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第三屆旅發大會節點之楊露禪故居

2018-09-18 16:37:56  來源:邯鄲日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4

  楊露禪故居現為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佔地總面積3000平方米,坐東面西,分為兩段院落。故居內原有茶棚五間、上房、配房、演武廳等建築,不幸早年被毀。1991年,為舉辦首屆中國·永年國際太極拳聯誼會,在原基址上按照原樣進行了復修。

  楊露禪故居第一院落有正房三間,偏房左右各三間。劃分三個展室。二進院落是練武場地。在第一展室,會看到獨輪木車,是當年楊露禪賣煤土時的推車,還有楊家父子練功用的石鎖,還有介紹楊家父子的圖板。透過圖板,一下子把人們穿越到了楊露禪生活的時代。楊露禪,名福魁,生於清嘉慶四年(1799),直隸廣平府永年縣人,世居縣城南關,與其父以售煤、擺糧攤為生。永年的習武風氣甚盛,楊露禪自幼好武,習過少林拳,已有些功底。廣平府西大街道北,

  自明末就開了一家“太和堂”藥店,到清代時已遠近聞名。藥店東家一直是河南懷慶府溫縣陳家溝人,其中掌櫃和夥計均是從溫縣一帶招來。據傳聞,一天,楊露禪途經太和堂,正遇有人在其中尋釁生事,只見掌櫃王旭初將手掌一揚,就將鬧事者擲于門外跌倒在地。楊露禪目睹此舉,甚為驚奇。此後尋機前來竭誠求教。藥店掌櫃有感其誠,讓他在店內打雜,閒時可跟隨學拳。在此期間,楊露禪得知河南懷慶府溫縣陳家溝的陳長興最精這種拳技。後因聰敏勤儉,楊露禪被特薦到了陳家溝。楊露禪學成後回到永年老家。楊露禪在永年縣城傳授同裏之人,從學者甚眾,時稱其拳為“化拳”或“綿拳”,因動作綿軟而能化解對方來力,故名。後經鄉友武汝清引薦進京教拳,于咸豐五年前後,到旗營當武術教習,王公貝勒及其子弟亦多從受業,其中佼佼者有時紹南、岳柱臣等。同治五年,應聘到端王載漪府教拳,弟子有王蘭亭等人。期間挫敗了許多來訪較技者和各王府拳師,一時間,楊露禪名震京華,被武術界譽為“楊無敵”。有一次,光緒皇帝的老師翁同龢觀看楊露禪與人比武后,稱頌説“進退神速,虛實莫測,身似猿猴,手如運球,猶太極之渾圓一體也”。

  楊露禪兒子楊班侯學練太極拳能舉一反三,把學到的招式從攻防進退中,練成制服對方的,使自己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未滿20歲就打遍京城無敵手,為太極拳爭來了舉國公認的“國術”稱譽。楊露禪兒子楊健侯的拳術剛柔相濟,出神入化,在繼承父親“小架子”的基礎上,考慮到中老年人健身需要,將其修改成“中架子”,創造性地發展了楊式太極拳。楊健侯之子楊澄甫在楊式太極“小架”、“中架”基礎上,改成了一百單八式的“大架子”,將楊式太極拳定型,並於1934年發行了《太極拳體用全書》,成為太極拳發展史上的典範。正是楊氏祖孫三代人的不懈努力,使太極拳得到了空前的發展和廣泛的傳播。人們常説,露禪

  創天下,班侯、健侯打天下,澄甫傳天下。透過展廳楊氏世系及楊式太極拳源流圖,我們能夠清楚地看出楊式太極拳後繼的繁茂。如今,世界上習練楊式太極拳的人數已經達到了3億多人。2006年,楊式太極拳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第二展廳也即楊露禪故居的正房,廊柱是翁同龢所書“手捧太極震寰宇,身懷絕技壓群英”,進門正上方懸挂鄧小平同志所題“太極拳好”金字匾額。在楊露禪的臥室,你會看到一條長凳。楊露禪有個習慣,每天晚上在中廳或院子練拳,睡覺卻不在床上,而是睡在這條長凳上,睡覺中一翻身驚醒,就馬上起身練拳,練拳愛拳精神可見一斑。

  走進楊露禪故居第二院落,北廂房是楊式太極拳武館,院落寬闊整齊,太極大師正在習練太極拳,柔中帶剛、舒展大方似行雲流水,又恰似荷風陣陣,給人以幹練清爽。這裡的太極拳既是一種文化,更像是一種獨特風景,令人神往、令人難忘,太極拳已經成為特殊符號定格在這裡。楊露禪故居北廣場,楊露禪宗師的巨大銅像矗立中央,楊露禪先師那炯炯有神的目光,舒展大方的太極拳姿,無不令人對這“四兩能撥千斤”的神拳感到神奇,更為這位創立楊式太極拳、打遍天下無敵手的一代宗師肅然起敬。(王節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