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響強音 激勵奮進鬥志

2018-09-14 09:07:26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觸摸新時代脈動,唱響奮鬥者之歌。

  黨的十九大以來,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省新聞宣傳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聚焦三件大事、六場硬仗、八項戰略、九項改革等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用主題報道引導行動,用典型報道樹立榜樣,用正面報道激發鬥志,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築同心,凝聚起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磅薄力量。

  加強策劃統籌 做強主題報道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全面建設新時代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目標在前,重任在肩,新聞宣傳要給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添大秤。

  圍繞全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省委宣傳部加強策劃,主動設置議題,統籌網上網下、統籌省市縣三級媒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大力宣傳展示全省各地各部門奮進新時代的生動實踐,推出了一系列主題報道、重點報道、深度報道、融合報道,打出了奮進鼓點,形成了媒體大合唱,奏響了時代強音。

  ——重大報道戰役高潮迭起。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四週年、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復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區全球推介活動,以及省兩會和全國兩會,一場場新聞大仗,一次次新聞盛宴,加油鼓勁、振奮人心。推進“雙創雙服”、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轉型升級加快培育新動能、治理大氣污染、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河北改革發展穩定的新探索、新突破、新進展,成為新聞報道中一個個生動的故事,一個個振奮的畫面。

  堅定不移推動河北高品質發展是新時代河北發展的強音,河北省新聞媒體各展所長、濃墨重彩聚焦這一重大主題,冀平文章《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推動河北高品質發展》、系列評論《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分析深刻,引導有力;蹲點調研《品質變革鍛造“效益河鋼”——河鋼集團發力提高供給體系品質》《老樹新枝 花開冀東 玉田打造國內首家中華老字號基地》等具體深入,生動鮮活;新媒體報道《描繪河北高品質發展路線圖》《春天裏的河北》等時尚大氣、新意十足,為發展加油,為奮鬥鼓勁。

  今年8月,河北省組織推出系列年中報道,展示發展成就,增強發展信心。人民日報“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專欄,刊發《釋放新動能 唐山加速跑》;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弘揚愛國奮鬥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專題,播出《李保國: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等重點報道,全面展示了廣大幹部群眾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實際行動、紮實進展、具體成效。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在統一部署的“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主題下,各級各類新聞媒體尋找獨特角度,挖掘生動故事。《開放創新 跑出“中國速度”——百年唐車向世界遞上“高鐵名片”》《崇禮:雲頂之上看世界》《40年嫁衣的華麗變身》等一大批報道貼近性強,説服力強,引發讀者、聽眾觀眾和網友共鳴:“從追趕時代到引領時代,這些接地氣兒的報道提振精氣神兒!”

  ——輿論監督推動工作。在全省重點工作大督查中,省委宣傳部組織省直新聞媒體組成多路記者小分隊分赴全省各地,緊盯幹部作風問題,緊盯群眾關心、帶有普遍性、影響惡劣的問題進行暗訪,以公開報道和內參報道相結合的方式,曝光典型案例,發揮輿論監督作用,有力地推動和促進了全省重點工作和幹部作風建設。

  7月27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看到西安一運輸公司負責人反映河北省公路超限運輸通行證審批難的問題來信後,高度重視,連夜作出批示並提出明確要求。省直主要媒體迅速跟進,對全省交通系統作風整改等進行深入報道,形成輿論聲勢,推動了河北省深入開展“雙創雙服”活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選樹重大典型 講好奮鬥故事

  因為不忘初心,所以震撼人心。

  人民日報刊發通訊《老呂,還想聽你再叨叨》,新華社播發通訊《為人民服務“不下班”》,光明日報刊發通訊《一心為民的“叨叨警”》,經濟日報推出報道《英魂雖逝精神在》……今年4月,全國優秀人民警察、石家莊市公安局原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主任呂建江的先進事蹟,經中央媒體集中報道,省內媒體同步報道,形成了省內省外、網上網下的熱烈反響。一個“人民警察愛人民”的故事溫暖、打動人心。

  適應新時代需要,樹立新時代榜樣。河北省不斷加強和改進典型宣傳工作,進一步挖掘、選樹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用榜樣的力量鼓舞人心、激發幹勁,唱響了一曲曲新時代河北的“奮鬥者之歌”。

  一家百年歐洲鋼廠起死回生的華麗轉身,一個中國9人鋼鐵團隊拼搏奮鬥的感人故事,一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建功立業新時代的生動典型——最近,河北省組織省直主要新聞媒體遠赴塞爾維亞集中採訪,報道了河鋼塞爾維亞公司管理團隊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胸懷祖國、愛國奮鬥的先進事蹟,引發包括中央媒體在內的各類媒體的廣泛關注和報道,引起廣泛社會關注,“報國就要實幹,創業貴在苦幹。”“心有大我,就不會囿于小我;胸懷至誠,就能夠選擇無私奉獻。”

  好的榜樣,是最好的引導;好的楷模,是最好的示範。當前,河北正處於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燕趙熱土處處都在呼喚奉獻與擔當的精神,智慧和汗水的付出。 河北省先後推出了李保國、塞罕壩林場建設者、呂建江、沈汝波、吳洪甫等一批重大典型,中央媒體今年陸續集中採訪了河北省9個重大人物典型,予以充分報道,引發持續熱烈的社會反響,激發出蘊藏在普通人中的奮鬥情懷。

  做強正面宣傳 傳播正能量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做大做強正面宣傳,是鞏固壯大主流輿論的重要方面。

  “不是現實支撐了夢想,而是夢想支撐了現實。”18歲的棗強農村女孩王心儀,在家境貧困、生活壓力巨大的情況下,今年以高分考入北京大學。她撰寫的自述文章《感謝貧窮》引起網友廣泛關注。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作出批示並委託專人看望,稱讚她“充分體現了河北人民質樸、堅韌和不懈努力的拼搏奮鬥精神”。

  抓住王心儀身上蘊含的新時代為夢想奮鬥的正能量,省內媒體推出《追逐夢想 奮鬥前行》《我有一雙“隱形的翅膀”》等一系列原創全媒體報道,勵志女孩王心怡成為“草根網紅”,展示了新時代河北人的精神風貌。

  做大做強正面宣傳,調動起社會方方面面參與改革發展的正能量。

  全省宣傳文化系統把資源力量向脫貧攻堅主戰場聚集,通過強化宣傳輿論引導等舉措,為全省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強大動力。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今年5月底,省委宣傳部總結推廣了石家莊外國語學校履行社會責任、實施教育扶貧的典型經驗。《讓更多山區孩子共享優質教育》等系列調查報道經媒體推出,引發廣泛關注,這一扶貧做法也成為河北省精神文明戰線激發脫貧致富內生動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加油助力的鮮活範本。

  “隱姓埋名”37年的一等功臣,邢臺市退伍老兵吳洪甫;發展一個好産業,帶領鄉親奔小康的饒陽縣林業技術推廣站站長張鐵兵;“耄耋無閒時 丹心獻棉農”的省科技廳退休幹部劉春臺……一個個身邊榜樣現身説法,一件件平凡小事打動人心,全省新聞戰線堅定不移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凝聚起了全社會團結奮進、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記者 郭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