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屆中國(廊坊)農産品交易會新聞發佈會實錄

2018-09-25 17:11:28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新聞發佈會現場。記者 孫澤恒 攝

  8月7日,第二十二屆中國(廊坊)農産品交易會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新聞發佈會由廊坊市政府機關黨組成員、産業辦主任閆萬營主持,河北省政府副秘書長趙國彥、廊坊市政府副市長張秉舜進行新聞發佈。文字實錄如下:

  【廊坊市政府機關黨組成員、産業辦主任閆萬營】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好!

  第二十二屆中國(廊坊)農産品交易會,將於2018年9月26日—29日在廊坊開發區國際會展中心舉辦。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新聞發佈會,向大家介紹本屆農交會的主要內容、有關活動和籌備情況。同時,也借此機會,邀請大家屆時上會採訪、蒞臨指導!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得到了中央及省內外新聞媒體的大力支持。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農民日報、中新社、中國網、北京日報、河北日報、河北廣播電視臺、長城新媒體、河北工人報、河北新聞網、中國青年網、河北共産黨員網、網易以及廊坊日報、廊坊廣播電視臺、廊坊都市報、廊坊零距離、環京津新聞網、廊坊傳媒網等30余家中央、京津冀主要新聞媒體和國內知名網絡媒體記者,在百忙之中前來參加這次新聞發佈會。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對各位領導和朋友們的到來,表示誠摯地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出席今天新聞發佈會的領導有:大會組委會副主任、河北省政府副秘書長趙國彥同志,大會承辦委員會副主任、廊坊市政府副市長張秉舜同志。

  首先,請大會承辦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廊坊市政府副市長張秉舜同志致辭。

  【廊坊市政府副市長張秉舜】

  尊敬的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同志們,大家好!

  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大家,在這裡共聚一堂,舉行第二十二屆中國(廊坊)農産品交易會新聞發佈會,向新聞界各位朋友通報本屆農交會籌備工作的有關情況。首先,我代表大會承辦委員會對大家的蒞臨表示熱烈的歡迎,對各位朋友多年來對廊坊的關注和厚愛表示衷心的感謝!

  廊坊地處京津之間,幅員面積6429平方公里,總人口474萬,下轄6縣、2市、2區和國家級的廊坊經濟技術開發區,全部與京津接壤,境內路網縱橫交錯、初步形成京津廊半小時交通圈。近年來,廊坊市委、市政府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積極搶抓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機場、雄安新區等一系列重大發展機遇,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迅猛發展。2017年,地區生産總值達到2880億元、全部財政收入673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2632億元。在保持經濟快速健康發展的同時,我們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著眼打造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2018年,全市累計投資56億元,革命性實施“百園千村、萬畝秀林”綠化工程,完成營造林108.81萬畝,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30.66%。

  中國(廊坊)農産品交易會,既是推廣農業新産品、新技術,促進農産品産銷銜接的高端平臺,更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抓手。中國(廊坊)農産品交易會連續二十一屆的成功舉辦,傾注著新聞媒體朋友們的支持與厚愛,凝聚著在座各位的辛勤與汗水。在這裡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謝!

  9月26日,第二十二屆中國(廊坊)農産品交易會將在廊坊如期舉行。我們相信在社會各界朋友,尤其是新聞媒體記者朋友們的鼎力支持下,本屆農交會將辦得更好、更成功。熱情好客的廊坊人民誠摯地邀請各位領導和新聞記者朋友,在9月26日第二十二屆中國(廊坊)農産品交易會舉辦之際,蒞臨廊坊,光臨盛會。謝謝大家!

  【廊坊市政府機關黨組成員、産業辦主任閆萬營】

  下面,請大會組委會副主任、河北省政府副秘書長趙國彥同志致發佈詞。

  【河北省政府副秘書長趙國彥】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好!

  第二十二屆中國(廊坊)農産品交易會,將於2018年9月26日—29日在廊坊開發區國際會展中心隆重召開。非常榮幸能夠借此新聞發佈會之機,提前向大家簡要介紹大會主要內容、活動安排及籌備情況。

  一、大會指導思想

  大會指導思想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聚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面向京津、著眼全國,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和“一帶一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等重大歷史機遇,以“展示成果、推動交流、促進貿易”為辦展宗旨,以“科技·綠色·品牌·品質”為主題,通過組織高端論壇、專題對接、貿易展覽等系列活動,充分展示我省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最新成果,促進農産品貿易合作,研討未來農業發展方向,不斷提升農交會專業化、市場化、品牌化、國際化水準,努力打造現代農業成果展示窗口和服務國內國際農産品交易的平臺,為建設新時代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積極貢獻。

  二、辦會單位

  本屆農交會由農業農村部、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河北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農科院、中國林科院、中國農業大學、農民日報社協辦;廊坊市政府、河北省農業廳、省供銷社、省發展改革委、省科技廳、省商務廳、省林業廳、省糧食局、省水利廳、省氣象局、省貿促會、省農發辦、省農科院承辦。

  三、本屆特點

  為將本屆大會辦出特色、辦出水準、辦出影響,在今年大會承辦上突出4個方面創新。

  一是大會主題更加鮮明。以“科技、綠色、品牌、品質”為主題,通過組織高端論壇、專題對接、貿易展覽等系列活動,充分展示我省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最新成果,努力打造現代農業成果展示窗口和高品質發展促進平臺。

  二是大會佈局更加合理。圍繞大會主題設立科技綠色、品牌品質、展示貿易,以及領導巡館及大會開幕式、農業項目簽約、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和省有關部門各類自辦活動六大板塊。每一板塊都從主題出發,安排優勢互補的主題論壇、貿易展覽、項目簽約、新聞發佈等活動,努力做到錯位展示、相得益彰。

  三是會議內容更加超前。圍繞增強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提升農産品有效供給能力、提高市場佔有率,在進一步明確各項活動主題、展覽重點的基礎上,新設立了雄安新區農業科技創新高地孵化論壇、農林科技成果轉化展、科技創新助力現代農業展、河北現代農業發展論壇、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發展論壇、水資源保護與可持續利用展、農業産業化聯合體評選及河北省十大特色産業工作先進縣、三十個特色優質農産品、十大農業産業化工作先進縣、百強龍頭企業評選發佈活動等多個展覽和活動,努力打造現代農業發展風向標,引領農産品結構調整方向。

  四是籌辦體系更加週密。進一步完善農交會組織工作委員會,增設了綜合協調組、領導及客商邀請接待組、會中活動組、展示交易組、項目洽談簽約組、新聞宣傳組、安全保衛組、後勤保障組、醫療衛生和食品安全組、環境整治組、志願者服務組11個工作機構,逐項明確了職責和分工,確保大會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保障。

  四、農交會主要展示內容

  本屆農交會設科技綠色、品牌品質、展示貿易三大板塊及大會分會場四個部分,共設立13個專題展、13項活動、4個分會場。

  一是科技綠色板塊,共有12項。

  1.雄安新區農業科技創新高地孵化論壇。

  主辦單位:河北省科技廳、省農科院。

  主要內容:圍繞加快發展科技農業,著力打造“一區一帶百園”農業科技創新高地,邀請北京、天津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專家教授,商討在雄安新區建設農業科技研發中心、科技成果交易中心、農業大數據中心和都市現代農業展示中心事宜,承接京津科技創新成果,輻射帶動全省農業科技創新能力提升。

  2.農林科技成果轉化展。

  主辦單位:河北省農科院。

  主要內容:圍繞推進現代高新農業技術向産業、項目、基地轉移,重點展示種質資源、現代植保、農産品品質安全技術創新利用成果,展示渤海糧倉、糧食豐産等科技工程建設成效,促進農科教協作、産學研結合、一二三産融合。

  3.科技創新助力現代農業展。

  主辦單位:中國農科院。

  承辦單位:中國農科院萬莊園區。

  主要內容:著眼發揮科技創新支撐作用,促進農業高品質發展,助力鄉村振興,依託中國農科院科研優勢,展示農業科技前沿創新重大技術、破除制約關鍵技術、産業需要實用技術,推進現代農業全産業鏈技術體系提檔升級。

  4.河北國際綠色農業周。

  主辦單位:河北省貿促會。

  承辦單位:河北省國際展覽中心、廊坊市貿促會。

  主要內容:以加快有機食品標準體系建設、推動食品行業健康發展為方向,邀請有機農産品、綠色食品、無公害農産品行業專家院士、行業領軍人物和業務部門負責同志,圍繞有機食品行業的標準體系建設、食品行業的誠信建設等進行專題研討。

  5.河北現代農業發展論壇。

  主辦單位:河北省農業廳。

  主要內容: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鄉村振興戰略和綠色農業、綠色發展,邀請農業農村部領導及專家出席論壇、發表主題演講,專題研討推進河北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的路徑、舉措,全力推進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

  6.電子商務進農村高端論壇。

  主辦單位:河北省商務廳。

  承辦單位:河北省農村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河北省農村電子商務行業促進會

  主要內容:圍繞培育多元化農村電子商務市場主體,邀請業內專家、電商企業和新型經營主體,集中研討推進實體店與電商有機結合的新路徑,促進農産品網絡銷售和農村消費、村民服務、農村“雙創”雙向互動,實現農業轉型升級。

  7.中國國際農業遙感應用技術高峰論壇。

  主辦單位:中國遙感應用協會、省農業廳、廊坊市政府、北華航天工業學院。

  承辦單位:河北省遙感應用協會、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河北數據與應用中心、河北省航天遙感信息處理與應用協同創新中心、領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內容:以“高分科技·區域應用”為主題,邀請國內外農業遙感領域專家,圍繞農業遙感技術與縣域應用、智慧農業、農業遙感産業發展、“一帶一路”與國際農業遙感等專題內容進行探討,推進遙感技術在智慧農業領域的應用。

  8.水資源保護與可持續利用展。

  主辦單位:河北省水利廳。

  主要內容:針對極度資源型缺水省情,圍繞實現水資源永續利用,全面展示治理地下水超採,加快外流域調水,落實河湖長制的總體思路、目標任務、推進舉措和治理成效,推進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切實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9.現代農業機械裝備展。

  主辦單位:河北省農業廳。

  承辦單位:廊坊國際展覽集團公司、河北省農業廳農機局。

  主要內容:著眼加快實現農業生産全程機械化,組織省內外先進農機生産企業,展示各類農業、林業、畜牧等領域高端農業機械。

  10.氣象服務現代農業展。

  主辦單位:河北省氣象局。

  主要內容:圍繞服務農業高品質發展,全面展示氣象防災減災、氣象服務“三農”、人工影響天氣等科技成果,普及氣象災害防禦常識。

  11.農業綜合開發成果展。

  主辦單位:河北省農發辦。

  主要內容:立足於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加快推進“兩區”建設,全面展示高標準農田建設、全産業鏈融合經營、多功能田園綜合體建設等農業綜合開發成果。

  12.綠色糧油展。

  主辦單位:河北省糧食局。

  主要內容:全面展示糧食行業信息化、智慧糧庫建設等發展成果,突出軍糧專供,宣傳糧油健康知識,著力推進糧食産業激發市場活力,不斷上檔升級。

  二是品牌品質板塊,共有7項。

  1.河北省十大特色産業工作先進縣、三十個特色優質農産品、十大農業産業化工作先進縣、百強龍頭企業評選發佈活動。

  主辦單位:河北省農業廳。

  主要內容:圍繞區域公用品牌培育、企業品牌價值提升、農産品品牌孵化,組織各市(含定州、辛集,下同)結合本地特色産業發展和農業産業化工作實際,評選10個地域特色明顯、市場佔有率高、輻射帶動功能強的特色産業工作先進縣,30個具有地方特色、品牌附加值高、影響力大的特色優質農産品,評選10個産業基礎紮實、支持政策有力、産業化工作成效突出的先進縣,評選100家帶動力強、影響力大、發展勢頭猛的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

  2.河北省品牌農産品産銷對接活動。

  主辦單位:河北省商務廳、省農業産業化辦。

  主要內容:著眼加快品牌農産品産銷無縫銜接、有序對接,實施品牌農産品“走出去”戰略,組織知名企業和訂貨商開展企業對接、現場簽約、專場訂貨,為參會客商搭建面對面交流合作平臺,促進我省品牌農産品賣得出、賣得好。

  3.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發展論壇。

  主辦單位:河北省商務廳。

  承辦單位:河北省農産品市場協會。

  主要內容:立足完善河北省農産品流通體系,建設高端一流綜合性的農産品批發市場,發展産地田頭市場,引進發達地區市場建設成功經驗和戰略投資,邀請深圳、上海、廣州等地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及行業協會負責人了解我省優勢産品、集中研討發展思路、共同謀劃合作項目。

  4.環渤海奶業發展論壇。

  主辦單位:河北省奶業協會。

  承辦單位:廊坊國際展覽集團公司。

  主要內容:圍繞實施“奶業振興三年行動計劃”,加快建設奶業強省,打造奶業品牌,加強行業交流與合作,邀請君樂寶、伊利、蒙牛等知名企業負責人,研討現代奶業發展方向和戰略舉措,同期舉辦2018“飲奶與健康”大型公益宣傳活動,倡導科學健康消費。

  5.京津冀果品爭霸賽暨獲獎産品展。

  主辦單位:河北省林業廳。

  主要內容:圍繞弘揚塞罕壩精神,以現代林果、森林旅遊、觀光采摘等為重點,展示全省林果産品發展成就,評選十大類特色幹鮮果品和林果産品果王,舉辦評選新聞發佈會,擴大品牌影響,提升市場競爭力。

  6.都市現代農業暨鄉村旅遊發展峰會。

  主辦單位:廊坊市大華夏神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主要內容:圍繞服務都市需求、發展休閒農業、開發京津市場,邀請都市農業領域、鄉村旅遊踐行者現身説法,剖析典型落地案例,提供成功運營模式,匯聚國內外都市農業、鄉村旅遊領域權威專家,解析現代化進程下農業發展新理念、新模式、新業態、新科技,再創都市農業和鄉村旅遊新高地。

  7.農業産業化聯合體評選活動(廊坊)。

  主辦單位:廊坊市農業産業化辦公室。

  主要內容:在廊坊市範圍內組織評選出農業産業化聯合體二十強。通過公開推介,擴大區域品牌影響力,實現全産業鏈增值增效,切實提高農民收入。

  三是展示貿易板塊,共有7項。

  1.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綜合展。

  主辦單位:河北省政府辦公廳。

  主要內容:全面展出全省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總體思路、主要目標、支持政策、推進舉措、取得成效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實施情況。

  2.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區域特色農業展。

  主辦單位: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政府。

  主要內容:圍繞開啟鄉村振興新征程,結合本地農業發展特色,堅持以品牌展示服務交易合作、以交易合作提升展會檔次,重點展示地方特色品種,方便客商定貨、溝通聯繫。其中,張家口、承德、保定市等地把扶貧開發和脫貧攻堅作為重要內容,展示一批扶貧脫貧工作領域取得的成果。

  3.河北省現代農業展。

  主辦單位:河北省農業廳。

  主要內容:圍繞大力發展科技農業、綠色農業、品牌農業和品質農業,依託綠色優質農産品、農業領軍品牌、現代農業精品園區、創新型農業企業等“四個一百”工程,全面展示河北現代農業發展新業態,引領未來農業發展方向。

  4.供銷系統農業社會化服務展。

  主辦單位:河北省供銷社。

  主要內容:圍繞農村電商、農村金融服務等內容,全面展示全省供銷系統改革發展成果,體現為“三農”服務宗旨。

  5.優質特色農産品銷售活動。

  主辦單位: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政府。

  主要內容:設立優質特色農産品銷售區,集中銷售河北特色品牌農産品,擴大區域市場影響力。同時,設立進口食品、酒類産品、茶類産品展銷區,吸引客商、營造氛圍。

  6.“一帶一路”國際農産品展。

  主辦單位:廊坊國際展覽集團公司。

  主要內容:圍繞加快實施農産品“走出去、引進來”戰略,設立以歐盟、上合組織及東南亞國家為主的國際銷售區,展銷“一帶一路”國家農産品,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

  7.河北省對口幫扶地區特色農産品展。

  主辦單位:河北省發展改革委。

  承辦單位:西藏阿裏地區、新疆焉耆縣。

  主要內容:體現河北省援藏援疆發展成果,展示西藏阿裏地區、新疆焉耆各類地方特色農産品。

  同時,大會繼續組織農業項目簽約,目前各地正在組織報送上會簽約項目。今年大會分會場設立4個:金豐農科園(廣陽區)、第什裏風箏小鎮(安次區)、林城村美麗鄉村(固安縣)和新苑陽光農業高科技園區(永清縣)。

  各位新聞媒介的朋友們,今年農交會的開幕式將於9月26日上午在廊坊開發區會展中心廣場舉行。屆時,歡迎記者朋友們蒞臨參加、全程報道。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敞開胸懷,熱情歡迎各界知己,竭誠做好大會服務。

  最後,再次誠摯地邀請各位來賓、各位記者朋友,走進河北,齊聚廊坊,共赴“9·26”盛會。謝謝大家!

  【廊坊市政府機關黨組成員、産業辦主任閆萬營】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新聞界的朋友們,中國(廊坊)農産品交易會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了21屆,每一步前進、每一次成長都離不開在座各位的鼎力支持。在此,向長期以來給予農交會關心幫助的各級領導、各界友人,特別是新聞界的各位朋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謝。同時,再次誠摯邀請大家在金秋時節相聚廊坊,共敘友誼、共謀發展。

  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記者 孫澤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