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代摶陶者 傳承新一輩

2018-09-07 13:48:21  來源:邯鄲日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3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4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5

  “白地黑剔花是磁州窯裝飾中最具有特色的裝飾技法。它是在胎體上全部施一層白化粧土後再涂一層鐵黑顏料……”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研修研習培訓班上,極富磁性的聲音傳來,教室裏十五六個年輕人聚精會神的聽著磁州窯藝術大師劉立忠的講解。

  提起“非遺”,讓人不禁會想起掌握了傳統手工藝的老師傅、會編會唱民歌的老藝人以及90多歲的精通民間傳説的“故事簍子”。似乎“非遺”一直被附著一層古老的色彩、泛黃的記憶,與年輕人沒多大關係。的確,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峰峰非遺項目磁州窯面臨著後繼無人的窘境和傳承斷坎的局面,但是在今天,這裡有了鍾情窯火傳承的新一輩。

  守大美非遺創時代生活

  緊盯器皿,雙手或雕刻或捏胚,眼睛裏除了專注還是專注……每次見到郭曉龍都是在他的工作室內,無時不刻的工作似乎成了他的標簽。這對於愛玩愛鬧的90後來説,匪夷所思。然而他卻説,“我喜歡磁州窯,工作就跟玩一樣。”

  郭曉龍,磁州窯年輕一代的代表。他租了一個帶有老式饅頭窯窯址的院落作為自己的藝術創作基地,創作之餘,還開辦親子陶瓷課堂,每天下午,都可以看到當地的小孩子來這裡學習陶藝。

  1996年陶瓷廠改制,磁州窯産業經歷了經濟效益低下、手藝傳承難收徒、費時費工效率低等一系列難題,並在很長時間內困擾著傳與承。“近年來,隨著峰峰礦區‘文化興區’戰略實施以來,磁州窯文化資源不斷被挖掘、整合,一個個嶄新的文化亮點展現在公眾眼前”中國陶瓷藝術大師劉立忠介紹説,如今的峰峰,磁州窯已經由當時的十幾家零散的小攤點發展到現在四十多家小有規模的窯口,磁州窯藝人也由低谷時期的30余人發展到今天的幾百人,養活下了一批“火種”。

  任芳,父親任雙合,70後磁州窯傳承人,2011年和丈夫陳志剛承包了富田遺址,“當時考慮到富田算是最大的古窯之一,而且保存比較完整,並且父親一直希望磁州窯有傳承有創新”任芳説,她是受父輩的影響喜歡上的磁州窯,她也想讓更多的人知道磁州窯、了解磁州窯,所以就把富田磁州窯遺址定位成為“旅遊+文化”“傳統+現代”,不斷嘗試以文化體驗、陶藝製作、“創意·設計”等多元化的整體運營,提升磁州窯傳統産業達到“1+1>2”的聚合效應。把磁州窯不再僅僅當成一門藝術而是與旅遊相結合,於是陶藝體驗、私人訂制等應運而生。據介紹,目前富田磁州窯遺址私人定制産品佔總銷售額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而與各個茶樓合作的銷售額佔到了百分之二十左右。據悉,下一步,陳志剛還打算將“柴燒窯”申請非遺項目,把院內的柴燒窯打造成為一個項目觀光點。

  和任芳不同,市場行銷學畢業的80後李瑞將磁州窯産品挂到了網上。“傳承民俗文化事業,不能再繼續照搬老

  一輩人的方式了,要打破峰峰礦區彭城 鎮傳播的區域性,必須在推廣上創新。”12年前,80後李瑞和丈夫張志超在淘寶網上開了家名為“邯鄲彭興陶瓷工廠店”的網店,如今阿裡巴巴、朋友圈都已經成為它的主要傳播渠道,李瑞説她想通過更多的網絡銷售渠道、遊客的朋友圈子對彭城磁州窯進行“N次方”的傳播。

  流動的文化多彩的非遺

  非物質文化遺産是持續演變的,而不是固化的、落後的,“讓磁州窯文化在周圍環境以及與自然和歷史的互動中,不斷地被再創造,讓下一代仍然能夠享用磁州窯文化和隨之而來的文化多樣性,也就是保護它的活態演變。”磁州窯故地彭城長大的岳福生在談及磁州窯藝術的保護與傳承時説,非物質文化遺産強調遺産與人的關係,人的思想是變化的,作為人的思想的表達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自然會變化。這一點,是非物質文化遺産區別於物質遺産或者叫文物的最大特徵。正所謂“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非物質文化遺産就是在不斷的再創造中得以存在、獲得延續。

  如今,再次走進岳福生於2004年創建的異品坊藝術設計工作室,除了大大小小的陶藝作品與花草交相輝映,還多了些叫不上名字的老物件兒,“我們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終極目標也不僅是重新讓它枝繁葉茂、碩果纍纍,更重要的是讓它起碼能靜靜地存在下去,為人類的文化百花園提供許多不一樣的品種,在人們往回看的時候,它能夠提供研究的基因密碼。”

  遺産是有源頭的,但原真性不能夠成為遺産自然演化的障礙,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並不是要將其固化不變。彭城磁州窯陶瓷宛如火中鳳凰,幾度風雨滄桑,幾度涅槃,陶藝之火生生不息,在於它天賦秉異,深孕天地之精髓靈秀,不斷推出精美之作。今年五月份,在峰峰礦區舉辦的首屆企業家馬拉松賽上,郭曉龍被邀請承擔獎牌的製作工作,將古老的磁州窯元素融入了當下流行的馬拉松。年輕代表著未來,磁州窯年輕一代大師已經加入進來,他們將自己的技藝與時代結合得更緊密,讓磁州窯煥發新的光彩。

  在大家陶藝磁州窯藝術館中,館長安際衡將融入養生元素、科技元素的磁州窯産品一一展現給我們。“過去的傳承人只懂技藝,不懂市場,不懂項目,掌握了傳統技藝卻

  不知如何‘吆喝’,致使生産出的産品銷售情況不好,附加值不高。”安際衡認為,磁州窯的工藝是一個發展的過程,所以對待磁州窯的裝飾藝術既要復古又不能泥古不化。他在研究、恢復傳統工藝的同時,古今結合,在一些作品中加入了一些現代的配方、現代的釉色和陶土,先後設計融入健康養生理念的安氏磁州枕、科技元素的瓶水器,紫金茶道和陶燈等創新産品,受到現代人的喜愛,不僅暢銷國內各省市,還遠銷日本、韓國等國際市場。

  自2016年首屆“中國·磁州窯藝術節”在峰峰舉辦以來,在峰峰這片土地上收穫的不僅僅是一條重新打造的磁州窯藝術街區,還助力了磁州窯藝術産業的持續升溫。如今在彭城,除了磁州窯協會還成立了磁州窯國學研究班,“磁州窯是中國的‘文瓷’”主創人王海鳴這樣定義磁州窯,他希望通過國學班的開設,引起國內文化界、藝術界、陶瓷界的關注,讓磁州窯被更多的人關注。

  “只有擴大磁州窯朋友圈,磁州窯才能不斷壯大”,磁州窯國學研究班還創建了東方翰林院自媒體平臺,先後成功地舉辦了河北省兩大窯口(磁州窯、定窯)同題詩會、磁州窯和邯鄲詩詞協會同題詩會、磁州窯和國內詩友同題詩會。同時還推出了《名家的藝術世界》專欄,先後製作了《任雙合大師小瓷微彩精品欣賞》、《閆保山大師磁州窯三彩精品欣賞》,集詩、文、視頻、作品四位一體,促進磁州窯成為中國乃至世界獨一無二的“文瓷”。

  整體性保護活效應發揮

  在邯鄲市峰峰礦區彭城鎮老式窯址處處可見,就像一個獨立的、完整的“陶瓷之都”。這裡民間窯場發達,陶瓷的燒制技藝一直延續至今。“當非遺的接力棒從老一代人手中交到下一代手中,我們希望我們這一代的答卷不會讓人失望。”磁州窯藝術館館長、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中國陶瓷藝術大師安際衡如是説。

  “傳承非一人之力,需要一個群體,傳承非一時之作,需要一個耐力”劉立忠説,一個學徒起步至少要經過8年的學習,而較少的收入直接將一批有意願學習的年輕人攔截在門外,希望國家以後能夠為熱愛非遺的這些年輕人提供一份就業資金,讓他們有熱心、有信心做一個出色的傳承者。

  “建議制定一個培養非遺傳承人的實施方案,有計劃的把文化的火種傳下去。”安際衡作為人大代表在今年的十三屆全國人大會上提出了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保護和培養,他希望通過建設專業的陶瓷學校或者在職教中心設置專業的學科將大師的技藝言傳身教,同時利用文字、聲像記錄下來,利用現代化方式將非遺傳播出去。

  相信不久的將來,隨著越來越多的磁州窯文化創意街區出現,這些曾經深埋在人們記憶中的“老窯火”必將會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張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