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農業“綠”意濃

2018-09-27 11:37:06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9月26日一大早,在河北省唐山市做了多年雞蛋批發生意的馬女士便驅車兩個多小時來到廊坊,到這裡正在舉辦的“農交會”上尋找新商機。

  綠色健康食品,更受市場青睞

  “這家展位的雞蛋不錯。”在“農交會”現場——廊坊國際會展中心的廊坊展區,馬女士指著展位上擺放的幾盤雞蛋説,“雞蛋上不僅印著‘生産’日期,還印有‘能生小雞的蛋’,好像挺有故事。”

  “當然有故事,而且還很不簡單咧。”説這話的,是這家展位的主人——廊坊中耕農禾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海廠,“你看,我們的雞是這樣養的,你説這雞蛋能不好吃嗎?”説著,趙海廠掏出手機,播放了一段視頻:樹林下,牧草上,母雞在悠閒地覓食……吃的是新鮮牧草、高蛋白活體昆蟲,喝的是300米深的地下水。“我們的雞蛋,98%為受精蛋,即可以孵化小雞的蛋,活性成分高,營養豐富,是典型的綠色食品。”

  “怎麼賣?”馬女士脫口而出。

  “我們目前只進行‘私人專供’,年卡的價格從1800多元到7500多元不等。”趙海廠説,短短兩個月時間,他們就已賣出180多張年卡。

  “現在的人,追求的就是綠色和健康,這是個趨勢。”馬女士説。在以“科技、綠色、品牌、品質”為主題的第22屆“農交會”上,幾乎每個展區有綠色農産品的身影,這些挾裹著原生態泥土芬芳的産品,成為踐行新發展理念、展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果的生動符號,一經亮相,便受到客商的追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

“農交會”展廳裏,綠色農産品琳琅滿目。記者 郭慶敏 攝

  開發綠色産品,促進農民增收

  邢臺市有個洛陽村,村西有一家馬場梨種植合作社,合作社的“老闆”楊孟軍特別自豪,“農交會”開幕當天,馬場梨就在第三屆京津冀果品爭霸賽中獲得金獎,而且,馬場梨剛剛擺上“農交會”展臺,就迎來一撥又一撥客商。更讓他高興的是,不止一個人對他説“只要吃過你的梨,就不想吃別的梨了”。梨好吃,是因為土壤特殊,含有多種有益菌絲和微生物。“我們嚴格按照綠色食品的標準進行管護。”楊孟軍説,“遺憾的是,這種特殊土壤只有500畝。近期,我們又流轉了2000畝地,現在正準備對土壤進行改造。”

  依靠科技進步助推綠色食品産業,培育發展龍頭企業和名牌産品,是今年“農交會”呈現的一大亮點。在承德展廳,月光果樹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展示的磨盤棗、葫蘆棗形象逼真,引人駐足。“這些堪稱‘奇果’的棗,很受小朋友歡迎。”合作社工作人員王卿告訴記者,他們的月光棗是從河北農業大學引進的,具有抗寒、豐産、極早熟等特點,酸甜可口、汁液多,2015年通過了中國綠色發展中心的綠色認證,目前已發展到3000多畝,在北京、天津、黑龍江、廣東等地非常暢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2

魏縣梨興園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利鋒(右一)正向客人介紹利用“綠色”鴨梨研製的“鴨梨醋”。記者 郭慶敏 攝

  大力開發綠色有機産品,有效促進了農民增收,本屆“農交會”頻頻傳來的喜訊印證了這一點。在邢臺展廳,平鄉縣寶樹利種植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武全保告訴記者,合作社成立於2013年,有良田1400畝,全部採取綠色無公害技術進行種植,生物防治,農藥降解,生産的五穀雜糧用綠色生態石磨加工。“産品供不應求。必須先交錢,才能訂到貨。”説著,武全保拿起展臺上的一袋小米麵,“靠這個,不少村民過上了好日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3

“農交會”上,綠色産品成為客商關注的焦點。記者 郭慶敏 攝

  強化品牌行銷,提升産品附加值

  如果説“農交會”的展廳裏展示的是河北省發展綠色農業的豐碩成果,那麼,“農交會”安排的2018河北國際綠色農業周——國際農産品“智”造與産業融合發展論壇,則傳遞出綠色農業領域的最新聲音。來自俄羅斯、法國、日本、瑞士等國家和地區的150多名客商,圍繞“謀轉型,促升級”等話題,在綠色農業生産技術、信息共享等方面進行深入交流。

  “做農業沒有捷徑,最大的捷徑就是選對路徑,不走彎路。”中國人民大學品牌農業課題組組長婁向鵬説,“我國已經進入‘品牌農業’新時代,擁有好資源,不一定能擁有好品牌、好市場、好效益。要以生態安全為基礎,以品牌行銷為路徑,提升附加值,打造新的競爭力。”

  從展館內外到會場上下,各種關於綠色農業的先進理念與成功經驗交織著、碰撞著,各個綠色農業新品琳琅滿目、競放光彩。走過21年的“農交會”不僅為綠色食品的供求雙方搭建了一個互通有無、開拓思路的平臺,更在不斷拓寬著綠色農業的發展路徑,為推進河北農業轉型升級、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記者 郭慶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