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養“講真話”的魄力

2018-11-01 13:17:11  來源:邯鄲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誰人背後無人説,誰人背後不説人?在現實生活中,或礙于權勢,或礙于情面,當面和和氣氣、背後指指點點的情況不在少數。尤其是有些黨員幹部之間,看到同志的缺點錯誤或者工作之中出現意見分歧,不是開誠布公地明確指出,反而是在背後嘀嘀咕咕、説三道四,為何?表面上看是不想得罪同志、傷害友誼,其實從根本上講還是私心在作怪,是“明哲保身”的錯誤觀念在作祟,怕講了真話被人孤立排擠,怕講了真話得罪同事朋友,怕講了真話耽誤職位升遷,怕講了真話遭到打擊報復……

  如此一來,那些犀利難聽卻中肯有用的逆耳忠言逐漸鮮有人提,取而代之的是燦若蓮花的假話、空話、套話、奉承話。腐敗官員為了實現自己的政治野心,不擇手段弄虛作假,吹噓政績;某些幹部懾于領導的權威,要麼唯唯諾諾、三緘其口,要麼違背良心、阿諛奉承。長此以往,假話就像瘟疫一樣,窒息黨內民主,嚴重損害黨的威信和形象。

  古人云:“折直士之節,結諫臣之舌。群臣皆知其非,然不敢爭,天下以言為戒,最國家之大患也。”一直以來,講真話不講假話、講實話不講虛話,實事求是、直言不諱,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黨員幹部必備的政治品格,更是對黨忠誠最直接、最具體、最生動的體現。黨員幹部的“話風”連著作風、反映黨風、引領政風,決定事業的興衰成敗,不可不慎也。正所謂言為心聲,“話風”不正,病在嘴上,根在腦子,其實質是黨性不強、修養不夠、作風不實。

  對於黨員幹部而言,必須努力提高自身的黨性修養,把講真話作為一生信奉的為人處世準則,自覺涵養“講真話”的魄力,做到負責任地講話,講負責任的真話,以事實説話、為公道説話、憑良心説話。黨員幹部要講“真心話”,就是要把話“講出來”,而不是躲在背後議論,嘀嘀咕咕;就是要把話“講清楚”,而不是拐彎抹角,支支吾吾。“有言在喉而不吐,不忠;有危以亂而不奏,亦不忠也。”黨員幹部講真心話,是對黨的事業忠誠,也是對人民忠誠的具體表現,“真心話”是最好的“空氣清新劑”,明明白白的批評會讓一切污垢無處藏身,在全黨、全社會範圍內形成海晏河清的良好風氣。(許謹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