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市出臺《商業保險機構經辦醫療保險工作考核辦法(試行)》

2018-09-12 10:23:5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為保障醫療保險參保人員的合法權益,規範商業保險機構經辦醫療保險工作服務行為,近日,秦皇島市人社局制定印發了《秦皇島市商業保險機構經辦醫療保險工作考核辦法(試行)》。

  辦法明確,考核對象為經辦秦皇島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市本級城鎮職工大額補充醫療保險和意外傷害醫療保險的商業保險機構。考核工作由市級醫保行政部門及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共同成立商業保險機構經辦醫療保險工作考核小組組織開展。各縣區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應參照本考核辦法開展對轄區內經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經辦網點的考核工作。

  考核工作採取日常考核與年度考核相結合的方式。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共計100分,考核結果記入考核檔案。日常考核根據參保人員投訴、定點醫療機構及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在工作中發現的問題隨時進行;同時採取評議制度,在參保人員中按比例隨機抽取部分人員,對商業保險經辦機構進行滿意度調查。發現的問題及滿意度調查結果按照考核表對應項目累計扣分,直至扣完標準分為止,每季度統計匯總一次。年度考核每年一次,按照考核表內容逐項量化打分,考核內容主要包括服務承諾兌現情況、服務品質及基礎工作開展情況三個方面。其中日常考核已經扣分,年度考核為同一問題時,不再重復扣分。

  每年向經辦醫療保險的商業保險機構撥付各類款項時,預留部分經辦費(保費)作為保證金: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及城鎮職工大額補充醫療保險,每年各預留當年經辦費的20%;城鎮職工意外傷害醫療保險,預留當年保費總額的2%。

  根據年度考核得分,將考核結果劃分為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個等次,同時按相應比例扣減預留的保證金並作出相應處理。考核得分大於等於90分的,考核結果為優秀,預留的保證金全額撥付。以90分為標準,考核得分大於等於80分小于90分的,考核結果為良好,每低0.5分扣減保證金的1%後撥付剩餘費用;考核得分大於等於70分小于80分的,考核結果為合格,每低0.5分扣減保證金的1.5%後撥付剩餘費用,同時立即約見其負責人,進行警示談話,指出問題、提出整改要求並督促其立即整改。考核得分小于70分的,考核結果為不合格,扣除全部保證金,約談其負責人,並向市政府彙報考核情況,建議取消其經辦資格,同時將失去下一週期競標秦皇島市商業保險機構經辦醫保服務的資格。

  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與大病保險經辦工作合併考核,市本級城鎮職工大額補充醫療保險與意外傷害醫療保險合併考核,根據考核得分,按照各自經辦費佔比分別扣減後撥付剩餘費用。考核扣減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經辦費上繳市財政,扣減的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城鎮職工大額補充醫療保險經辦費及城鎮職工意外傷害醫療保險保證金回流入醫保基金。(記者 王萌 通訊員 冀建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