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嚴禁生態環境保護領域“一刀切”

2018-09-13 09:22:2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日前,河北省大氣辦印發《河北省嚴格禁止生態環境保護領域“一刀切”的指導意見》提出,在民生領域環境管理等十個方面嚴禁“一刀切”。

  意見提出,實行分類管理、差異化錯峰生産,堅持多排多減、少排少減、不排不減的原則,鼓勵企業實施超低排放改造。對涉及民生領域的管控措施,制定壓非保民工作方案,優先確保民生需求、扶貧攻堅、重點項目等工程實施;對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環保“領跑者”企業和環境友好的成長型中小微企業,加大扶持力度,引導其規範發展,保障正常生産;對不符合産業政策、手續不全、治理無望、不能穩定達標排放的企業,堅決依法關停取締;對資源環境效率低、排放總量大、污染嚴重的企業,堅決予以錯峰生産。

  嚴禁民生領域環境管理“一刀切”。對具有合法手續、完成揮發性有機物深度治理,實現污染物穩定達標排放的餐飲、洗滌、修理等生活服務業,不允許採取限制性停工停業。對環境污染突出、群眾反映強烈,嚴重影響群眾生産生活的,堅決依法予以查處,責令停止排污。

  嚴禁清潔取暖措施和燃煤鍋爐淘汰“一刀切”。在暫不具備清潔能源替代的山區,清潔能源替代沒有覆蓋的區域,氣源、電源沒有保障的地方,實施潔凈煤托底政策,嚴禁使用劣質散煤。要把確保群眾取暖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在氣源、電源沒有充分保障到位的前提下,不得先行拆除群眾現有取暖設施,在氣、電資源緊張時,優先保障群眾溫暖過冬。

  嚴禁機動車限行“一刀切”。除重污染天氣紅色預警期間外,原則上不得採取單雙號限行措施。嚴格監管重型柴油貨車,確保限行到位。對使用清潔燃料減少能耗及尾氣排放等實施綠色物流計劃的企業,可視情況適當減少車輛限行頻次。

  嚴禁對工業園區和特色産業“一刀切”。對各級政府批准設立的工業園區及其合法企業,不得簡單要求停工停産。對以“園區”名義存在的工業小區式“散亂污”企業集群,限期停産整治,對嚴重污染環境的企業,堅決依法關停整治到位。

  嚴禁環境準入“一刀切”。實施差別化環境準入政策,控制流域、區域開發強度。在生態功能區、生態環境敏感脆弱區域,堅持生態優先,嚴把審批關,堅決杜絕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等違法行為。

  嚴禁“散亂污”企業整治“一刀切”。對手續不全、嚴重污染環境、不能穩定達標排放、沒有治理價值的企業,堅決關停取締;對有整改價值的企業,限期整改達標,驗收後方可復産。扶持生態友好型中小微企業做大做強。

  嚴禁建築施工工程停工“一刀切”。對依法依規取得施工許可的各類建築工程項目,在確保污染防治設施與揚塵管控措施到位的情況下,秋冬季可正常施工。

  嚴禁錯峰生産“一刀切”。根據排放量及排放強度分級分類管控,建立秋冬季錯峰生産企業清單。對實現超低排放的“領跑者”企業,以及不涉及煙粉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的企業,不列入錯峰生産名單。

  嚴禁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一刀切”。要逐企業制定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重污染天氣期間,對能夠穩定達到超低排放限值的工序和設備,達到“綠色”建材行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目標的企業,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則,採取適度應急減排措施。

  嚴禁督察執法檢查“一刀切”。決不允許借中央、省級環保督察等名義採取一律停工停業停産的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做法;嚴禁應付督察檢查搞“一刀切”,堅決避免集中停工停業停産等簡單粗暴行為。(記者 段麗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