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峰在河北省第三次縣(市、區)委書記脫貧攻堅“擂臺賽”會議上強調:舉全省之力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新成效

2018-10-30 08:43:5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王東峰在河北省第三次縣(市、區)委書記脫貧攻堅“擂臺賽”會議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舉全省之力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新成效

  許勤主持 趙一德等出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10月29日上午,河北省第三次縣(市、區)委書記脫貧攻堅“擂臺賽”會議在石家莊舉行。這是會議現場。記者 趙威 攝

  10月29日上午,河北省第三次縣(市、區)委書記脫貧攻堅“擂臺賽”會議在石家莊舉行。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脫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認真落實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和中央紀委深化專項治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工作推進會議精神,自覺踐行“四個意識”,堅決落實“兩個維護”,層層壓實責任,強力攻堅突破,切實提升扶貧脫貧工作品質和水準,舉全省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河北省委副書記趙一德,副省長時清霜在主會場出席會議。

  會上,平泉市、青龍滿族自治縣、阜平縣、張家口市萬全區、承德縣、尚義縣、唐縣、臨漳縣等8位市(縣、區)負責同志先後發言,交流了工作情況,總結亮點,查找不足,表明瞭攻堅決心,明確了下一步努力方向。

  王東峰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勇於擔當擔責,加大工作力度,推動脫貧攻堅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各級各部門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明顯提升,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的行動更加自覺。脫貧工作力度和品質明顯提升,貧困退出工作進入全國先進行列。産業就業扶貧和造血功能明顯提升,穩定脫貧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強。困難幫扶和保障水準明顯提升,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得到有效改善。解決突出問題和整改成效明顯提升,脫貧攻堅工作得到全面加強。但要清醒地認識到,一些地區和單位還存在不少問題和不足。我們既要充分肯定成績,鼓舞士氣,增強信心,又要正視存在問題,升級加力,補齊短板,推動全省脫貧攻堅取得新成效。

  王東峰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脫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要全面準確把握黨中央脫貧攻堅新要求,更加注重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更加注重提升脫貧品質,更加注重增強群眾獲得感,更加注重激發內生動力,做到認識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要聚焦國家考核進入“好”或“較好”行列的目標,真正謀在深處、幹在實處、走在前列,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以脫貧攻堅的實際成效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10月29日上午,河北省第三次縣(市、區)委書記脫貧攻堅“擂臺賽”會議在石家莊舉行。這是會議現場。記者 趙威 攝

  王東峰強調,要全面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以改革創新的精神解決脫貧攻堅中面臨的實際問題。一要下大力增強産業扶貧的實效性,擴大産業扶貧覆蓋面,增強産業扶貧針對性,有效提高産業扶貧收益率,切實增強貧困人口的自我發展能力。二要下大力提升就業扶貧的組織化程度,突出抓好職業技能培訓、勞務協作、本地就業,努力拓寬貧困群眾增收渠道。三要下大力實施科技扶貧行動,創新激勵政策、服務體系和工作機制,組織科技人員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充分發揮科技的支撐作用。四要下大力探索易地扶貧搬遷舉措,把易地扶貧搬遷與推進新型城鎮化、深化農村改革、“空心村”治理結合起來,穩定解決脫貧和發展問題。五要下大力強化“兩不愁三保障”,著力抓好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危房改造、困難救助,多措並舉為貧困群眾兜好底。六要下大力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全面實施貧困村提升工程,積極穩妥推進冬季清潔取暖,鼓勵貧困群眾參與生態建設,加快改善貧困地區生産生活條件。七要下大力加強對口幫扶工作,紮實推進中央單位定點扶貧、京津對口幫扶、省內結對幫扶和“千企幫千村”行動,推動協作扶貧向深度廣度拓展。八要下大力完善防貧常態長效機制,強化脫貧後續扶持,實施貧困預警監測,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積極性和主動性,促進穩定脫貧和可持續發展。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以做好迎接國家扶貧成效考核工作為契機,舉全省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翻身仗。2018年河北省的目標是,實現50萬貧困人口脫貧,21個貧困縣摘帽,確保國家扶貧成效考核進入“好”或“較好”行列。各地各部門要全面對標對表,把各項指標細化量化具體化,真正幹到實處,取得實效。要盯緊關鍵環節,嚴格組織貧困退出工作,做到重點工作精準到位,確保脫貧品質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要先行搞好自查,主動查找工作短板和薄弱環節,集中力量抓好整改。要對國家考核和巡查反饋的問題、中央巡視反饋的問題,逐條逐項核查,到村到戶到人,建立健全常態長效機制,有效防止各類問題發生。

  王東峰強調,要認真落實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和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要求,以嚴格的責任和紮實的作風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見效。要深入落實各級黨委、政府主體責任,堅持五級書記抓扶貧,嚴格領導包聯制度,推動脫貧攻堅升級加力。要著力夯實基層基礎工作,進一步完善建檔立卡,健全動態管理服務機制,紮實推動扶貧政策、措施落實到位。要堅決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深入開展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加強基層組織和扶貧幹部隊伍建設。要切實加強脫貧攻堅巡視工作,深入開展“八看八查”:一看精準落實黨中央脫貧攻堅方針政策的情況,查工作存在的差距。二看黨委政府履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情況,查領導履職擔當存在問題。三看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履行脫貧攻堅責任情況,查工作落實的成效。四看紀檢監察機關履行脫貧攻堅監督責任情況,查追責問責是否到位。五看各類監督檢查發現脫貧攻堅問題整改落實情況,查解決突出問題存在的不足。六看脫貧攻堅過程中乾部隊伍建設情況,查擔當擔責攻堅克難精神風貌。七看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情況,查各級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發揮情況。八看扶貧協作和定點扶貧工作開展情況,查解決突出問題和焦點問題是否到位,全面提升扶貧脫貧工作水準,以優異成績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優異答卷。

  許勤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河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王東峰書記講話要求,以決戰決勝的態度打好脫貧攻堅翻身仗。要全面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以精準再精準的要求,進一步完善建檔立卡工作,紮實做好産業、就業、科技、醫療、教育扶貧工作,把“兩不愁三保障”各項要求落到實處。要主動對標國家考核內容和指標,科學調整省考內容和指標,儘快啟動省對市縣的考核工作。要層層壓實責任,各地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高度重視,嚴格落實包聯制度,深入基層研究脫貧工作,協調解決問題;河北省直各部門要加大對貧困地區的傾斜支持力度;駐村工作隊要及時完善和落實精準到戶扶貧措施,確保高品質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在年底國家扶貧成效考核中進入“好”或“較好”行列。

  會議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河北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和相關處室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雄安新區、各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 四建磊 王成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