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率先完成土壤“國控背景點”採樣任務

2018-08-14 14:55:14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河北省在全國率先完成土壤“國控背景點”採樣任務

  把脈土壤現狀 提供治理依據

河北率先完成土壤“國控背景點”採樣任務

圖為河北省環境監測中心實驗分析中心工程師將1%的硝酸滴入土壤消解原液。段麗茜 攝

  日前,隨著秦皇島市國家網土壤環境監測背景點採樣工作結束,河北省在全國率先完成中國環境監測總站下達的129個土壤“國控背景點”採樣任務。

  對土壤環境監測背景點進行採樣的目的是什麼?在防治土壤污染、提升土壤環境品質上將起到什麼作用?近日,記者進行了探訪。

  全省共有129個土壤“國控背景點”,樣品採集須在國家網土壤環境監測背景點30米範圍內

  6月4日,省、承德市環境監測人員組成採樣小組,赴圍場壩上防風固沙區的背景點。

  “就是這裡。現在我手機能打開國家土壤環境監測網採樣管理系統了。”隨著點位的確定,採樣人員賈建華開始用鐵锨挖掘採樣坑。

  土壤環境監測背景點是代表本地區很少受人類活動影響或未明顯受現代工業污染與破壞的土壤原有化學組成和元素含量水準的點位,是反映長時間序列土壤環境品質變化情況的對照點。2018年3月,中國環境監測總站下達國家網土壤環境監測背景點採樣任務,其中河北省共有129個背景點,數量居全國第三位。為保證歷年來監測數據的有效性和連續性,此次國家網土壤環境監測背景點採樣要求在坐標30米範圍內才能打開手機APP,上傳採樣信息。

  塞罕壩機械林場採樣點土壤鬆軟,賈建華挖到30多釐米深時,出現了沙土層,挖到1米左右深時重新出現了土壤層。“這個採樣坑上面一層土,説明近年來我省植樹造林水土保持得比較好,中間沙土層是當年風沙入侵的見證,再下一層有土壤説明這裡原來有植被。一層土一層沙,分層非常明顯,這是我們這些年防風固沙的見證。”他説。

  土壤環境監測背景點遠離人為干擾,對其進行監測,是為了掌握土壤環境變化趨勢,同時也為了獲取土壤環境的本底數值,為監測土壤環境常規點位、風險點位提供基礎數據支撐。

  與之前相比,今年我國對土壤環境監測背景點監測的質控要求更高。每個背景點都有精確坐標,採樣人員在現場持樣品採集手持終端確定預設的採樣點坐標,還要觀察坐標點所在位置是否符合土壤採樣的代表性要求。如果坐標點處是岩石、沙土等,則允許在周圍採樣,但實際採樣點距離目標點位的距離不能超過30米。

  土壤監測有嚴格的技術要求,採樣坑的規格為長1.5米、寬0.8米、深1.2米。在採樣坑剖面採集的土樣用來監測無機物。為避免鐵質工具影響土壤中的金屬含量,賈建華把土壤裸露面用採樣木鏟進行了修整,然後從下而上在3個土壤剖面層採集了樣品。

  採樣人員申英鋒則用鐵鏟在0-20釐米的土壤層中採集了超過2000克的土壤樣品,用來監測表層土有機物含量。“採集監測有機物的土壤樣品不能用木鏟子,是為了避免對土壤樣品産生污染。有機物易揮發,需要用冷藏甚至零下18℃冷凍的方式儲存。”申英鋒説。

  嚴把採樣品質關,摸清土壤環境品質狀況家底

  土壤關係人們的身體健康,保護好土壤環境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維護生態安全的重要內容。為加強土壤污染防治,逐步改善土壤環境品質,我國《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提出,深入開展土壤環境品質調查,建設土壤環境品質監測網絡,提升土壤環境信息化管理水準。我省也提出,強化土壤污染防治。

  嚴把採樣品質關,確保監測樣品的準確性、代表性,對摸清土壤環境品質狀況家底至關重要。

  5月24日,省、張家口市環境監測中心採樣人員一早出發,到赤城縣閃電河鄉的背景點採樣。汽車行駛到沽源縣境內時,導航顯示到背景點沒有了路,而直線距離還有11公里。採樣人員就翻山越嶺50多公里後到達山下,再上山到達規定點位。

  為避免過多人為干擾,很多點位設在人跡罕至的地方,交通條件差、自然環境複雜。

  “有時候GPS顯示直線距離不到100米,但從這個山頭翻到另一個山頭,或從一個山谷跨過山翻到另一個山谷,短則一兩個小時,長則三四個小時。”張家口市環境監測中心監測分析室主任潘民強説。

  自5月21日採樣人員在張家口市橋東區大倉蓋村挖下第一個採樣坑開始,到6月17日採樣結束,這期間正值麥熟之際。為嚴格按標準規範進行採樣,河北省很多采樣人員冒著高溫鑽草叢、進麥田,全流程規範作業。有的採樣人員在持續高溫預警中,穿梭在田間地頭采集土樣。

  監測61種無機物和兩種有機物含量,為環境管理部門提供第一手土壤現狀報告

  8月1日,記者在省環境監測中心實驗分析中心看到一片忙碌的景象。

  工程師曹艷梅正將1%的硝酸滴入土壤消解原液。“這是要監測土壤中金屬鈹的含量。”她一邊介紹,一邊將稀釋好的硝酸原液放入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計。

  “以前國家網土壤環境監測背景點監測的項目只有8種無機物,今年增加到61種。0-20釐米表層土壤樣品測試項目為有機氯農藥和多環芳烴。其中有機氯農藥就是我們常説的六六六和滴滴涕,多環芳烴包含15種物質。”省環境監測中心工程師董立鵬介紹。

  採樣人員採集了樣品後,經過嚴格運輸,將樣品運送至省環境監測中心,儲存在專用風乾室和制樣室。

  根據土壤監測技術規定,在分析有機物或無機物含量前,要把砂礫、植物根系去除,再經過幾次研磨,將土壤樣品研磨成直徑0.15毫米的細顆粒。

  分析金屬鈹之前,曹艷梅將土壤細顆粒放到萬分之一的天平上,精確稱量出0.2000克土壤,然後放入消解比色管,加少許水潤濕,再加酸定溫定時進行消解。“稱重時偏差最大不能超過0.0002克,消解是將土壤中的元素導出,一般需要五六個小時,得到透明膠狀體。”曹艷梅説。

  監測的每個環節都有嚴格品質控制要求,期間,分析人員還會對土樣進行平行監測。“一個背景點的土樣需要採集兩份,每份土樣只有編號,等監測數據全部出來後,再將同一點位的兩個樣品數據進行對比,看是否一致。”正在監測硒等金屬元素的高級工程師任漢英説。

  據介紹,省環境監測中心對土壤樣品的分析將於10月底結束,之後將相關數據上傳中國環境監測總站。2019年4月底前,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將全國的報告報送生態環境部,為環境管理部門提供第一手的土壤現狀報告,為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環境保護提供準確的技術支持,為相關政策、法規的制定提供依據。(記者 段麗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