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進邯鄲文化繁榮興盛

2018-11-01 10:53:15  來源:邯鄲日報  責編:董健雄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將“興文化”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務,提出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重要要求,為新時代文藝繁榮、文化發展指明瞭方向,為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提供了行動指南。在“興文化”上,邯鄲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坐擁8000多年文明史,3000多年建城史和“十大文化脈係”。可以説,我們建設文化強市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必須進一步深入挖掘、持續培育,唱好“古為今用”的文化大戲,加快推進邯鄲文化繁榮興盛,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要把提高品質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好的文藝作品既是文化化人的有效載體,也是文化傳承的歷史見證。我們一定要充分挖掘邯鄲市的文化資源,團結引導文藝工作者端正創作思想,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思想,創作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把這些優秀文化寫進書本、搬上熒屏、走上舞臺,進一步增強群眾的認同感,激發轉型升級的精神力量。要不斷推動邯鄲文化産業發展壯大。要加大文化項目推進力度,加快推進串城街改造、中華成語文化博覽園、新媒體中心等工程項目建設,打造一批體現邯鄲歷史、展示邯鄲文化的知名文化項目。要把文化産業人才培養納入各級各部門人才培養計劃,像招商引資一樣引進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藝術創作和文化創意人才,立足自身培育一批高水準創作人才,鼓勵引導邯鄲籍優秀人才回鄉創業,給平臺、給政策、給支持,不斷推動邯鄲文化産業發展壯大。

  要堅定不移將文化體制改革引向深入。要進一步完善黨委領導、政府管理、行業自律、社會監督、企事業單位依法運營的文化管理體制,推動國有文化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法人治理結構建設、文藝院團改革,調動積極性,增強創造力。需要強調的是,搞文化改革,必須考慮文化領域的特殊性,既要把握好産業屬性,更要把握好意識形態屬性;既要重視經濟效益,更要重視社會效益。無論改什麼、怎麼改,導向不能改,陣地不能丟。“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新時代全面建設富強邯鄲、美麗邯鄲既需要強大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精神力量。邁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堅定的文化自信,在火熱實踐中進行文化改革,在繼往開來中實現文化進步,不斷鑄就邯鄲文化新輝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