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嚴"實名制能拉出"遊戲裏的孩子嗎"

2018-09-30 12:21:2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供稿

  日前,在石家莊市中山東路某網吧內,一些學生正在玩網絡遊戲。 記者 劉濤 攝

  9月15日,騰訊旗下手遊《王者榮耀》的健康系統正式接入公安權威數據平臺,對所有新用戶進行最嚴格的實名校驗。這意味著,以後凡是通過該項校驗的實名賬號,健康系統將可以根據相關信息精準判斷其是否為未成年人。

  面對這項“最嚴”實名校驗機制,中小學生反應如何?記者日前就此問題進行了走訪。

  1

  報了一堆興趣班只為讓孩子少玩遊戲

  “時代真是變了。我們小時候,放假時都是和同學、朋友在外面野,打球,每天吃飯時間到了都得父母喊回家,現在讓孩子出去都不出去。”日前,石家莊市一學生家長劉先生對記者感嘆説。

  劉先生的兒子13歲,上小學六年級。2018年暑假,劉先生怕兒子寂寞,特意請假帶他到海邊旅遊。沒想到兒子連水都不願意下,一直躲在遮陽傘下拿著手機玩遊戲。“他的同學和朋友都在線玩遊戲,都是約好的。”劉先生説,對於兒子來説,手機已成了他和同學們之間的一種社交方式。

  “我們班一共有40個學生,其中80%都在玩,一下課就會扎堆兒討論遊戲,好像不玩遊戲就會被‘淘汰’一樣。他們的常用語和日常生活都已經離不開遊戲了。”石家莊市某中學的周老師説,未成年人已成為手機遊戲的新生代。

  學生家長秦先生説,暑假期間他要上班,沒時間總陪著兒子。兒子自己在家就會一直玩遊戲。為了減少兒子玩遊戲的時間,他想到的辦法就是給他多報幾個興趣班。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靠報興趣班來避免孩子沉迷遊戲已成為許多家長的選擇。

  李先生的兒子讀小學四年級,成績在班裏屬於中等,性格活潑。此前他發現兒子總在拿著他的手機玩一款槍戰的遊戲,還對著手機喊。“兒子説是和幾個同學在一起玩,可以語音組隊,有時候還能聽到他罵人。”李先生説,為了讓兒子沒時間玩遊戲,自己給他報了乒乓球、游泳、英語等多個興趣班。然而今年8月中旬,妻子發現兒子白天總犯困,眼裏都是血絲。李先生觀察發現,兒子白天去上興趣班,晚上回來就拿起家裏的備用手機玩遊戲,在被窩裏玩到淩晨三四點才睡。“我們真的是管不住啊。”李先生感慨道。

  2

  運營商“防沉迷”措施效果如何?

  早在2017年2月,騰訊就曾推出成長守護平臺。平臺覆蓋旗下多款熱門手遊,家長可以通過該平臺綁定孩子的遊戲賬號,進行查詢、提醒、設置時段、一鍵禁玩及限額消費等操作。2017年7月,《王者榮耀》正式啟用健康系統。根據系統規定,12周歲以下(含12周歲)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時(同時每日21:00至次日8:00之間禁玩),12周歲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時,超出時間後將被強制下線,當天不能再玩。

  日前,記者在石家莊的一些學校進行走訪時,初二年級的李同學説:“只要我們想玩就可以玩啊,也有專門賣賬號的。”據了解,《王者榮耀》的健康系統推出後,就有商家針對未成年人兜售遊戲賬號。

  一位小學生則告訴記者,玩兩個小時《王者榮耀》被迫下線後,大不了換“吃雞遊戲”繼續玩。這位學生所説的“吃雞”,是騰訊旗下一款名為《絕地求生》的戰術競技遊戲,因為遊戲獲勝後會出現“大吉大利,今晚吃雞”的臺詞,被戲稱為“吃雞遊戲”。

  記者用手機下載該遊戲軟體發現,這款“適合16歲以上用戶”的遊戲有QQ和微信兩種註冊、登錄方式,點擊其中任何一種,都會與當前手機上登錄的QQ或者微信自動綁定,然後要求用戶進行實名認證。輸入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證號後,即可登錄遊戲,在這一過程中並未看到有核實證件號碼是否為持證者本人的步驟。

  9月15日,騰訊旗下手遊《王者榮耀》的健康系統正式接入公安權威數據平臺,對所有新用戶進行最嚴格的實名校驗。此前,公安權威數據平臺主要應用於金融、信用、政務等對徵信安全要求極高、身份識別極為嚴格的行業。騰訊表示,將逐步擴大公安權威數據平臺的接入範圍。

  這項被稱為“史上最嚴”的實名校驗機制能否起到預期的作用,還需拭目以待。

  3

  律師建議加強立法嚴控遊戲傳播

  2018年4月20日,教育部辦公廳緊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研究制定預防學生沉迷網絡工作制度,指導學校加強對校園網內容管理。嚴格規範學校日常管理,加強午間、課後等時段管理,規範學生使用手機。推動家長履行監護職責。

  8月,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提出實施網絡遊戲總量調控,控制新增網絡遊戲上網運營數量,探索符合國情的適齡提示制度,採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時間等。

  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律師霍繼強認為,從根本上解決青少年沉迷遊戲的問題,還應推動對於遊戲的立法管理,從國家層面嚴控網絡(手機)遊戲的傳播,實施分級管理、實名制。此外,還應利用先進科技來進行有效控制,比如引入現在已經很成熟的刷臉認證等。

  4

  培養自律意識是關鍵

  解決青少年沉迷遊戲的問題,僅靠制度方面的約束遠遠不夠。

  有家長認為,遊戲本身無害,培養孩子的自製力才是關鍵,而這一點家長逃不開責任。

  石家莊市22中有著多年帶班經驗的老師王晶晶表示,讓孩子走出對於遊戲的沉迷,需要以疏治堵,多方努力。家長應多進行親子活動,盡全力對孩子進行教育引導。

  石家莊市公安局裕華分局石門警務站民警介紹,警方曾處理過孩子離家出走的事件,原因就是家長不讓孩子玩遊戲。

  民警表示,孩子沉迷手遊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很多家長忙於工作,疏遠了孩子,很多孩子開始在手遊裏尋找慰藉;二是一些孩子認為遊戲打得好,可以在同學之間樹立權威;三是通過遊戲可以緩解壓力。

  民警介紹,要想把孩子從網絡(手機)遊戲中拖出來,家長需要做出以下努力:引導未成年人提高自律意識,平時盡可能地控制遊戲時間,多利用手機瀏覽健康網站;家長要以身作則,少玩手機,平時多陪伴孩子,給予他們精神上的鼓勵和安慰;多培養孩子們的興趣愛好,轉移他們的注意力。除此之外,學校也應做好教育工作,組織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學生參與。(記者 劉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