣波説。

  人民群眾生活的點滴變化,背後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實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持續深化。從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到全國兩會,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大幕拉開,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擔當、銳意改革的堅定決心。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契合中央部署的機構改革方向,我們要搞好這場深刻的‘自我革命’。”全國人大代表、浙江麗水市委書記張兵表示,作為地方黨委政府,應當把“優化機構”和“優化機制”一起抓,做好機構改革服務好經濟社會發展。

  步入新時代,改革開新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進步的宏偉畫卷上,改革是最為鮮明的標識。十八屆黨中央先後召開38次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365個重要改革文件,出臺1500多項改革舉措。

  “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讓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活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再次發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召。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聲中,各項改革落地生根、漸次開花,從城市到農村,處處涌動著改革的春潮。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再壓減一半。改革開放先行先試的上海已經提前行動。

  從今年3月1日起,上海的社會投資項目,從取得土地到獲取施工許可證,政府審批時間原則上不超過48個工作日,相比原先的105個工作日大幅縮短。

  “雖然這樣的改革會涉及多部門利益,但開弓沒有回頭箭,必須增強改革的責任擔當。”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黃永平説。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再次釋放出中國農村的巨大活力。

  初春的陜北高原,記者在陜西榆林古塔鎮趙家峁村感受到了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後鄉村振興的活力。村民劉開富承包了22畝流轉土地,種植果樹和蔬菜。“每到盛果季節,這裡就變成綠樹成蔭、果香四溢的‘花果山’。”劉開富説。

  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快金融體制改革、推進社會體制改革……剛剛結束的兩會上,“改革”再次成為高頻詞。

  “改革越改越深,越改越順。這樣的發展環境讓我們幹勁十足!”吉利汽車集團副總裁顧偉明表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

3月23日,在河北省石家莊市,工人在河鋼集團石鋼公司的車間工作。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創新驅動重塑中國經濟格局,高品質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

  今年2月,山東如意控股集團收購國際奢侈品牌BALLY的消息引起廣泛關注。“厲害了,我的紡織業!”“中國時尚産業崛起!”不少網友評論。

  “我們不斷加大創新力度,掌握一流技術,在國際舞臺上由打工者向引領者轉變。”全國人大代表、如意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邱亞夫説。

  這是中國經濟正在經歷深刻嬗變的一個縮影。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但在資源環境、用工成本等方面的壓力下,面臨著轉型的重任。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現在,我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化,居民消費加快升級,創新進入活躍期,如果思維方式還停留在過去的老套路上,不僅難有出路,還會坐失良機。”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兩會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黨中央的重大判斷和戰略安排,正在轉化為共識,落實為行動。

  ——越來越多傳統産業正加速擁抱新理念、新技術,在轉型中迎來新機遇。

  鋼鐵行業正在努力告別“鋼鐵成噸賣、一噸利潤才幾塊”的窘境。河鋼集團石家莊鋼鐵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論塊賣”的特鋼棒材售出了2000多萬塊,以十五六元的單價賣給某國際大型汽車製造企業,利潤可觀。

  轉型不易。兩年內壓減煉鋼産能502萬噸,約佔集團産能的10%,帶給河鋼集團的是每年數十億元的損失、7400多名職工的轉崗就業問題。

  “轉型不能含糊,原來低質低價的發展道路只能越走越窄。”河鋼集團黨委副書記李炳軍表示,“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高品質發展,我們也要謀劃更高端的轉型,要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日新月異,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

  在浙江,以軟體服務業、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為主體的數字經濟規模,已經連續三年超萬億元。2017年浙江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達4853億元,對GDP的貢獻率達15.4%。

  在脫貧攻堅主戰場的貴州,在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發展戰略支撐下,2017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速位居全國第一,經濟增速已連續7年位居全國前列。

  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氣象,體現在産業的吐故納新中,也書寫在鄉村的綠水青山上。

  3月24日,太行山腳下的河北靈壽縣車谷砣村村民高成玉正在清洗被單,準備迎接農家樂的旺季到來。從以前人均年收入只有700多元,到2017年達到5000多元,高成玉説:“感謝黨的好政策,我們這裡的綠水青山正在變成金山銀山。”

  “走綠色發展道路不是沒有阻力,當時有人質疑,我們這山溝溝已經這麼窮了,怎麼還不趕快上項目?黨的十九大提出高品質發展,讓我對未來的發展更有底氣了。”靈壽縣委書記宋存漢表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4

3月23日,“智慧拖拉機”在新疆庫車縣牙哈鎮的一處棉田中進行精細化作業(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根植中國大地,人民獲得感不斷增強

  春分時節,一進入長江之畔的重慶市奉節縣草堂鎮歐雲村,一股淡淡的幽香沁人心脾,村前屋後的油菜花開得正艷。山坡上,黃澄澄的臍橙挂滿枝頭。

  這如詩如畫的一幕放在幾年前是不可想像的。那時,水泥廠排出的濃煙、粉塵刺鼻難忍,村民進果園像下煤井,門前種出的水果變成“煤果”。

  “水泥廠早在4年前就關閉了,村民種的水果變光鮮了,也值錢了。”71歲的村民肖維平就住在水泥廠旁邊的山坡上。他笑著説,家裏200多棵臍橙樹,去年賣了2萬多元。“政府每個月還給我們發養老金,孩子們也不用擔心我們的生活了。”

  發展好不好,人民説了算。發生在肖維平身邊的變化體現的正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講話,80多次提到“人民”。

  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正在中華大地上落地生根。

  55歲的鐘名清是陜西省旬陽縣甘溪鎮甘溪社區的村民。5年前他身患慢性腎功能衰竭,每週要透析2次,一年下來治療費扣除報銷部分,自己還要掏兩三萬元。

  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一家人因病致貧。2016年,旬陽縣出臺醫療新政策。“在新農合、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三項政策基礎上,貧困戶還能享受‘大病再報銷’政策,‘四重奏’式的醫療保障使貧困戶在縣級醫院住院實際報銷比例達到90%以上,負擔大幅減輕。”當地衛生部門人員説。

  去年,鐘名清在縣人民醫院透析費8萬多元,扣除報銷、減免的費用,個人實際只需支出3186元。“如果沒有這麼好的醫療政策,我可能早就沒命了。”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鄭重宣誓。

  人民群眾獲得感的增強,映照著黨和政府人民至上的執政情懷。

  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準,擴大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鞏固藍天保衛戰成果、更好解決群眾住房問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一系列“硬任務”,無不蘊含著濃濃的民生情意。

  在全國兩會結束的當天下午,杭州西湖區在轉塘街道部署了2018年“美麗西湖行動”,一樁樁抓落實的舉措被張榜上墻:要以創建5A級旅遊景區標準,把龍塢茶鎮打造成中國第一茶鎮;要以水清、岸綠、景美為標準,加強25條河道的長效管理;年底所有村莊將達到A級以上村落標準……

  作為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戰場,河北提出,2018年將制定大氣污染治理3年作戰計劃,確保空氣品質“年年有變化、三年大見效”,力爭石家莊、衡水、唐山率先退出全國74個城市空氣品質排名後10位。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不斷造福人民。”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市長錢三雄表示,地方政府要更加關心老百姓的煩心事、瑣碎事,把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政策措施儘快化作行動、變為現實。

  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全國上下一心,闊步向前,一幅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美麗畫卷正在展開,一派生機。(參與采寫:王俊祿、王陽、何欣榮、劉彤、楊一苗、韓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5

3月24日,河北省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黨支部書記陳春芳介紹他帶領村民開辦農家樂脫貧的情況。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6

3月17日,工作人員在位於重慶市奉節縣草堂鎮歐雲村的臍橙分選包裝車間內堆放臍橙。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7

3月22日,在河南省盧氏縣雙龍灣鎮東虎嶺村,村民在連翹地裏忙碌。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