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運河文化旅遊景觀初步連點成線

2018-10-31 13:57:5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生態提升顏值 文化突顯魅力 創意彰顯活力

  大運河文化旅遊景觀初步連點成線

  綠樹花海夾岸,運河文化迎賓。滄州市大力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多個項目近期完工,大運河文化旅遊景觀初步連點成線,“百里運河圖”精彩呈現。

  在滄州市區,大運河生態修復與環境衛生整治工程展示區國慶節期間建成,為市民提供了一個休憩好去處;大運河兩岸的泊頭、南皮、東光、吳橋作為滄州2018年旅發大會分會場,國慶假期更是吸引了眾多遊客。

  京杭大運河滄州段長200多公里。近年來,立足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深入挖掘以大運河為核心的歷史文化資源,按照將大運河文化帶滄州段打造成為“中國大運河文化重要的承載地、河北省城市生態休閒走廊示範區、滄州城市重要標誌”的目標,滄州市以生態提升顏值,以文化突顯魅力,以創意彰顯活力,打造文化帶、生態帶和旅遊帶,建設高品質精品工程,實現了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新進展。

  滄州市全力推進大運河沿線綠化工程,著力構建“林水相依、綠廊相連、綠塊相嵌”的大運河綠色長廊。根據沿線林業現有基礎和特色資源,沿大運河河道(不含城區段)建設寬度不低於2000米的綠廊,並佈局森林公園、家庭林場、桑果採摘園、林果觀光區、林業體驗園、綠色生態休閒區、運河生態公園等。

  東光縣氧生園運動休閒森林公園,位於大運河畔,已形成綿延20公里的綠色長廊、萬畝林海。經過改造提升,如今園內建有健身長廊與自行車驛站、大型生態停車場、花園式房車營地、觀鳥平臺、婚紗攝影基地等,今年國慶假日接待遊客同比增長40%。

  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滄州市突出以大運河為核心的歷史文化的挖掘與呈現。

  在吳橋,大運河上6位蓑衣船夫一字排開搖櫓前來,吳橋碼頭上江湖藝人各展絕活,古運河畔更有千畝花海、千人雜技表演……2018年滄州旅發大會期間,吳橋雜技大世界景區、吳橋運河景觀帶、吳橋雜技山水田園綜合體的全方位展示,讓觀者深感震撼,成為滄州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新亮點。

  泊頭市大運河景觀帶的花海綠廊讓人心曠神怡。以運河為軸,包括18個廣場的景觀結構,放置了26組展示古運河碼頭文化的雕塑,連同節日期間在景區組織的泊頭非遺文化展示,讓遊客在賞景的同時,也了解了更多運河文化。

  南皮縣更是借助歷史名人效應,突出文化特點,投資1億元高標準建設了南皮縣文化展覽中心,內設南皮歷史博物館、南皮縣民俗館等獨立的展館。

  2018年起,滄州市將大力推進大運河城區生態提升工程,對河道長31公里、總面積18.7平方公里的大運河城區段,進行生態修復和環境衛生整治。目前,相關的大運河提升改造工程規劃綱要、總體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3個整體性規劃,以及文化傳承與旅遊專項規劃、管線綜合規劃、交通及慢行系統規劃等15個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已陸續開展。(記者 張嵐山 通訊員 郝晨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