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安全力開展“雙創雙服”活動 服務發展服務民生

2018-10-09 13:57:2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2018年以來,遷安市緊扣“創新、強企、解難、惠民”這一主題,激發創新創業活力,切實服務發展、服務民生,力促“雙創雙服”活動紮實有序開展。

  多措並舉,創新創業邁出新步伐

  創新是動力,創業是載體。遷安市在推動創新、促進創業上做文章,全力開展好“雙創雙服”活動。一是積極推進創業創新基地建設。依託行業龍頭企業和特色開發園區,加快“雙創”示範基地建設,燕山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遷安分園已經通過唐山市級“雙創”示範基地驗收。圍繞推進科技創業孵化體系建設,培育孵化鏈條,提升孵化能力,不斷壯大科技企業孵化器和眾創空間規模,正潤創服孵化平臺已入駐我市創客廣場運營工作,先後吸引創業企業12家,創聯智谷孵化器被唐山市級認定為市級創業孵化平臺。二是全面開展高新技術企業培育。按照廣泛發動、重點培養、擇優推薦的原則,分層次有計劃地開展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工作,全市13家高新技術企業、27中小型科技企業正在積極開展申報、復審工作,高新技術企業發展活力不斷增強。實施科技型中小企業成長工程,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持,根據不同階段的成長需求,進行梯度培育、差異扶持,推動全市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和品質雙提升。三是不斷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放寬市場準入便利化程度,力促市場主體培育,突破傳統“一審一核”的審查模式,審核人員一人進行受理、審查、核準,實現“審核合一”,提高審核效率,證照立等可取, 1—6月份,全市新增個體工商戶3400戶。

  聚焦精準,服務發展推出新舉措

  發展才是硬道理。遷安市牽住服務發展這個“牛鼻子” ,全力開展好“雙創雙服”活動。一是以包聯制度為抓手,紮實開展精準幫扶。嚴格落實市、鄉領導幹部包聯制度,將全市56家重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1家重點服務業企業、12家重點科技型中小企業以及49個投資規模大、技術工藝先進、對轉型發展帶動作用強的重大項目進行分包,明確市級包聯領導,落實包聯責任,及時幫助企業解決問題。在河北海鉞耐磨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富格特機械設備製造有限公司、遷安長白機械檢修有限公司等企業調研時,了解到企業存在的技術難題,邀請了相關領域的專家入企進行技術對接,幫助企業解決了技術性難題。二是以平臺管理為突破,保障政企順暢溝通。河北省政企服務信息直通平臺開通以來,遷安市積極主動對接相關企業,組織開展培訓工作,講解登錄流程和政策信息,目前全市涉及的12個重點項目單位、39家重點服務業企業、12家重點科技型中小企業和91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開通並登錄平臺,共處理各類問題37個,企業滿意率100%。三是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引領,打造服務發展高地。優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創新服務方式,全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收費標準最低、辦事效率最快、服務水準最優的“四最”營商環境品牌,7月22日,在第四屆“一帶一路”園區建設國際合作峰會暨第十五屆中國企業發展論壇營商環境峰會上,遷安市入選2018中國企業營商環境十佳案例。積極開展國家政務服務標準化創建工作,目前已完成服務通用基礎標準、服務保障標準和服務提供標準3大體系,498項相關標準的創建和編制工作,5月23日,以95分的優異成績順利通過國家級“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綜合標準化試點”項目終期評估,成為河北省首家縣級獲此殊榮的國家級標準化試點單位。深入推進“仲介服務超市”建設,自試運行以來,共辦理各類仲介服務事項160余項,為項目業主節省時間208天,節省費用20%,真正實現了收費最低、時限最短、服務最優的目標,開創了唐山市仲介服務先河。

  持續發力,服務民生取得新突破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遷安市以實現服務民生為終極目標,全力開展好“雙創雙服”活動。一是深入實施為民實事工程。全面啟動餐飲業品質安全提升工程,申報唐山市級“放心肉菜超市”1家,唐山市級集中交易市場1家,實施HACCP管理體系重點企業1家;2490套棚戶區改造任務進展順利,183戶危房改造任務全部竣工;大力發展社區和居家養老,晨曦社區、燕鋼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已基本配套到位;公立醫院改革工作穩步推進,成功組織召開了控費工作專題調研及座談會,建立了控費問責考核機制,榮獲省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範縣;強力推進國家海綿城市建設,總投資24.5億元的197項海綿工程,進入全面竣工掃尾階段,在7月強降雨中經受住了考驗,取得了明顯成效。同時,城鄉廁所改造、公共交通建設、農村飲水安全、中小學校舍建設等工程正在按照工作任務目標有序推進。二是紮實開展精準扶貧工作。建立健全貧困人口建檔立卡和動態管理服務工作機制,實行市領導包聯、鄉科級幹部包戶工作制度,強化扶貧資金投入和監管,在全市上下形成了齊抓共管、合力推進脫貧攻堅的濃厚氛圍。累計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中8名患病人員發放醫療救助金6.03萬元,為70戶建檔立卡戶發放臨時救助金10.27萬元。三是積極推進公共文化建設。作為唯一一個獲得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創建資格的縣級單位,遷安市立足於滿足群眾文化需求,完善了市、鄉、村全覆蓋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平臺,實施了設施設備和場地共建共享、圖書報刊資源共建共享、文化數字資源共建共享、文體活動共建共享、公共文化人才隊伍共建共享等五大工程,全市文化設施實現全覆蓋,圖書報刊服務實現全天候,社會綜合培訓實現全方位,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實現多元化。1-6月份,累計開展廣場舞、腰鼓等各類培訓30多場,培訓基層文藝骨幹、文藝愛好者1100多人次;開展國標舞交流會、送演出進軍營、大鼓書公演、傳統評劇演出等“六進”文藝演出60多場,惠及群眾4萬餘人次。

  “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遷安市將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深入開展“雙創雙服”活動,奮力譜寫打造資源型城市轉型的中國範例新篇章。(通訊員 孟凡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