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安行政審批局:巧做“加減法” 便民出實招

2018-10-09 13:58:50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以前,辦理廣告牌匾手續挺麻煩的,既要拿著工商營業執照,還要提供房屋産權證明。我的店是租的,拿産權證明就必須找房東,正犯愁怎麼和房東説呢,結果到這兒得知不用那個證明了,這不,沒用上一個小時,手續都辦好了!”9月18日,在遷安市行政審批局大廳,田叢林拿著剛剛為自己的“苗家過橋米線”小店辦理好的廣告牌匾手續很是高興,“我是外地人,聽老鄉説在遷安創業環境挺好的,就萌生了來這裡開店的想法,來了之後果然是感覺好幹事,辦證快捷又方便。”

  “辦證變得快捷又方便”來源於遷安行政審批局巧做“加減法”,減證便民。今年以來,遷安市行政審批局大刀闊斧地開展減證便民專項行動,推出了容缺服務、樣本服務、預約服務、延伸服務四項新型服務方式,讓企業和群眾更有獲得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遷安市民在雷鋒服務崗諮詢辦事業務。李博 攝

  減證動真格  減負增效率

  在減證便民專項行動中,遷安市行政審批局對劃轉行政審批局的220項本級許可服務事項逐項進行梳理,堅決砍掉沒有法律依據的證明材料,大膽創新,能夠實現行政審批局內部共享的材料堅決實現共享。截至目前,經過第一輪梳理,取消無謂證明3項,如改變綠地性質、綠地規劃審批事項要求提供的相關土地使用證明等;精簡辦事要件5項,主要指審批事項中要求申請人提供的具有政治權利和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等資格的證明,不再需要申請人提交,改由行政審批局承辦業務科室自行查詢核實;共享證明材料12項,指在行政審批局多個科室辦理相關業務均需提交經營場所使用權相關證明的,若已經辦理營業執照的,僅提供營業執照複印件即可。

  “自己真是趕上‘好時候’了,省了好多時間和精力。”遷安市民孫飛艷這樣為減證動真格點讚。她告訴記者,減證就是減負,“在跑辦幼兒園的過程中,不僅取消了審批事項中應具有政治權利和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政審證明,改為由科室工作人員去公安機關進行查詢,還取消了由開辦者出具的沒有法律依據的提交證件及材料真實性承諾書,大大縮短了跑辦次數和辦理時限。”

  清理一批行政審批過程中的無謂證明、重復證明,減少制度性成本,解決實際問題,最大程度減少審批前置申請材料,最大限度下探便民利企空間,實現了證明材料共享,優化了辦事流程、簡化了繁瑣手續,一下子拉近了遷安市行政審批局與辦事群眾的距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遷安市民在辦理營業執照。李博 攝

  便民出實招     服務見實效

  “以前在窗口辦事,排隊辦理要好長時間,電話預約徹底把這個煩惱解決了。”剛拿到戶口遷移證明的榮文傑對預約服務感受頗深。預約服務省時省力,企業或群眾可提前通過電話與各窗口對接,諮詢業務辦理所需的材料,解決了辦事群眾多次跑、來回跑的問題。

  在基本審批條件具備、申報材料主件齊全,其他一般性條件和非關鍵性材料暫缺的情況下,申請人在承諾時限內補齊補正材料,窗口可先行予以受理審批、發證,這是容缺服務;讓“坐等服務”變“主動服務”,工作人員主動利用休息時間加班加點,將服務延伸到群眾心坎上,這是延伸服務;對承擔的84項常規業務,按照“法制化、標準化、流程化、高效化、公開化”標準,印製了2000余本樣本服務指南,這是樣本服務……為方便群眾辦事,提高審批效率,遷安市行政審批局堅持把服務做深、做細、做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遷安市行政審批局在便民服務方面連連出實招,讓企業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2018年以來,該局共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容缺服務82件、樣本服務84件、預約服務81件、延伸服務191件。(記者 馮立華 通訊員 李瑛 李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