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加快建立涉農資金統籌整合長效機制 實行“大專項+任務清單”模式加強涉農資金管理

2018-09-26 10:38:2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河北省出臺《關於建立涉農資金統籌整合長效機制的實施方案》,進一步優化財政涉農資金供給機制,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整合範圍包括涉農專項轉移支付和涉農基建投資。其中,對於中央財政涉農專項轉移支付資金,農業方面整合為農業生産發展、農業資源及生態保護、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動物防疫專項資金。水利方面整合為水利發展、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專項資金。林業方面整合為林業生態保護恢復、林業改革發展專項資金。其他方面整合為農業綜合開發、土地整治、農業生産救災及特大防汛抗旱等專項資金。對於省級財政涉農專項轉移支付資金,農業方面整合為農業生産發展、農産品品質安全及疫病防治、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資金。水利方面整合為水利發展、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專項資金。林業方面整合為林業改革發展專項資金。其他方面整合為農業綜合開發、土地整治、農業生産救災及特大防汛抗旱、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及推廣等專項資金。

  對於涉農基建投資,中央財政涉農基建投資整合為重大水利工程、水生態及中小河流治理等其他水利工程、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重大水利項目勘察設計等前期工作、農業生産發展、農業可持續發展、現代農業支撐體系、森林資源培育、重點區域生態保護與修復、生態保護支撐體系、農村民生工程等專項資金。省級財政涉農基建投資整合為重大水利工程、水生態及中小河流治理等其他水利工程、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重大水利項目勘察設計等前期工作、農業生産發展、農業可持續發展、現代農業支撐體系、森林資源培育、重點區域生態保護與修復、生態保護支撐體系、農村民生工程等專項資金。

  河北省將建立行業內統籌整合新機制,在清理整合涉農資金大專項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任務清單,實行“大專項+任務清單”模式管理,實現政策目標和任務清單相對應。

  建立任務清單差別化管理機制。省、市、縣有關部門將結合自身職責,分別根據各項涉農資金保障的政策內容設立任務清單。任務清單分為約束性任務和指導性任務,給予市、縣不同的整合權限,實行差別化管理。約束性任務主要包括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確要求的涉及國計民生的事項、重大規劃任務、新設試點任務以及農業生産救災、對農牧民直接補貼等,其他任務為指導性任務。

  建立任務清單落實機制。河北省有關部門將結合省級事權,確定全省約束性任務,分解落實中央確定的約束性任務,並從中央下達的指導性任務中因地制宜自主選擇實施任務。河北省財政廳、省發展改革委按照專項轉移支付、基建投資管理的職責分工,將分別會同有關部門按照因素法、項目法等方式分配涉農資金,以大專項為單位,實現涉農資金和任務清單集中同步下達。

  建立任務清單動態調整機制。任務清單按照專項轉移支付、基建投資兩大類,分別由河北省財政廳、省發展改革委銜接平衡,並會同河北省有關部門對任務清單定期開展評估,合理調整優化任務清單,及時將省委、省政府的新要求、新政策納入任務清單,根據政策需求和工作成效及時將已到期、不合理的政策移出任務清單,逐步建立任務清單調整優化及退出機制。同時,建立任務清單調整與資金掛鉤機制,資金安排與任務清單同步進行調整,為最終形成合理授權、依法規範、運轉高效的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模式奠定基礎。

  建立任務清單績效評價機制。河北省財政廳、省發展改革委將會同省有關部門根據資金使用方案、任務完成計劃和績效目標分別開展績效考核,逐步建立以績效評價結果為導向的涉農資金大專項和任務清單設置機制及資金分配機制。(記者 李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