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軍後人遷安謝恩人 共同傳承紅色精神

2018-10-09 13:58:58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劉叔,馬上就中秋節了,咱家這邊花生、核桃、栗子收成都挺好的,我爸囑咐我們去看看您。”9月17日上午,來自唐山遷安市蔡園鎮小石嶺村的李文平挂了電話,思緒飄回了9月8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唐山遷安堡壘戶李萬義的孫子來車站接八路軍後代劉福星。彭月娟 攝

  9月8日上午8時許,李文平來到遷安長途汽車站接到了劉福星,一見面,劉福星就開門見山地説他是代替父親劉建文來向恩人道謝的,在去小石嶺的路上,劉福星説起了父親劉建文與李文平一家的淵源。

  抗日戰爭年代,劉福星的父親化名為劉植高在遷安開展抗日活動,1943年春天,劉建文不倖生了“砍頭瘡”,無奈之下,他走進了小石嶺村堡壘戶李萬義的家,在這裡受到了李萬義一家人的悉心照顧,李萬義的父親為劉建文找了醫生割了瘡,李萬義的母親又用家裏僅存的一點紅高粱面做了麵湯,在日軍來襲的時候,李萬義和父親又把劉建文安全地轉移到了村裏的西山。

  “父親在世時就經常提起在遷安被救助的經歷,2006年,父親臨終時也讓我盡力找到恩人,但我對父親的這段經歷並不是很清楚,直到今年年初,我去石家莊收拾父親的遺物,發現了父親寫的記錄他印象深刻的一些事的這本小冊子,上面詳細記述了父親在遷安被救的經歷。在遷安圓夢志願者的幫助下,這才有機會當面向恩人的後人道謝。”説著,劉福星就拿出了小冊子,翻到了記錄劉建文被救的章節“抗日戰爭中夜奔小石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劉福星和李萬義大兒子李合川敘舊。彭月娟 攝

  “李大哥,咱們今天終於見面了!”“兄弟又來了,快50年了,咱們兩家又聯繫上了!”劉福星和李文平父親李合川的手緊緊地握在了一起,兩位老人都很激動。説話間,車子就駛進了小石嶺村,來到了該村的黨群服務中心,李萬義的後人們此刻早已在這裡等候。

  “劉植高(劉建文)來家裏的時候,我只有5、6歲,不太清楚當時發生了什麼,但是聽老人們講過,因為救劉植高,我四叔被日偽軍抓起來了,不光挨鞭子抽,還被灌了辣椒水,最後全村人用一口大肥豬給他換回來了。1963年的時候,他又回來看我們了,記得他進家就對我奶奶説,‘大媽啊,我還想吃你做的紅高粱面的片湯,我還要坐在枕頭上吃,和當年在這兒養病的時候一樣!’白天工作,晚上就和我爺爺奶奶住一起,真的就把我們家當做自己的家了。”看著小冊子上的照片,説著以前的事,李合川和劉福星兩位老人的手一直緊緊地握在一起。

  據李合川老人講,在劉建文來家以後,兩家便聯繫不斷,劉建文多次回到小石嶺村看望救命恩人李萬義全家,李萬義和兒子女兒也多次到唐山看望劉建文。有一次劉建文還把積攢的70元錢塞給李萬義,讓他補貼家用。在70年代初期,李合川退伍後,更是在劉建文家裏住了幾天,當時劉福星正在上學住校,兩個人便沒能見上面。70年代後期,由於劉建文工作調動,兩家便斷了聯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劉福星和李萬義後人一家合影。彭月娟 攝

  “自打父親臨終拿到這個小冊子,我就開始在遷安尋找恩人,但一直沒有進展,今天終於與恩人見面了,我們要牢記戰爭年代為革命奉獻的人們,延續老一輩的革命傳統,把紅色精神傳承下去。”簡單敘舊之後,劉福星在李萬義的後人的陪伴下來到李萬義的墓前,為老人獻上了花籃。(彭月娟 記者 杜宇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