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區平山脫貧“摘帽

2018-09-30 09:30:02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弘揚“趕考”精神 艱苦奮鬥拔窮根

  革命老區平山脫貧“摘帽”

  9月29日省政府發出通知,批准平山縣等脫貧出列。從省扶貧辦獲悉,經第三方評估確認,2017年平山縣綜合測算貧困發生率為0.84%,符合退出標準,革命老區平山縣脫貧“摘帽”。

  喜訊傳來,西柏坡鎮西溝村村委會主任閆小龍十分激動:平山是著名的革命老區,西柏坡是解放全中國的最後一個農村指揮所,新中國從這裡走來。平山脫貧是對革命先輩們的最好告慰!

  “平山‘八山一水一分田’,一直是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平山縣委書記李旭陽介紹,到2015年底,全縣仍有建檔立卡貧困村260個、18039戶、貧困人口40126人,其中貧困村佔石家莊市貧困村數量的一半以上。

  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柏坡視察時,叮囑平山幹部群眾“帶頭堅持‘兩個務必’,把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實事求是、一心為民的要求落實到履行職責的各個環節,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牢記囑託,平山幹部群眾把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作為一場新的“趕考”,艱苦奮鬥拔窮根。

  “我們建立了脫貧攻堅信息動態管理平臺,逐戶甄別,逐戶分析致貧原因,然後精準施策。”平山縣扶貧辦主任秘書明介紹,針對貧困群眾不同致貧原因,平山採取了多種幫扶措施:對20490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實行産業脫貧;對247名貧困人口實行易地搬遷脫貧;對723名貧困學生全面落實“三免一助”政策;對19636名農村低保五保人員實行政策兜底脫貧;對2182名大病貧困人口實行醫療救助脫貧。

  “‘輸血’更要‘造血’。”秘書明説,平山把扶貧開發與現代農業、山區綜合開發、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旅遊等統籌謀劃、協調推進,構建起點、線、面結合的精準脫貧支撐體系,按照“一村一策”“一戶一法”建立了有1013個項目的脫貧攻堅項目庫。“全縣260個貧困村,村村有主導産業,戶戶有增收項目。”

  為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平山制定了領導包聯責任制、督導問責等機制,對全縣脫貧攻堅工作進行量化考核。截至2017年底,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降至1849戶、3606人。

  據了解,前不久平山再次選派優秀幹部充實到扶貧一線,圍繞脫貧後續鞏固提升紮實開展工作。(記者 王曉東 王峻峰 董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