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紀行:觸摸創新之城的智慧脈動

2018-08-06 15:17:3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樹木蔥蘢,綠草茵茵,高矮適度的建築群被綠色環抱,每一棟建築上都包含一個相同的詞彙——智慧。智慧政務、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生態、智慧園區……這是位於容城縣奧威路上的智慧應用體驗中心內的沙盤傳遞出的信息。

  “雄安最適合打造出世界性的未來城市樣板,一座高度智慧化的創新之城。”中國雄安集團相關負責人稱,雄安新區將按照綠色、智慧、創新要求,推廣綠色低碳的生産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設運營模式,使用先進環保節能材料和技術工藝標準進行城市建設,同步規劃建設數字城市,築牢綠色智慧城市基礎。

  近段時間,在容城縣奧威路上,有多處路段進行遮擋施工,這是該縣截洪渠項目的支線和雨水口工程現場。所不同的是,這是一個“智慧工地”。

  “施工中我們實行進場智慧錄入和全線段視頻監控,實現項目進度、品質和安全的數字化管理。”中交一航局雄安新區分公司黨工委書記白洪猛表示,為防止城市內澇而進行的截洪渠工程和唐河污水庫的治理與生態修復中都採用信息化系統管理。污水庫治理中,環境監測子系統還可實時監測水質、土壤等環境指標的變化。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智慧基因的植入已隨處可見。從最初的容城縣奧威路的智慧路燈、智慧井蓋、智慧泊車,到2017年11月啟動的接入雄安森林大數據系統的“千年秀林”,再到新區第一個城建項目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不知不覺間,數字雄安、智慧新城從概念到觸手可及,距離人們生活越來越近。

  日前,中國移動完成雄安新區首次5G自動遠程駕駛啟動及行駛測試,網絡時延保持在6毫秒以內。而在2017年8月,中國電信雄安國家骨幹網暨5G創新示範網啟動大會在雄安新區舉辦,中國電信將開展5G商業模式探索,助力新區智慧城市建設。

  智慧交通是雄安智慧新城的重要組成,新區正是自動駕駛技術廣闊的試驗場。2017年12月,百度Apollo自動駕駛車隊在雄安新區率先開跑,展示了百度Apollo開放平臺在乘用車、商用巴士、物流車和掃路機等多車型、多場景、多維度的應用。

  2018年年初,新區啟動10萬畝苗景兼用林造林任務,未來新區森林面積將達百萬畝。讓到過“千年秀林”現場的人驚奇的是,每株樹苗上都挂著一個帶有二維碼的小標牌,掃描二維碼,所有的詳細信息一覽無余。這個二維碼連結的是雄安森林大數據系統,運用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等高科技建立智慧平臺,對每棵樹的種植、管護、成長進行可追溯全生命週期監控管理。

  使用30多項建築新技術的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被看作未來城市的示範區。走進這裡的人們,更加直觀地感受到了一個未來城市的縮影。

  綠色智慧發展理念貫穿市民服務中心施工全過程。實時監測環境,運用“海綿城市”理念,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實現與深層土壤熱量交換,滿足供熱、製冷。

  中國雄安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以高新技術為支撐創造“雄安品質”樣板,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運用的新技術將為我國民用建築大規模使用提供示範和先例,也將成為雄安新區面向全國和世界的窗口。(記者 張偉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