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起鋼鐵焦化工業大氣污染物實施超低排放標準

2018-10-08 10:12:2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從河北省環保廳、省質監局日前聯合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河北省《鋼鐵工業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準》《煉焦化學工業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準》將於2019年1月1日實施。上述兩行業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限值達到國內外現行標準的最嚴水準。

  據介紹,《鋼鐵工業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準》是對河北省《鋼鐵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的修訂,依據技術進步,結合河北省鋼鐵等行業去産能、實施超低排放改造的要求,制定了更加嚴格的超低排放限值。

  《鋼鐵工業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準》提出,燒結機頭(球團焙燒)煙氣在基準含氧量16%條件下,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別為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其他工序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別為10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150毫克/立方米。上述排放限值遠低於國家相關標準中的40毫克/立方米、180毫克/立方米、300毫克/立方米的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達到了國內外現行標準的最嚴水準。

  《煉焦化學工業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準》是國內首個煉焦化學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地方標準,加嚴了對焦化各工序顆粒物排放的控制,顆粒物的超低排放限值均為10毫克/立方米。對焦爐煙氣實施超低排放控制,在基準含氧量8%條件下,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別為10毫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130毫克/立方米。上述排放限值也低於國家相關標準中的15毫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150毫克/立方米的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標準,達到了國內外現行標準的最嚴水準。

  這兩個標準均規定,現有企業自2020年10月1日起執行,新建企業自2019年1月1日實施之日起執行。

  據介紹,河北省政府印發的《河北省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要求,2020年,全省符合改造條件的鋼鐵企業全部達到超低排放標準。到2020年10月,全省焦化行業全部完成深度治理,達到超低排放標準。

  “我省分三個年度安排了超低排放改造項目,且三年內完成。據統計,全省三年需改造治理的359個鋼鐵項目,目前除停産10個項目外,開展前期工作83個、開工在建171個、竣工調試56個、已完成39個。焦化行業需超低排放改造的92個項目,除停産7個項目外,開展前期工作1個、在建45個、竣工調試25個、已完成14個。”河北省環保廳科技處副處長李紅彥介紹。

  據測算,到2020年10月,鋼鐵、焦化行業全部達到超低排放標準後,全省鋼鐵行業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削減比例分別為15.9%、64.8%、64.9%;全省焦化行業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削減比例分別為23%、56.7%、59.1%。(記者 段麗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