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開幕式

2018-09-29 13:48:5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9月28日晚19:40,“2018年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開幕式將在河北省石家莊市石家莊大劇院啟動,河北新聞網、河北日報客戶端、河北新聞網官方微博、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官方微博、河北新聞網今日頭條號將對本次開幕演出進行直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石家莊大劇院外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2018年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開幕式的後臺,演員正在化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2018年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開幕式的後臺,演員正在化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2018年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開幕式的後臺,演員正在穿戲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觀眾陸續入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觀眾相繼落座。

  千姿百態、豐富多彩的梆子聲腔是中國傳統戲曲文化的重要代表。這次全國梆子聲腔展演活動,將有來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等14個省(區、市)的23個劇種的31台劇目來河北省參加展演。

  本次展演為期22天,從2018年9月28日開始至10月19日結束。相比于2016年梆子聲腔展演,這次活動參與省份更多、涉及劇種更廣、參演劇目內容更豐富,不僅更加全面地展現出梆子聲腔文化的魅力,也再次將河北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和文化建設成果展現在全國人民面前。

  本屆開幕演出採取精品演唱會形式,以傳統、現在和未來的時間概念,分為三個篇章,把戲曲藝術的傳統魅力、藝術創新以及未來展望呈現出來。

   開幕式演出序——大美梆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主持人致開場詞。

  同根同源,異曲異腔,構成了豐富多彩的梆子聲腔,在中國戲曲百花園中綻放出濃郁的芳香。四位“穆桂英”同臺競演《穆桂英挂帥》,融合陜西秦腔、山東棗梆、河北梆子、豫劇,各具風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陜西秦腔《穆桂英挂帥》。陜西藝術職業學院優秀青年演員王萍飾穆桂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山東棗梆《穆桂英挂帥》。山東省荷澤市地方戲曲傳承研究院國家一級演員潘海英飾穆桂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河北梆子《穆桂英挂帥》。石家莊市河北梆子劇團著名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劉麗莎飾穆桂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豫劇《穆桂英挂帥》。河南小皇后豫劇團著名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獲得者王紅麗飾穆桂英。

  傳統篇——浩瀚長歌。

  四個獨具特色的地方劇種片段,讓大家欣賞到我國古典地方戲曲之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4

  廣東西秦戲《劉錫訓子》為《沉香打洞》的一個摺子。講述了五馬太守劉錫之子沉香、秋兒,因在學堂讀書受辱,打死官家兒子秦關保回家向父母請罪,其父訓子的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6

  絲弦《空印盒》講述了巡按何文秀奉旨前往杭州查訪,一路險遇,丟失金印,又運用聰明才智以空印盒換回金印的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7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8

  蒲劇《挂畫》將一個待要出閣的耶律含嫣,從內心到外形,刻畫得淋漓盡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9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

  滇劇《鼓滾劉封》描寫的是張飛與劉封表面是叔侄,實際是敵人,雙方需要探明對方的心理而展開的戲劇衝突,最後以張飛勝利、劉封失敗結束。

   現代篇——盛世頌歌

  源遠才能流長,根深方得葉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但為我們提供了豐厚的文化寶庫,也是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創造源泉。幾部新創劇目中的精彩片段,讓我們一起在盪氣迴腸的梆子聲腔中,感受歷史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神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

  由陜西省西安秦腔劇院易俗社演出的秦腔《柳河灣的新娘》片段,講述了抗戰時期一個美麗悽婉、盪氣迴腸的愛情故事。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國家一級演員惠敏莉將劇中女主表演得惟妙惟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3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4

  新編歷史劇《河清海晏》是來自山西的特色劇種晉劇,此劇講述了清代著名能臣廉吏栗毓美廉潔奉公、受民愛戴的故事。栗毓美不畏強權,以一身正氣、凜然風骨與反對勢力鬥智鬥勇,終在河政風雲中取得勝利,治水成功,造福後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5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6

  《永遠的大別山》是來自安徽的特色劇種淮北梆子,用獨具特色的表演,唱出了大別山兒女積極投身革命、默默奉獻、初心不改的偉大精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7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8

  豫劇新編歷史劇《灞陵橋》充分表現了關羽不為榮華富貴所動、不顧個人安危,毅然辭曹護送二位皇嫂尋兄的義舉。

  河北梆子新創劇目聯唱《燕趙風骨楊繼盛》《呂建江》《李保國》,通過深受群眾喜愛的河北梆子,用高亢激越的唱腔,將歷史人物以及近年來涌現出的部分英模人物搬上舞臺,充分展現燕趙兒女的精神風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9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0

河北梆子《燕趙風骨楊繼盛》。河北梆子名家、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劉鳳嶺飾楊繼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

河北梆子《呂建江》。河北梆子名家趙貞海飾呂建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4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5

河北梆子《李保國》。河北梆子名家,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邱瑞德飾李保國。

  未來篇——天地放歌

  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臺,一系列舉措的實施,讓戲曲在神州大地展現出獨特魅力,越來越多的青少年走進盛世梨園,成為戲曲藝術的傳唱者、傳播者、傳承者。我們將以堅強的文化自信一步步堅實地邁向明天和未來。我們的梆子聲腔也將在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偉大篇章中綻放出更加美麗的光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6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7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8

4位中國少兒戲曲“小梅花”獎獲得者將晉劇《打金枝》演繹出別樣的風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9

優秀青年豫劇老生演員通過豫劇《幸福歌》形象闡述了什麼才是幸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1

綻放的梨園節目裏,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優秀青年演員孫娜生動展示水袖表演,吸引了現場觀眾的目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3

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國家一級演員郝士超一身功夫將武戲演出新境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4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5

  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王英會,天津河北梆子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劉紅雁,天津河北梆子劇院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王少華,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獲得者許荷英,石家莊市河北梆子劇團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雷保春登臺亮相,京津冀三地河北梆子名家合唱梆子歌《梆子聲腔我們唱他幾百年》,將演出推向高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6

  演出結束,眾演員合影留念。

  直播到此結束,謝謝收看!(牛二亮 周國梁 邱驥 桑亞君 趙新宇 攝影 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